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市财政局加力扶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4-02-29 11:2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扶持新农村集体经济是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全市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加力资金保障扶持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全市554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亿元,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超23万元,同比增长63%。

一、强保障落实中省提标政策。严格落实新一轮扶持发展新农村集体经济投入要求,对具备发展新农村集体经济资源、资产、区位、产业基础的中省扶持村,四级财政到村资金每村不低于150万元,较上一轮每村100万元增长50%以上。2023年,中省市县投入财政资金7800万元,较上一年增长56%。

二、优配套提升市级扶持措施。在52个中省扶持村基础上,市级财政安排资金300万元,支持15个市级扶持村发展。同时,对发展集体经济成效显著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给予财政奖励,市级奖励资金由100万元提升至150万元,不高于奖励资金的60%可直接用于奖励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人员,以激发致富带头人头雁作用。

三、调结构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市财政局牵头修订完善市级衔接资金管理办法,将发展新农村集体经济作为财政衔接资金新增支持内容,并提前前置审核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2024年项目库涉及村集体经济项目共116个。持续将重点帮扶村、先进示范村等涉农项目资金带帽下达至村级,支持村级公益事业和村集体经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