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2020年度雅安市农业农村局部门决算(本级)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9-30 16:0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附件2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全市“三农”工作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重大政策。

2.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牵头组织改善全市农村人居环境。

3.拟订深化全市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措施。

4.指导全市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产地初加工)、休闲农业和乡村企业发展工作。

5.负责全市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的监督管理。

6.负责制定全市农业全产业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7.负责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拟定农产品质量安全发展规划和计划。

8.组织开展全市农业资源区划和资源保护工作。

9.负责全市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

10.负责全市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

11.负责全市农业投资管理。

12.负责全市农田建设管理。

13.制定全市农业科研、农技推广的规划、计划和有关政策并组织实施,牵头推动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14.指导全市农业农村人才工作。

15.牵头开展全市农业对外合作工作。

16.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全市农业综合执法。

17.负责全市国有农场土地的保护、利用和管理,指导国有农场的改革和发展。

18.依法依规负责农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

19.负责职责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2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一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市委一号文件精神,紧扣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短板重点任务,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突出保供给、保增收、保小康,着力稳定粮食生产,抓好生猪稳产保供,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稳步推进农村改革,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效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

总结过去这一年的工作,主要有“六个围绕”一是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二是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短板重点任务。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是围绕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四是围绕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两场硬仗,找准找齐我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工作短板,主动防控,压实工作责任,及时排查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五是围绕绿色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全面推动农业农村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六是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总体思路。主动对接、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拓展农业农村发展空间。

一年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突出“粮食生产、生猪稳产”两大目标,致力保障粮食安全

一是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小春粮食获得丰收,产量2.4万吨、同比增长0.6%;大春粮食实现扩面增产,播种面积93.6万亩,比去年扩种约7000亩,全面完成省上下达我市大春粮食作物扩种6000亩任务。二是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坚持抓大带小,推进生猪生产转型升级,全市累计新开工生猪标准化养殖场建设项目78个,总投资22.6亿元,已完工项目39个,新增产能40余万头。三是保障“菜篮子”供应充足。大力实施“菜篮子”工程,设立主城区蔬菜价格调节基金提升蔬菜市场应急调控能力,全市蔬菜产量82.9万吨、产量保持稳定,水果产量69.9万吨、同比增长10.6%。四是提升农业生产能力。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新建高标准农田10.5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5万亩;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域开展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特色农业保险由能繁母猪单一补贴品种扩大到种植、养殖、森林三大类13个品种、基本实现大宗农产品全覆盖。

2、突出“机制创新、深化改革”两大举措,致力激发发展活力

一是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以乡镇为主体开展村集体资产和债权债务调查摸底和锁定,有序推进登记赋码等工作。出台系列政策,试点探索具有雅安特色、具有较强推广价值的村集体经济实践样本。芦山县试点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获得了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副省长尧斯丹的肯定性批示。二是不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全市15个村纳入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规划试点,其中4个村规划已完成编制。以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为抓手,规范有序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全市家庭承包耕地流转率达19.5%、较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石棉县坪阳黄果柑合作社获评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雨城区获评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积极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宅基地颁证率达90.2%。稳妥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集体建设用地确权颁证率达96.1%。三是积极构建为农服务体系。深入落实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关于我市名山区创新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批示精神,制发《关于加快推进新型为农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强化为农服务的意见》,整合各类为农服务主体和农业经营主体资源,积极开展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全市累计建成21个新型为农服务中心,基本实现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全覆盖。引进中国最大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企业——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整合双方优势资源,探索丘陵山区农业社会化服务新路径。

3、突出“数字农业、科技创新”两项建设,致力构建现代农业

一是推动乡村管理“数字化”。着力推进智能化数字化生产经营管理应用示范,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推广乡村治理和服务数字化等,积极创建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市。成功争取省财政支持实施“雅安市全域数字农业项目”,是全省首个市级层面上的数字农业试点示范项目。芦山县获评2020年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二是推动产业发展“数字化”。积极探索实践智能灌溉、饲料精准投喂等智能设施技术,建成雨城区云台山数字茶园、汉源县阿牛科技甜樱桃数字果园、芦山县驰阳集团数字化养猪场等数字农业基地,雨城区成功进入省级数字农业试点项目的4个试点区域之一。顺应疫情催生线下经济加速线上转移趋势,大力发展“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电子商务新业态,雅安特色优质农产品依靠电商加速上行,2020年共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汉源县获批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

