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市政协五届2次会议第16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3-05-06 11:1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民盟雅安市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打造限塑禁塑雅安典范 助力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第169号提案)收悉,现回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市限塑禁塑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吸纳你们的建议意见,助力雅安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现有关事项答复如下。

一、建立工作机制

一是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雅安市塑料污染治理专项工作机制的通知》(雅发改环资〔2020〕13号),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塑料污染治理责任清单,落实各有关部门工作责任,及时召开全市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推动全市各行业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开展。二是及时转发《四川省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办法》《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 生态环境部塑料污染治理有关文件的通知》,督促各县(区)及市级有关部门对照国家、省工作责任分工及阶段目标,落实塑料污染治理各项工作任务。三是按照国家、省工作安排,在2022年协助完成塑料污染治理工程中期评估,完成国家阶段性塑料污染治理任务。

二、加强“全链条”治理

(一)生产环节。推行塑料制品绿色设计,提升塑料制品的安全性;鼓励塑料制品生产企业对标国内国外先进标准,制定严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严格执行塑料制品绿色设计、再生塑料质量控制相关标准和规范。对6家塑料制品生产企业开展排查,其中:四川省天全县金宏塑料有限公司、长河塑业有限责任公司、雅安市兴元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汉源县靖峰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汉源宏晟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均符合相关要求。天全县聚友塑料有限公司“年产10000吨再生PP、PE、ABS塑料颗粒及塑料制品项目”处于建设阶段。

(二)流通环节。一是加强执法监督检查。以塑料购物袋、聚乙烯农用地膜、一次性塑料制品为重点产品,以超市、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和批发市场为重点区域,重点检查塑料制品销售企业是否无照无证经营,进货台账是否建立健全,是否销售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和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是否销售不符合相关质量和环保标准的产品等。2022年,全市共检查辖区内的销售者976家(次)。雅安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对农用地膜质量开展专项抽查,抽检农业用薄膜、水泥包装袋,检验结果全部合格。二是加强问题整改。对5家零售店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的行为,责令店家当场下架,全部已整改到位;针对部分经销商进货台账记录不完善、不规范等问题,责令限期整改。三是加强监测。截至2022年底,我市已将32家“样本企业”纳入商务部绿色流通服务监测系统,定期报告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情况。

(三)使用环节。结合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绿色商场创建”工作,宣传鼓励消费者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共同营造绿色消费环境。聚焦商场、超市、餐饮、展会、促销活动、电子商务等领域,引导商场、超市等场所,通过积分奖励等激励手段,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塑料袋。鼓励企业设置自助式、智能化投放装置推广使用生鲜产品可降解包装膜(袋)。鼓励企业建设绿色物流和配送体系,应用可循环标准化周转箱,减少一次性包装物使用。引导电商、外卖等平台企业,加强入驻商户管理,减少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鼓励电商企业与产品供应商合作,减少过度包装。

(四)处置环节。一是合理配置分类投放设施。截至2022年底,中心城区已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位500余个,达到中心城区分类设施全覆盖。二是强化回收利用。采用“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模式,引进第三方平台,建立回收利用信息化平台,有效促进废旧塑料分类收集率的提升。2020年至2022年全市城区废塑料回收利用量达3.1万吨。三是加强塑料垃圾无害化处置。将不宜资源化利用的塑料废弃物运至雅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逐步杜绝填埋造成的污染。

三、严格执法监督

一是加强环境准入管理。严格执行禁塑范围,严格执行产业准入政策,实现源头减量。二是开展普通公路路域环境专项行动。加强沿线塑料废弃物清理处置,逐步建立县(区)农村公路管理体制。三是加强流通环节执法。开展流通领域质量监督检验,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四是开展了塑料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对全市6户涉塑企业开展全覆盖检查,依法关闭取缔小散乱污塑料生产企业21户。五是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加强对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处置等环节的监管,严格依法查处各项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六是推动邮政业绿色包装。鼓励企业使用瘦身胶带、低重高强包装箱,推广简约包装。截至目前,邮政快递企业使用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到100%、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到90%、可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90%、辖区内设置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网点50个。

四、强化宣传引导

对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开展多渠道、多行业、多监管领域宣传。深入县(区)、有关企业宣传《四川省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办法的通知》和禁止、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制品的相关要求,充分利用微信、QQ、LED屏等新媒体平台宣传禁塑限塑等法律法规,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市级新闻媒体累计刊播塑料污染治理相关稿件50余篇(条),及时转载报道中央和省级媒体相关信息。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领导。市发展改革委将报请市政府,经市政府同意后建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塑料污染治理专项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全市限塑禁塑工作。

(二)加强执法检查。强化日常监管,加强塑料生产企业检查,督促塑料制品生产企业严格执行塑料制品国家相关标准,严禁生产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并建立产品生产和销售台账,强化溯源管理。

(三)强化信用管理。严格落实《关于对环境保护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奖惩的合作备忘录的通知》(发改财金(2016)1580号)相关要求,对在环境保护领域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负有直接责任的有关人员纳入联合惩戒对象,依法采取禁止市场准入、限制参加政府采购、停止享受优惠政策、进行重点监管、提高抽查比例、公示失信信息等信用惩戒措施。

(四)完善监管制度。结合《雅安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若干规定》调研,建议将禁塑限塑相关要求纳入《雅安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若干规定》内容。

(五)强化宣传。通过各执法行动、普法宣传活动等,普及环保知识。在企业经营场所、公益广告和公交、出租车厢及站点等,加大限塑禁塑宣传教育与科学普及,在全社会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引导公众养成绿色消费习惯。引导相关行业协会发布绿色消费倡议书,制定执行相关行业公约和行业规范,形成行业自律机制。

(六)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加强回收体系建设,畅通废弃塑料回收渠道,并与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效衔接融合。鼓励再生资源回收企业针对不同特征的废塑料探索新型回收模式、优化回收场景、提高回收效率、降低回收成本,并与后端加工利用环节深度耦合,充分发挥骨干企业的示范、引领和支撑作用,助力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

最后,感谢你们对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支持,祝你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5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