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2020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9-29 12:0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1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1

二、机构设置  …………………………………………………………8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9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9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0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3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4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6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6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6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22

第四部分 附件 ……………………………………………………………25

附件1   ………………………………………………………………25

附件2   ………………………………………………………………29

第五部分 附表 ……………………………………………………………37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负责雅安市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及气象业务建设的组织实施;负责雅安市行政区域气象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查;对雅安市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

2.组织管理雅安市行政区域内气象探测资料的汇总、分发;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

3.负责雅安市行政区域内气象监督、预报管理工作,及时提出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并对重大气象灾害作出评估,为雅安市人民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管理雅安市行政区域内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以及农业气象预报、城市环境气象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专业气象预报的发布。

4.管理雅安市行政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指导和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组织管理雷电灾害防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对可能遭受袭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它设施安全安装的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的检测工作。

5.负责向雅安市人民政府和同级有关部门提出利用、保护气候资源和推广应用气象资源区划等成果的建议;组织对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6.组织开展气象法制宣传教育,负责监督、检查有关气象法规的实施,对违反气象法律、法规、规章有关规定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承担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7.统一领导和管理雅安市行政区域内气象部门的计划财务、人事劳动、科研和培训以及业务建设等工作;会同县(区)人民政府对县(区)气象机构实施以部门为主的双重管理;协助地方党委和人民政府做好气象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8.承担上级气象主管机构和雅安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聚焦防灾减灾,汛期气象服务效果明显

一是汛期气象服务获好评今年汛期准确预报了“8·11”“8·17”“8·29”等8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受到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肯定。特别是在“8·17”“8·29”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中,协调三大运营商,联合水利、自然资源5次全网发布预警信息,打通了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米”,实现了气象灾害预警和风险提示全覆盖。

二是防灾减灾体系得到完善。与应急管理、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水利、生态环境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会商机制更加完善,优化调整了地质灾害降雨量预警阈值,联合水利、自然资源部门发布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共65期,联合住建部门修订发布了雅安市主城区暴雨强度公式。市本级、雨城等6个县(区)均完成了“六个一”建设任务,已通过省局验收。

2.围绕中心工作、提升服务能力,气象服务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

(1)对标新要求,制定新目标。对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了《2020年气象服务“六大行动”助力雅安社会经济发展工作方案》,印发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市应对气象灾害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新增调整了“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气候好产品”等创建服务内容,获得市长和分管副市长批示。

(2)拓展新思路,实现新突破。一是气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建立全市负氧离子监测数据通报制度,目前已通报11期;积极推动国字号城市名片的申报,芦山、名山、宝兴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芦山成功创建为首个“四川生态气候康养县”。二是气象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新突破。名山蒙顶山茶成功荣获“中国气候好产品”标志认证,在第九届四川国际茶叶博览会上进行了授牌,雅安气候品牌创建成果纳入市委四届九次全体会议报告;对接农业农村局,市、县气象部门加入当地家庭农场微信群,属地化开展直通式服务,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为农气象服务对象覆盖率100%。三是气象助力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新突破。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市生态环境部门合作,完成了《雅安市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等级预报系统》研究,制定“耕云”方案,实施重污染防治火箭增雨作业38箭/次。

(3)拿出新举措,推进新进度。继续跟进了世行贷款项目,石棉X波段多普勒雷达建设目前已进场施工,20个交通、旅游监测站点列入了芦山地震多灾害风险管理项目实施方案。积极推动宝兴“8• 22”特大暴雨国家气象站灾后恢复重建,已通过省局审批,2021年1月1日实现业务运行。年内完成名山、天全两个项目的竣工验收,得到省局批复。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印发了雅安市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和方案,目前已完成规划初稿。

3.坚持创新驱动、人才优先发展,气象科技创新活力不断增强

一是科技创新稳步推进。继续加强创新团队建设。明确了“短期暴雨天气预报预警”“短临预报技术”创新团队年度任务,新增了县级综合业务研究创新团队,建立了本地暴雨预报模型,《聚焦山洪地质灾害 探索气象防灾减灾精细服务新模式》科技创新项目取得成效,实现了自动化1*1公里的小时滚动雨量网格预报。2020年度市局立项科研课题8项,已完成6个课题的验收。