4、突出“环境整治、美丽乡村”两条主线,致力建设宜居乡村

一是积极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在全市持续推广“户分类、村收集、乡运输、县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高岗村模式”,全市86个乡镇、554个行政村已实现“高岗村模式”全覆盖,全市9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名山区获评“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二是梯次推进农村污水治理。优先安排在有15户或50人以上的农村居民聚居点或环境质量要求高的区域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推动城镇周边具备条件的农村污水收集管网接入城镇污水管网,在其他农村地区推广小型化、低成本、易维护的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市50%以上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三是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坚持整村推进、厕污共治,全面完成省下新(改)建农村卫生厕所40902户任务,全市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4.7%,高出省下目标9.7个百分点。四是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在行政村普遍设立了“村庄清洁义务劳动日”,发动群众、组织群众自己动手建设清洁美丽家园。五是创新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为抓手,按照种养结合、循环利用、协调发展的原则,因地制宜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3.5%,粪肥资源化利用率达79%。

5、突出“产业发展、园区创建”两大抓手,致力促进农民增收

一是着力夯实基地基础。大力发展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5大特色优势产业,生态茶产业、果蔬、果药三条乡村振兴产业带总长度达762公里,辐射带动全市建成503万亩特色产业基地。汉源县获批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名山区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石棉县美罗镇成功入选2020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二是加快推进园区建设。着力打造以雅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核心、省星级园区为骨干、市级产业园区为基础,三条乡村振兴产业带全覆盖的现代农业园区阵列,全市建成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12个,其中,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培育对象3个。三是持续擦亮农业品牌。“天润雅安”市级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初具影响力;“蒙顶山茶”品牌价值达37.14亿元,排名全国第七、四川第一;“雅安藏茶”品牌价值达19.90亿元。农业领域绿色(有机)食品认证总数达390个,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汉源县花椒、石棉县枇杷、雨城区藏茶、天全县竹笋被评为全国乡村特色产品。四是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和特色加工,新培育市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1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3家,全市累计拥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40家,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42家、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建成蒙顶山茶(黑竹)加工园区等一批农产品集中加工区,汉源甘溪坝农产品加工园区获评全省第二批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2020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业产值有所提升。五是积极壮大农村新业态。实施“农业+”行动,建成农业公园8个,乡村旅游景点100余个,生态农庄(场)、星级农家乐(特色民宿)268个。名山区中峰镇海棠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山区月亮湖、雨城区云台山获评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六是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积极构建农民持续增收长效机制,挖掘增收潜力、转换增收动能,农民收入克服多重困难,实现了较快增长,2020年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快于城镇居民。我市农民人均可支配增速在全省21个市(州)中的排位持续提升,从2018年的第16位、2019年的第13位,到2020年的全省排位提升。随着农民收入增长和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乡村消费持续回升,消费潜力逐步释放。

6、突出“资金争取、持续投入”两大支撑,致力加大支持力度

一是抓好争资立项。围绕中央、省涉农资金重点投资方向,储备项目,估算总投资资金,优选储备项目提前开展方案编制。加大项目争取力度,累计争取到位上级财政资金  同比去年略有增加。改进涉农项目分配机制,推行竞争立项。二是拓宽金融投入渠道。切实做好雅安市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管理工作,采取“银政担”运作模式,拓宽金融投入渠道,通过风险补偿金实际发放更多贷款。三是促进社会资金投入。大力实施国有经济和工商资本支持乡村振兴计划,发挥好市委、市政府设立的市级乡村振兴专项资金、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作用。

一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农业农村工作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比如,个别同志对党建工作认识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产业基地建设水平不高,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程度不够;龙头企业实力较弱,带动力不强;部分地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滞后,成效不明显;农民增收长效机制有待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均衡;新型职业农民基数较低,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专业人才缺乏,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持续采取超强措施、付出艰辛努力解决。

