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五个强化”倾情服务帮扶基地,助力脱贫群众就业增收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3-04-06 17:2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强化政策落实,营造良好氛围。严格按照《雅安市就业帮扶基地认定办法》,规范就业帮扶基地认定和申报等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就业帮扶基地的示范效应,鼓励和引领带动更多企业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2018年先后认定2家就业帮扶基地,按流程共落实一次性奖补资金10万元。同时对摸排出有就业意愿、培训意愿的脱贫劳动力提供24小时帮扶服务,力所能及提供就业岗位,确保有就业意愿未就业、有培训意愿未培训的脱贫劳动力动态清零。宣传引导企业与吸纳就业的脱贫劳动力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助力提升工资性收入水平。

强化监测预警,稳定务工规模。有效统筹“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返乡失业人员再就业、“春风行动”等工作,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就业状况跟踪监测,开展就业需求再摸排,将防返贫监测对象、脱贫人口、公益性岗位退出人员脱贫人口中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人员纳入帮扶基地招工重点监测范围,提供针对性就业帮扶,全力稳定2023年帮扶基地脱贫人口务工规模在25人以上。

强化技能培训,提升竞岗能力。重点引导脱贫群众接受技能培训、支持就业创业,提高劳动力规模及质量。实施脱贫群体适岗培训行动计划、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项目,2023年计划开展电工操作基础、焊接基础等培训19余场2000余人,畅通脱贫人口技能成长路径,提升脱贫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参培率、持证率,为帮扶基地提供想就业、敢就业、能就业的人才力量。

强化稳岗帮扶,提升联农带农。加强帮扶基地示范带动培树,总结推广优秀帮扶基地好经验好方法,广泛挖掘典型案例,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多方平台进行宣传,营造良好就业增收氛围。积极推动帮扶基地与产业帮扶深度融合,将黄果柑、五星枇杷等作为发展特色产业的支撑,积极吸纳本地困难群众,带动就业增收。2022年吸纳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就业22人,2023年1月-3月吸纳25人,增长14%,2022年人均工资6516元/月,脱贫人口人均务工天数在270天以上。

强化跟踪调度,保障有序推进。围绕帮扶基地脱贫人口务工规模情况、政策落实情况、服务培训开展情况,实施“常态化调度、月汇总搜集”机制,确保2023年帮扶基地吸纳脱贫人口高于2022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