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市政协五届2次会议第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3-05-05 10:5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陈冬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产业转型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体系的建议》(第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践行绿色理念,推进绿色转型发展

(一)坚持规划引领。大力实施绿色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锚定“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总定位,构建“一核引领、两翼齐飞”市域发展格局,有序推进《雅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报批工作,积极做好产业发展与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

(二)制定激励措施。立足全市整体发展和区域协调,统筹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出台《关于大力推动雅安市绿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雅安市促进文化旅游发展激励政策(试行)《雅安市留存电量价格政策支持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雅安市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激励政策》等激励政策,科学谋划产业主攻方向,精准定位发展重点,进一步明确了全市重点发展的清洁能源、大数据、锂电、绿色建筑材料、文旅康养、现代物流、茶产业等绿色产业及重点布局区域。对符合产业布局要求并满足条件的绿色产业项目优先纳入省、市重点项目支持,实施差别化土地政策,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加大能耗、污染物排放总量、留存电量等指标支持,确保有效推动绿色产业发展。

(三)实施精准招商。推动出台《雅安市招商引资重点产业激励政策》,将招商引资工作重点转向高科技、高附加值、发展前景好和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改善环境质量的项目,降低以“高能耗”为标志的传统工业项目比重,对满足条件的先进材料项目可给予6%—10%不等的设备补贴。对拟引进的项目开展项目预审,严格执行节能、环保等指标,不符合要求的项目直接淘汰,增强招商针对性。在招商项目合同中加强对环境保护的约定,从源头上杜绝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坚决做到“环评不过关、项目不引进”。

二、优化要素保障,营造优良环境

(一)强化保障能力。全面落实《雅安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将2023年雅安市重大项目纳入环评审批调度台账,按月调度重大项目环评进展,加快推动项目落地。

(二)搭建服务平台。建立市级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制度,每年推荐优质民营企业纳入市级领导“一对一”联点帮扶安排。常态化召开政企“面对面”座谈会,2022年共召开政企“面对面”座谈会5场。

(三)提升服务质效。深入开展政务服务联络工作,从市级部门统筹选派了2批共29名干部到部分优质民营企业担任政务服务联络员,并示范带动各县(区)选派217名县级部门业务骨干、经验丰富的已退出领导岗位的干部赴319家企业担任政务服务联络员,协调解决用工、用地、用电、用水、融资等实际困难问题520余件,帮助企业申请税收减免、各种奖补及融资贷款等资金1.44亿元。

三、提升能力水平,形成工作合力

(一)开展干部能力培训。为破解政府系统干部“工学矛盾”、克服“本领恐慌”,市政府组织开展全市政府系统干部能力提升夜校培训,加强政策法规解读,进一步提升全市干部理解掌握政策法规的能力和水平,推进政策红利释放,促进经济发展。

(二)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开展工业经济、服务业经济等经济运行分析调度,及时掌握了解经济运行、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持续开展稳大盘“1+3+9”督导服务,市级相关部门继续下沉一线协调解决问题,及时处理企业苗头性问题。

(三)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相关部门通过讲座、知识竞赛、考试等多种形式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加强对群众的法治教育,引导群众合理、合法表达述求。

下一步,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坚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统筹区域产业布局,科学谋划产业主攻方向和突破重点,推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加快培育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推动全市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谢谢您的提案,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以上回复如有不妥,请函告或电话联系。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5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