2020年,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持续全面从严治党,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核心目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壮大现代农业“5+3”产业体系,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让脱贫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逐步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二、机构设置

中心、农建科、检测中心、渔业发展中心等20多个科室中心。

纳入雅安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本级)编制范围的二级单位包括:

1. 四川省雅安市农业农村局机关(本级)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6740.83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减少25.73万元,减少0.15%。主要变动原因是2020年人员减少。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6077.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970.90万元,占98.24%;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106.71万元,占1.76%。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9113.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06.34万元,占35.18%;项目支出5907.49万元,占64.8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5464.91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增加了76.03万元,增加0.49%。主要变动原因是2020年项目支出增加。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070.3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52%。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3482.94万元,增加62.34%。主要变动原因是2020年项目增加。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070.3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54.78万元,占6.12%;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0.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64.66万元,占2.92%;医疗卫生支出143.96万元,占1.59%;农林水支出7537.12万元,占83.10%;住房保障支出163.83万元,占1.80%,城乡社区支出300.00万元,占3.30%;其他支出106.00万元,占1.17%。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9070.36,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合理使用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44.7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合理使用资金。

3.科学技术(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 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此项目在下年度执行。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57.9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合理使用资金。

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7.1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合理使用资金。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65.3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合理使用资金。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4.2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合理使用资金。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91.7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合理使用资金。

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37.9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合理使用资金。

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14.2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合理使用资金。

6.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支出决算为300.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合理使用资金。

7.农林水支出(类)

农业(款)

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033.6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合理使用资金。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39.30万元,完成预算44.4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跨年度执行的项目在本年未完成,资金结转到下一年度执行。

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369.0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合理使用资金。

病虫害控制(项):支出决算为7.0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合理使用资金。

农产品质量安全(项):支出决算为105.87万元,完成预算51.6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跨年度执行的项目在本年未完成,资金结转到下一年度执行。

对外交流与合作(项):支出决算为369.16万元,完成预算95.6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跨年度执行的项目在本年未完成,资金结转到下一年度执行。

防灾救灾(项):支出决算为800.0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合理使用资金。

农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经营(项):支出决算为117.6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合理使用资金。

农产品加工与促销(项):支出决算为12.4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合理使用资金。

农村公益事业(项):支出决算为17.0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合理使用资金。

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项):支出决算为20.0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合理使用资金。

农田建设(项):支出决算为0.29万元,完成预算0.7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跨年度执行的项目在本年未完成,资金结转到下一年度执行。

其他农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640.7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合理使用资金。

其他农林水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合理使用资金。

8.住房保障支出(类)

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163.8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合理使用资金。

9.其他支出(类)

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0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合理使用资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183.3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274.5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

公用经费908.7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9.01万元,完成预算93.4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4.07万元,占10.4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0.91万元,占79.2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4.03万元,占10.33%。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4.07万元,完成预算10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次,出国(境)1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了4.07万元,增加100%。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无因公出国(境)事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0.91万元,完成预算95.5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1.80万元,下降5.50%。主要原因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格执行公车管理制度。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6辆,其中:轿车4辆、越野车1辆、载客汽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0.9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局机关及下属单位执行公务活动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4.03万元,完成预算76.0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2.46万元,下降37.90%。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有关规定,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及次数,压缩一般性接待费。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4.03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外单位人员来雅出席会议、考察调研、执行任务、学习交流、检查指导、请示汇报工作等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63批次,322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4.03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上级有关部门对我市农业专项资金的检查、农产品交叉抽检、其他市(州)和本市区县业务交流。其中: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本年度本部门无外事接待事项,无外事接待经费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9.9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雅安市农业农村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08.77万元,比2019年增加85.22万元,增长10.35%。主要原因是单位机构改革后人员增加,业务工作内容以及项目增加等。

(一)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雅安市农业农村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5.5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6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3.93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购置电脑和打印机、农业博览会设计搭建布展服务、牲畜耳标采购等。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6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7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6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71%。