二是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加强年轻干部培养,调整配齐5个县局领导班子,新成立县局党组3个,调任公务员1人,新提拔科级干部7人,40岁以下科级领导干部占比与2019年底相比提升7.24%,目前40岁以下科级干部占比达47.5%,推荐申报全省“161”人才3人,选拔基层综合业务技术带头人1人。加强人员引进,年内引进地方编制高层次人才1人,新接收高校毕业生5人。加强干部交流挂职,先后选派2名干部参加省上挂职锻炼,市县交流任职1人。

三是事业经费保障能力增强。2020年共争取中央资金1707.66万元,新增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专项经费34.74万元,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气象保障工程26万元。

4.聚焦行业监管、强化管理职能,努力提高气象社会管理水平

(1)强化防雷安全监管职能。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强化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年初与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防雷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组织收集防雷重点场所202家,全市气象部门防雷安全检查实现全覆盖。

(2)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完成一体化平台电子印章采集领取,完成部门工程建设项目改革。3项行政许可事项均纳入全市“最多跑一次”清单,通过优化流程,最大程度方便办事群众。2020年,共办理行政审批10件,及时率100%,未出现被投诉等情况。

5.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1)督促责任压实。召开了全市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部署全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制定印发《2020年雅安市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制定党组班子及党组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共68项具体任务。全年党组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17次,党建办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党建工作8次,机关党委研究讨论党建工作13次,党组成员带队开展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检查4次,支部书记向机关党委汇报党建工作8次。

(2)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印发了《中共雅安市气象局党组落实中央巡视组巡视中国气象局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及《雅安市气象局党组落实中央巡视组巡视中国气象局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截至目前,已完成巡视整改任务,并坚持推进长期整改事项。积极支持配合省气象局党组第一巡察组对我局开展的新一轮巡察工作,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巡察整改。

(3)强化示范引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引领作用,制定和落实《中共雅安市气象局党组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除党组专题学习外,年内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6次,党组成员作主题发言6次。结合雅安市直属机关工委“先锋领航·全域提升”的试点要求,创新制定了《雅安市气象局党支部“三查”活动工作方案》,在党员中开展“查纪律、查状态、查业绩”的活动。加强制度建设,市县两级修订完善政务、党务、业务、财务等各项规章制度200余个,并印发了常用规章制度汇编。召开全市气象部门党建工作现场会,提高了党建工作质量。在应对“8·11”特大暴雨气象服务工作中,3支党员突击队赴汛情最严峻的芦山县开展防汛救灾服务和灾情调查收集,先后组织10余名党员干部赴草坝镇开展抗洪救灾。1名党员被评为“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共产党员”,1名党员被授予雅安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4)推动正风肃纪。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4次。对重大项目、干部选拔任用等进行精准监督,利用省气象局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平台,年内对各县局35项大额资金支付进行精准监督,回复干部党风廉政情况15人次。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用好第一种形态。全年开展集体廉政谈话100余人次,党风廉政建设提醒谈话6人次,处置市纪委移交问题线索1件,开展函询1次,谈话提醒2人次。扎实开展了气象部门第19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参加全省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在线知识测试120余人次。

(5)加强文明创建。制定了《雅安市气象局“四个一”活动方案》,以“规范组织生活树旗帜,交流气象学术增技能,丰富职工活动聚人心,开展文化论坛提素质”为主题,统筹党建、工会、学会、青年志愿等活动,营造和谐文明单位氛围,市局成功创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3个县局成功创建市级最佳文明单位。

二、机构设置

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下属二级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

纳入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493.72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减少2.22万元,下降0.48%。主要变动原因是年初结转资金减少。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460.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60.02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473.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1.32万元,占19.28%;项目支出382.4万元,占80.7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93.72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减少2.22万元,下降0.48%。主要变动原因是年初结转资金减少。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73.7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9.18万元,增长2%。主要变动原因是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减少1.05万元,基本支出增加10.23万元。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73.7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保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51万元,占1.16%;卫生健康(类)支出3.09万元,占0.6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436.22万元,占92.08%;住房保障(类)支出3.91万元,占0.82%;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5万元,占5.28%。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473.72万元,完成预算96%。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5.2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0.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4.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支出决算为3.0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气象事务(款)其他气象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424.0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6.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9.0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7.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自然资源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3.1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8.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3.9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9. 节能环保(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下达空气质量考核资金项目预算经费20万全部需结转到次年使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1.3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5.6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等。

