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社局:践行“四下基层”推进服务 农民工“五件实事”走深走实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1-16 17:5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推行的“四下基层”工作制度,深入基层了解真实情况,倾听群众声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把农民工作为战略性资源、把服务保障农民工作为战略性工程来抓的工作要求,结合“四下基层”全面开展今冬明春服务保障农民工“五件实事”专项行动,让农民工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动全市农民工工作高质高效整体提升。

坚持服务政策下基层。通过入户走访、组织座谈、慰问演出等多种方式开展政策宣传,让惠企惠民政策直达“民心”,推动企业吸纳就业、农民工就业创业补贴政策落地落实。对困难农民工及其家庭适当发放慰问品、慰问金,并做好农村“三留守”关爱服务工作,解决外出农民工的后顾之忧。共走访慰问返乡农民工25701人,未返乡农民工18845人;发放棉被、大衣等价值18.34万元的慰问品,发放慰问金8.59万元;开展送文化下乡、关爱留守儿童、元旦迎新等主题活动共5场,累计参与人数21010人。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浓厚氛围,形成良好的舆论影响。

坚持信访接待下基层。深入项目工地一线,详细了解在建工程项目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全面排查农民工欠薪隐患,对欠薪案件全面掌控,从“声边”到“身边”,变“坐诊”为“出诊”,主动把农民工欠薪问题消弭在萌芽状态。开辟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向社会公布全市劳动保障投诉举报渠道和电话,24小时接收群众投诉举报。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计主动检查用人单位1621户/次,为3714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约3183.10万元,无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重大舆情发生。

坚持现场办公下基层。建立村(社区)农民工综合服务站296个,把办公地点搬到一线,让农民工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集中、优质、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开展“送岗位下乡”活动,让返乡农民工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家就可以选择心仪的企业和岗位,真正实现招聘活动进基层,在“五件实事”专项行动期间,开展专场招聘会31场,入场人数达到11795人次,达成就业意向人数876人。开展“青春志愿·爱在旅途”志愿服务,在雅安汽车站、高铁站设立志愿服务点,为288名返乡农民工提供咨询引导、行李搬运、物品临时看管等便民服务。

坚持调查研究下基层。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雅安市人社局立足持续提升服务保障农民工工作水平,增强“政治意识、宣传意识、服务意识、法治意识”四个意识,突出抓好“早谋划、早部署、早宣传、早启动、早落实”五早举措,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形成“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有差距”课题,扎实做好农民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