(二)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雅安市农业农村局共有车辆6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其他用车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保障我局农业、畜牧、水产、农机、农业科研各业务科站进行农产品检测、畜牧、农村沼气建设、植物病虫害防治检疫、测土配方、农村生产便民道路及农机提灌农机安全、农机购置补贴、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及行政工作。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雅安市农业农村局“菜篮子”等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4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4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4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查自评结果良好,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部门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项目支出保障了重点工作的开展。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2020年雅安市“菜篮子”工程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本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2020年雅安市“菜篮子”工程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项目全年预算数50万元,执行数为5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为项目管理单位全面掌握主城区消费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行政执法提供数据依据;为“菜篮子”生产基地技术指导部门提供技术支撑。确保“菜篮子”农产品质量安全,全年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2020年度)

项目名称

2020年雅安市“菜篮子”工程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项目

预算单位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50

执行数:

50

其中-财政拨款:

50

其中-财政拨款:

50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以雨城、名山2020年度“菜篮子”工程建设基地为主,开展“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全年抽检4次,每次抽样不少于50个,共抽样不少于200个。以全面掌握主城区消费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行政执法部门提供数据依据,为生产技术指导部门提供技术支撑,杜绝不合格农产品进入市场,维护消费安全。

 实际完成雨城、名山2020年度“菜篮子”工程建设基地蔬菜、食用菌、猪肉、猪肝抽检4次,共抽检样品240个,超目标任务40个。出具检测结果4次,向项目管理单位上报有效数据10980个,监测结果分析报告4期(雅农质检[2020]4号、雅农质检[2020]11号、雅农质检[2020]19号、雅农质检[2019]25号文件),项目实施总结报告1份。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数量指标

全年开展4次抽检,每次抽检不少于50个农产品,共抽检样品不少于200个。

    全年开展4次抽检,每次抽检60个农产品,共抽检240个,超目标任务40个。向项目管理单位上报检测结果4次,有效检测数据10980个,检测结果分析报告4期(雅农质检[2020]4号、雅农质检[2020]11号、雅农质检[2020]19号、雅农质检[2019]25号文件)。项目实施总结报告1份。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社会效益

为项目管理单位和“菜篮子”生产基地提供数据依据和技术支撑。

为项目主管部门全面掌握主城区消费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行政执法提供数据依据;为“菜篮子”生产基地技术指导部门提供技术支撑,确保 “菜篮子”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全年无重大农产品安全事故发生。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

满意度

满意

满意

(2).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雅安市农业农村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40万元,执行数为4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培训210人次,培养了各县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人员,圆满完成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0.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0.92万亩)的建设任务,包括宣传、审批、督导、整改、绩效考评;委托第三方完成市级竣工验收,待审计问题整改完成后办理竣工决算报告;完成2011-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清理、上图入库和项目台账工作。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2020年度)

项目名称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

预算单位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40万元

执行数:

40万

其中-财政拨款:

40万

其中-财政拨款:

40万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宣传、审批、督导、整改、绩效考评、验收、上图入库

1.圆满完成10.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宣传、培训、审批、督导、整改、绩效考评

2委托第三方完成市级竣工验收,待审计问题整改完成后办理竣工决算报告。

3完成2011-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上图入库工作。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培训200人次

以会代训

210人次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0  

95%






(3).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猕猴桃溃疡病‘营养-病理联合防控’试验与示范”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猕猴桃溃疡病‘营养-病理联合防控’试验与示范”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0万元,执行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开展5亩“营养-病理联合防控”新技术防控猕猴桃溃疡病试验、15亩防防控示范,客观评估了项目技术的防控效果,撰写技术报告1篇,发表省级期刊论文1篇。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2020年度)

项目名称

猕猴桃溃疡病“营养-病理联合防控”试验与示范

预算单位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0万元

执行数:

1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1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10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通过多点试验示范,客观评定“营养-病理联合防控”新技术对雅安猕猴桃溃疡病的防治作用,撰写技术报告1篇,发表省级期刊论文1篇。