日常公用经费5.6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85万元,完成预算54.8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进一步减少了车辆的运行以及接待时更注意了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37万元,占43.5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48万元,占56.47%。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两年内均无人员因公出国(境)。

开支内容包括: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37万元,完成预算43.86%。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59万元,下降61.46%。主要原因是单位车辆使用减少运行支出减少。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金额0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 执法执勤用车0辆、其他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37万元。主要用于机要通信、人影作业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48万元,完成预算77.4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21万元,下降30.43%。主要原因是开展活动单位接待次数较2019年减少,且在接待过程中更加厉行节约。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48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9批次,6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48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南充市气象局人影业务技术交流学习用餐0.03万元,甘孜州气象局考察0.05万元,观测场搬迁接待费0.07万元,省局验收接待0.05万元,自动站建设公务接待0.06万元,省气象局党组第一巡查组指导工作接待0.04万元,凉山州气象局工作交流考察接待0.07万元,乐山市气象局人影业务技术交流学习用餐0.03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本年度本单位无外事接待事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比2019年增加0万元,与2019年决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单位无相关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本年度本单位无政府采购支出,未涉及相关采购事项。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共有车辆3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2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人工影响天气火箭作业。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0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2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2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单位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完成了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支出合法合规。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1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较好。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 “ 中央电视台雅安城市天气预报经费”、“人工增雨作业经费”等2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中央电视台雅安城市天气预报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80万元,执行数为28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雅安天气预报在CCTV-1和CCTV新闻频道并机直播的《朝闻天下》节目中插播的城市天气预报中得以播报。为中央电视台全国各地观众认识雅安、了解雅安提供一个重要窗口,大大提升雅安“熊猫首都·生态天堂”的形象和知名度,极大的促进我市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发现的主要问题:无。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2)人工增雨作业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78万元,执行数为7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重污染天气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消污作业,对减轻污染程度起到了较好作用,2020年雅安空气质量全国排名靠前,取得了较好的生态效益,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发现的主要问题:无。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2020年度)

项目名称

中央电视台雅安城市天气预报经费

预算单位

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80

执行数:

280

其中-财政拨款:

280

其中-财政拨款:

280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在CCTV-1和CCTV新闻频道并机直播的《朝闻天下》节目中插播的城市天气预报中播报雅安天气预报。为中央电视台全国各地观众认识雅安、了解雅安提供一个重要窗口,大大提升雅安“熊猫首都·生态天堂”的形象和知名度,极大的促进我市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2020年 在CCTV-1和CCTV新闻频道并机直播的《朝闻天下》节目中插播的城市天气预报中播报雅安天气预报。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在《朝闻天下》节目中插播的城市天气预报中播报雅安天气预报

366次

366次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每天播报无缺漏

缺漏次数0次

缺漏次数0次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预算资金支付进度达98以上

100%

10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提升雅安知名度

对雅安知名度提升有帮助

收看该档天气预报的都知道雅安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率

>80%

95%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人工增雨作业经费

预算单位

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78

执行数:

78

其中-财政拨款:

78

其中-财政拨款:

78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为有效减轻空气污染,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在有利天气条件下,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尽可能的减轻空气污染程度。

开展了人工增雨消污作业38箭次,有效减少了重污染天气天数,减轻了空气污染程度。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作业箭次

>10

38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正常作业无安全事故次数

无重大安全事故

无重大安全事故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预算资金支付进度达98以上

>98%

100%

效益指标

生态效益指标

作业减轻空气污染程度

空气污染得到缓解

2020年雅安空气质量全国排12名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率

>80%

95%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部门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中央电视台雅安城市天气预报经费项目、人工增雨作业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中央电视台雅安城市天气预报经费项目、人工增雨作业经费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 指反映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指反映机关事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指反映机关事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2.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 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项): 指反映其他用于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13.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其他气象事务支出(项): 指反映其他用于气象事务方面的支出。