在芦山县、名山区各落实2个试验示范点,撰写技术报告1篇,发表省级期刊论文1篇。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资料报告

资料编写

撰写技术报告1篇,发表研究论文1篇

年度技术报告1份,省级刊物论文1篇

项目完成指标

技术指标

试验示范目标

试验5亩、示范15亩

试验5亩、示范15亩

项目完成指标

技术指标

处理后新发生的病株数

小于15%

11%±3.3%

项目完成指标

技术指标

处理后比对照减少的新发生病株率

比对照减少60%以上

比对照减少56%±6.4%

(4).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编制《雅安市冷水鱼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编制《雅安市冷水鱼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7.5万元,执行数为27.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编制规划,充分发挥雅安市独特的资源优势,明确雅安市冷水鱼产业的发展方向,提出适合雅安的冷水鱼产业发展措施,加快全市冷水鱼产业向区域化、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最终将“雅安冷水鱼”打造成四川冷水鱼产业标杆、全国冷水鱼亮点。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2020年度)

项目名称

编制《雅安市冷水鱼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

预算单位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7.5万元

执行数:

27.5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27.5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27.5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对雅安市冷水鱼产业发展进行规划,提出适合雅安的冷水鱼产业发展措施,加快全市冷水鱼产业向区域化、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力争把雅安冷水鱼做成中国冷水鱼产业代表,四川的标杆。

充分发挥雅安市独特的资源优势,明确雅安市冷水鱼产业的发展方向,提出适合雅安的冷水鱼产业发展措施,加快全市冷水鱼产业向区域化、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最终将“雅安冷水鱼”打造成四川冷水鱼产业标杆、全国冷水鱼亮点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产值

翻倍

正在进行

效益指标

良好的生态效益

影响年限

大于等于10年

正在进行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0%  

100%






2.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雅安市农业农村局部门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菜篮子”工程等4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2020年雅安市“菜篮子”工程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项目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下属事业单位农业科学院租金收入、创收收入等。

3.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上级主管部门拨入的项目经费等。

4.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5.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7.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反映政府提供的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9.科学技术(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反映从事卫生、劳动保护、计划生育、环境科学、农业等社会公益专项科研方面的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2.农林水支出(类)

农业(款):反映财政用于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兽医、农机、农垦、农场、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农村和垦区公益事业、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支出。

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事业运行(项):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病虫害控制(项):反映用于病虫鼠害及疫情监测、预测、预防、控制、检疫、防疫所需的仪器、设施、药物、疫苗、种苗、疫畜(禽、鱼、植物)防治、扑杀补偿及劳务补助、菌(毒)种保藏及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检测等方面的支出。

农产品质量安全(项):反映用于农业质量标准制定、实施和监督,投入品监管、残留监控,农产品质量认证、普查、标准化生产示范等方面的支出。

对外交流与合作(项):反映对外农业交流合作活动,领导人出访后续项目,招待来访、参观以及来华参加各项国际活动的外国代表团、对外联络等方面的支出。

防灾救灾(项):反映对农业生产因遭受自然、生物灾害损失给予的补助,促进农业防灾增产措施补助,海难救助补助,因其他灾害导致农牧渔业生产者损失给予的补助。

农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经营(项):反映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开展基地建设、质量标准认证等方面的补助支出。

农产品加工与促销(项):反映用于促进农产品加工、储藏、运输、国内外大型农产品展示、交易、产销衔接、开拓国内外农产品市场及农业产业化发展等方面的支出。

农村公益事业(项):反映对农村公益事业、垦区公益设施建设及农村能源综合建设等方面的补助支出。

其他农业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农业方面的支出。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6.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7.“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8.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下属二级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纳入雅安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单位包括:

1.四川省雅安市农业农村局机关(本级)

2.四川省雅安市农业科学研究所

(二)机构职能。

1.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全市“三农”工作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重大政策。

2.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牵头组织改善全市农村人居环境。

3.拟订深化全市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措施。

4.指导全市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产地初加工)、休闲农业和乡村企业发展工作。

5.负责全市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的监督管理。

6.负责制定全市农业全产业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7.负责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拟定农产品质量安全发展规划和计划。

8.组织开展全市农业资源区划和资源保护工作。

9.负责全市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

10.负责全市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

11.负责全市农业投资管理。

12.负责全市农田建设管理。

13.制定全市农业科研、农技推广的规划、计划和有关政策并组织实施,牵头推动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14.指导全市农业农村人才工作。

15.牵头开展全市农业对外合作工作。

16.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全市农业综合执法。

17.负责全市国有农场土地的保护、利用和管理,指导国有农场的改革和发展。

18.依法依规负责农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

19.负责职责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2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在职人员162人,其中公务员39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人员47人,其他事业人员76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雅安市农业农村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合计15767.48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6217.47万元,占39.42%;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9550.01万元,占60.58%。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雅安市农业农村局部门财政资金支出合计9382.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85.86万元,占37.15%,项目支出5887.07万元,占37.15%。

四、 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实行“统一领导、集中管理、权责结合”的预算管理体制。根据雅安市财政局《关于编制2020年市级部门预算的通知》的要求和口径,结合本局年度工作重点和目标,按照“统筹安排、兼顾重点”的编制原则,两上两下,在规定的时间内向财政局报送部门预算。

(二)专项预算管理。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的专项支出包括农林水项目支出和其他农林水项目支出等。每年年度前由各职能科室按照下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上报专项预算。各职能科室根据单位下达的专项经费指标,制定本科室开支计划,并组织实施。各职能科室负责人对本科室专项预算经费的使用和管理负全面责任,要积极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各项支出。确需调整、追加的,由科室提出追加预算申请报财务,经财务审核、论证后,提出追加预算方案,提请主要负责人同意后,报市政府、市财政审批。

(三)结果应用情况。

我局一是要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严格落实问题整改,构建起评价结果应用与提升预算绩效的良性互动长效机制。二是做好绩效评价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主动公开绩效评价报告,接受社会监督。三是落实绩效工作责任,建立绩效问责制度,对绩效评价结果较差、绩效工作推进实施不力的应进行绩效问责。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我局整体支出基本完成了年初既定的绩效目标,对2020年度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综合管理、整体效益等指标情况进行详细、准确、客观的评价。

(二)存在问题。

1.预算精细化管理还待提高,项目绩效目标的细化和量化还有提升的空间。

2.绩效评价管理制度尚不健全。还尚未制定相关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无与实际相结合并具有指导意义的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和流程,绩效评价开展缺乏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改进建议。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预算精细化管理,根据项目涉及的具体事项进行相应预算编制的细化,以及绩效目标的细化和量化。二是制度完善绩效评价管理制度。三是严格执行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加强与下级预算单位、业务科室的沟通联系。建议:希望加强相关业务培训。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10

目标完成

10

 10

编制标准

10

 9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10

动态调整

10

 9

执行进度

10

 9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8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4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4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4

总分

 95

附件2

2020年雅安市“菜篮子”工程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为确保城区“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安全、放心的农产品。市级财政2020年“菜篮子”工程项目安排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项资金50万元。该项目2020年预算数为50万元,决算数为50万元。按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相关规定,我单位针对该项目编报了部门预算管理、绩效结果应用两个一级指标以此展示该项目绩效自评情况。
    (二)项目绩效目标。
    以雨城、名山2020年度“菜篮子”工程建设基地为主,开展“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全年抽检4次,每次抽样不少于50个,共抽样不少于200个。以全面掌握主城区消费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行政执法部门提供数据依据,为生产技术指导部门提供技术支撑,杜绝不合格农产品进入市场,维护消费安全。

二、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了解项目情况、收集资料、研究制订评价方案,通过对照检查年度绩效二级指标(预算编制指标、预算执行指标、完成结果指标、自评质量指标、信息公开指标、整改反馈指标)完成情况、收集服务对象反馈意见等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并撰写预算项目绩效自评表和绩效自评报告。

三、绩效评价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立项基本程序、过程规范,绩效目标设置合理,项目预算资金50万元,列入2020年市级“菜篮子工程”预算,资金到位率100%。