14.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指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16.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1.“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部门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我局独立编制的地方事业机构数为1个,雅安市农业气象和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中心,与上年相同。

(二)机构职能。

1.负责雅安市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及气象业务建设的组织实施;负责雅安市行政区域气象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查;对雅安市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

2.组织管理雅安市行政区域内气象探测资料的汇总、分发;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

3.负责雅安市行政区域内气象监督、预报管理工作,及时提出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并对重大气象灾害作出评估,为雅安市人民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管理雅安市行政区域内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以及农业气象预报、城市环境气象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专业气象预报的发布。

4.管理雅安市行政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指导和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组织管理雷电灾害防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对可能遭受袭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它设施安全安装的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的检测工作。

5.负责向雅安市人民政府和同级有关部门提出利用、保护气候资源和推广应用气象资源区划等成果的建议;组织对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6.组织开展气象法制宣传教育,负责监督、检查有关气象法规的实施,对违反气象法律、法规、规章有关规定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承担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7.统一领导和管理雅安市行政区域内气象部门的计划财务、人事劳动、科研和培训以及业务建设等工作;会同县(区)人民政府对县(区)气象机构实施以部门为主的双重管理;协助地方党委和人民政府做好气象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8.承担上级气象主管机构和雅安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

我局地方编制人数为8人,2020年底在职人数为6人,2019年在职5人,本年增加1人,原因为雅安市人才引进计划新招录地方编制人员1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460.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经费收入64.02万元,项目经费收入396.00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财政资金支出473.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经经费支出91.32万元,项目经经费支出382.40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2020年雅安市气象局(本级)在编制预算时2个项目设置了绩效目标,根据自评情况,目标全部完成。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准确,根据人员增加情况及项目情况适时进行预算调整。支出全部通过国库集中支付平台支付,在执行进度及预算完成方面除个别项目资金因下达较晚未完成资金支付、其他资金全部完成了预算资金支支付,全年资金支付无违规记录。

(二)结果应用情况。

2020年雅安市气象局(本级)部门自评准确、绩效目标和自评均进行了公开,及时进行了评价结果整改和应用反馈。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较好的完成全年目标绩效任务。

(二)存在问题。

部分项目资金未完成年度预算目标。

(三)改进建议。

加强项目管理,尽量在当年完成项目目标及资金支付。

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单位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10

目标完成

10

10

编制标准

10

10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10

动态调整

10

10

执行进度

10

8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8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4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4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4

总分

96

附件2

中央电视台雅安城市天气预报经费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说明项目主管部门(单位)在该项目管理中的职能。

该项目雅安市气象局作为项目实施单位负责项目实施及管理。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项目由我局以专项资金在2020年内申报并经市政府批复同意,由财政局下达专项经费中央电视台雅安城市天气预报经费280万元。年内无调整。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

项目作为一般维持类项目经费管理,资金全部由财政资金支持,采用财政授权支付方式。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中央电视台雅安城市天气预报经费项目由国家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提供的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服务价格为280万,全部用于支付给该单位。该项目实施对促进雅安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中央电视台雅安城市天气预报经费项目主要内容为2020年雅安城市天气预报每天7:57分在CCTV-1、CCTV新闻频道播出,利用收视逐年稳步提升的两大频道早高峰时段的播出,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

中央电视台雅安城市天气预报经费项目利用收视逐年稳步提升的两大频道早高峰时段的播出,为全国各地观众认识雅安、了解雅安提供了一个重要窗口,在观众心中树立起了优秀旅游城市的品牌形象,大大提升雅安在全国的形象和知名度,进一步促进我市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项目每年签订合同后一次性支付。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申报内容与实际一致。目标设置合理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1.评价项目申报是否合同。

2.评价项目预算批复情况、资金下达情况。

3.评价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4.评价项目实际实施内容是否与申报内容一致。

5.评价项目完成目标情况。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项目由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在2020年年中申报并经市政府批复同意。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中央电视台雅安城市天气预报经费280万元在2020年由市财政局全额通过国库集中支付平台下达。