(二)项目管理情况。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运维管理规定,资金使用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项目资金由雅安市农业农村局统一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资金使用符合支出范围,会计核算资料要求规范、齐全、有效、没有大额现金支出。

(三)项目产出情况

全年开展4次抽检,每次抽检60个农产品,共抽检240个,超目标任务40个。向项目管理单位上报检测结果4次,有效检测数据10980个,检测结果分析报告4期(雅农质检[2020]4号、雅农质检[2020]11号、雅农质检[2020]19号、雅农质检[2019]25号文件)。项目实施总结报告1份。

(四)项目效益情况。

为项目管理单位和“菜篮子”生产基地提供数据依据和技术支撑。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通过项目实施,为项目管理单位全面掌握主城区消费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行政执法提供了数据依据;为“菜篮子”生产基地技术指导部门提供技术支撑。确保“菜篮子”农产品质量安全,全年无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

(二)相关建议。

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和复杂性,需加强对单位预算绩效管理人员的培训,提升绩效评价人员的业务水平。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10

目标完成

10

 10

编制标准

10

 9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10

动态调整

10

 8

执行进度

10

 9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8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4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4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4

总分

 94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20年雅安市高标准农田任务10.5万亩,项目涉及8县(区),主要开展土地整理,机耕道、生产便道、灌排沟渠、蓄水池、高效节水、推进农业机械化和信息化工作等建设,组织评审县(区)项目实施方案,开展项目检查、验收、绩效考评等工作。

为推进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市级财政2020年统筹项目安排高标准农田项目经费40万元。该项目2020年预算数为40万元,决算数为40万元。按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相关规定,我单位针对该项目编报了部门预算管理、绩效结果应用两个一级指标以此展示该项目绩效自评情况。
    (二)项目绩效目标。

完成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宣传、审批、督导、整改、绩效考评、验收、上图入库任务。

二、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了解项目情况、收集资料、研究制订评价方案,通过对照检查年度绩效二级指标(预算编制指标、预算执行指标、完成结果指标、自评质量指标、信息公开指标、整改反馈指标)完成情况、收集服务对象反馈意见等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并撰写预算项目绩效自评表和绩效自评报告。

三、绩效评价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立项基本程序、过程规范,绩效目标设置合理,项目预算资金40万元,列入2020年市级统筹项目预算,资金到位率100%。

(二)项目管理情况。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运维管理规定,资金使用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项目资金由雅安市农业农村局统一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资金使用符合支出范围,会计核算资料要求规范、齐全、有效、没有大额现金支出。

(三)项目产出情况

圆满全市完成10.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宣传、培训、审批、督导、整改、绩效考评;委托第三方完成市级竣工验收,待审计问题整改完成后办理竣工决算报告;完成2011-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上图入库工作。

(四)项目效益情况。

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如期完成,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95%。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通过项目实施,培训210人次,培养了各县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人员,圆满完成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0.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0.92万亩)的建设任务,包括宣传、审批、督导、整改、绩效考评;委托第三方完成市级竣工验收,待审计问题整改完成后办理竣工决算报告;完成2011-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清理、上图入库和项目台账工作。

(二)相关建议。

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和复杂性,需加强对单位预算绩效管理人员的培训,提升绩效评价人员的业务水平。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10

目标完成

10

 10

编制标准

10

 9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10

动态调整

10

9

执行进度

10

 8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8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4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4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4

总分

 94

猕猴桃溃疡病‘营养-病理联合防控’试验与示范”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猕猴桃溃疡病防治一直被称为世界难题,被认为是该产业的“癌症”、“不治之症”。目前,我市猕猴桃栽培面积达12万亩。随着近年来溃疡病的发生流行,给猕猴桃产区造成大面积减产、品质严重下降、甚至死树毁园的病害灾难,每年造成约3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为有效防控病害的发生,促进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市级财政2020年统筹项目安排 猕猴桃溃疡病‘营养-病理联合防控’试验与示范”10万元。该项目2020年预算数为10万元,决算数为10万元。按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相关规定,我单位针对该项目编报了部门预算管理、绩效结果应用两个一级指标以此展示该项目绩效自评情况。

(二)项目绩效目标。

通过多点试验示范,客观评定“营养-病理联合防控”新技术对雅安猕猴桃溃疡病的防治作用,撰写技术报告1篇,发表省级期刊论文1篇。

二、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了解项目情况、收集资料、研究制订评价方案,通过对照检查年度绩效二级指标(预算编制指标、预算执行指标、完成结果指标、自评质量指标、信息公开指标、整改反馈指标)完成情况、收集服务对象反馈意见等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并撰写预算项目绩效自评表和绩效自评报告。

三、绩效评价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立项基本程序、过程规范,绩效目标设置合理,项目预算资金10万元,列入2020年市级统筹项目预算,资金到位率100%。

(二)项目管理情况。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运维管理规定,资金使用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项目资金由雅安市农业农村局统一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资金使用要符合支出范围,会计核算资料要求规范、齐全、有效、没有大额现金支出。

(三)项目产出情况

在芦山县、名山区各落实2个试验示范点,试验5亩、示范15亩,撰写技术报告1篇,发表省级期刊论文1篇。

(四)项目效益情况。

项目区处理后新发生的病株数11%±3.3%,比对照减少60%以上。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95%。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通过项目实施,客观评定“营养-病理联合防控”新技术对雅安猕猴桃溃疡病的防治作用。

(二)相关建议。

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和复杂性,需加强对单位预算绩效管理人员的培训,提升绩效评价人员的业务水平。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10

目标完成

10

 10

编制标准

10

 9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10

动态调整

10

9

执行进度

10

 9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8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4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4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4

总分

 95

雅安市冷水鱼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按照四川省委常委、四川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曲木史哈到雅安调研时强调的“抓好产业规划布局,做大做强冷水鱼产业,逐渐形成生态良好、产业发达、装备先进、产品优质的现代渔业发展新格局”的指示精神和邹瑾市长在天全县开展冷水鱼产业蹲点调研时强调的“要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科学规划、优化布局,打破行政壁垒,丰富产业业态,做特做强雅鱼产业大文章”的要求。

市级财政2020年统筹项目安排冷水鱼项目经费27.5万元。该项目2020年预算数为27.5元,决算数为27.5万元。按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相关规定,我单位针对该项目编报了部门预算管理、绩效结果应用两个一级指标以此展示该项目绩效自评情况。

(二)项目绩效目标。

对雅安市冷水鱼产业发展进行规划,提出适合雅安的冷水鱼产业发展措施,加快全市冷水鱼产业向区域化、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力争把雅安冷水鱼做成中国冷水鱼产业代表,四川的标杆。

二、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了解项目情况、收集资料、研究制订评价方案,通过对照检查年度绩效二级指标(预算编制指标、预算执行指标、完成结果指标、自评质量指标、信息公开指标、整改反馈指标)完成情况、收集服务对象反馈意见等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并撰写预算项目绩效自评表和绩效自评报告。

三、绩效评价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立项基本程序、过程规范,绩效目标设置合理,项目预算资金40万元,列入2020年市级统筹项目预算,资金到位率100%。

(二)项目管理情况。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运维管理规定,资金使用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项目资金由雅安市农业农村局统一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资金使用要符合支出范围,会计核算资料要求规范、齐全、有效、没有大额现金支出。

(三)项目产出情况

经过比选采购,市农业农村局委托四川省农科院水产研究所开展规划编制工作。

(四)项目效益情况。

编制完成《雅安市冷水鱼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通过编制规划,充分发挥雅安市独特的资源优势,明确雅安市冷水鱼产业的发展方向,提出适合雅安的冷水鱼产业发展措施,加快全市冷水鱼产业向区域化、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最终将“雅安冷水鱼”打造成四川冷水鱼产业标杆、全国冷水鱼亮点

  (二)相关建议。

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和复杂性,需加强对单位预算绩效管理人员的培训,提升绩效评价人员的业务水平。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10

目标完成

10

 10

编制标准

10

 9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10

动态调整

10

9

执行进度

10

 9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9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4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4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4

总分

 96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