2.资金到位。中央电视台雅安城市天气预报经费280万元全部由市财政下达到位。

3.资金使用。中央电视台雅安城市天气预报经费项目资金2020年7月依据合同约定全部支付给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用于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在中央电视台播出雅安城市天气预报。支付范围、依据、标准、进度均合规合法,与预算一致。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项目财务管理制度建设、机构设置、会计核算及账务处理等依据雅安市气象局相关制度。项目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项目实施按合同签订、支付合同款、履行合同、后期评价的流程进行。

(二)项目管理情况。

项目管理按雅安市气象局相关制度执行,未制定专门管理制度。

(三)项目监管情况。

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合同签订、大额资金支付等均按单位内三重一大事项由党组研究决定。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项目实施进度100%,已全部完成项目内容。中央电视台雅安城市天气预报经费项目2020年全年在中央电视台每天7:57分在CCTV-1、CCTV新闻频道播出雅安城市天气预报共366次。

(二)项目效益情况。

中央电视台雅安城市天气预报经费项目为全国各地观众认识雅安、了解雅安提供了一个重要窗口,在观众心中树立起了优秀旅游城市的品牌形象,大大提升了雅安在全国的形象和知名度,进一步促进了我市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该项目严格按批复内容实施,并取得较好效益。

(二)存在的问题。

无。

(三)相关建议。

无。

人工增雨作业经费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说明项目主管部门(单位)在该项目管理中的职能。

该项目雅安市气象局作为项目实施单位负责项目实施及管理。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项目由我局以专项资金在2020年内申报并经市政府批复同意,由财政局下达专项经费人工增雨作业经费78万元。年内无调整。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

项目作为一般维持类项目经费管理,资金全部由财政资金支持,采用财政授权支付方式。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人工增雨作业经费项目作业我局人工增雨消污的弹药、人员劳务等支出成本及作业所需预报、雷达等技术支持的维持经费。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人工增雨作业经费项目主要内容为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在特定条件下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以改善主城区空气质量。经费主要用于空域协调、雷达维护、作业装备维护及保障更新、作业系统现代化建设及改造更新、作业人员劳务费,意外保险及培训通讯、综合业务系统维持、野外作业补助等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

人工增雨作业经费项目绩效目标是:为有效减轻空气污染,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在有利天气条件下,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尽可能的减轻空气污染程度。项目实施进度为每年实际需要时开展作业,并支付产生的相关费用。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申报内容与实际一致。目标设置合理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1.评价项目申报是否合同。

2.评价项目预算批复情况、资金下达情况。

3.评价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4.评价项目实际实施内容是否与申报内容一致。

5.评价项目完成目标情况。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项目由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在2020年年中申报并经市政府批复同意。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人工增雨作业经费78万元在2020年由市财政局全额通过国库集中支付平台下达。

2.资金到位。人工增雨作业经费78万元全部由市财政下达到位。

3.资金使用。人工增雨作业经费项目资金78万元由我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及时用于支付人工增雨消污的弹药、人员劳务及作业所需预报、雷达等技术支持的维持经费。支付范围、依据、标准、进度均合规合法,与预算一致。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项目财务管理制度建设、机构设置、会计核算及账务处理等依据雅安市气象局相关制度。项目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项目实施按合同签订、支付合同款、履行合同、后期评价的流程进行。

(二)项目管理情况。

项目管理按雅安市气象局相关制度执行,未制定专门管理制度。

(三)项目监管情况。

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合同签订、大额资金支付等均按单位内三重一大事项由党组研究决定。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项目实施进度100%,已全部完成项目内容。人工增雨作业经费项目人工增雨作业经费项目与生态环境局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了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和预警会商机制。组织开展了重污染天气条件下的常态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2020年共实施人工增雨消污作业38箭/次。

(二)项目效益情况。

人工增雨作业经费项目2020年在天气污染严重又适合作业的天气及时开展人工增雨消污作业,对减轻污染程度起到了较好作用,2020年雅安空气质量全国排名12位,取得了较好的生态效益,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该项目严格按批复内容实施,并取得较好效益。

(二)存在的问题。

无。

(三)相关建议。

无。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