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培育发展新消费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文件解读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01-18 10:0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培育发展新消费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

2020年12月31日,市政府印发《雅安市培育发展新消费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雅办发〔2020〕44号,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 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三年行动方案》制定背景

2020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培育发展新消费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全省将深入开展培育新消费的“七大消费行动”。同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提出加快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的15项政策措施。我市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的影响,培育壮大新消费,进一步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我市《三年行动方案》,并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后印发。

二、《三年行动方案》主要内容

《雅安市培育发展新消费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0-2022年)》共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和目标;第二部分为培育发展七大消费行动,分别为:实施文旅消费提振行动、实施信息消费提速行动、实施健康消费提质行动、实施夜间消费创新行动、实施新兴消费培育行动、实施传统消费升级行动、实施消费环境优化行动,除“实施新兴消费培育行动”外,其余消费行动均对标省《三年行动方案》;第三部分为强化组织保障。《三年行动方案》共涉及二十四条具体措施。

三、《三年行动方案》主要亮点

(一)明确一个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导向,将发展壮大新型消费、提档升级传统消费作为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举措,深入开展“七大消费行动”,不断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

(二)确定三项行动目标。一是实现消费回补,到2022年,力争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0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分别超过3万元、1.8万元。二是加速新消费发展,到2022年,服务消费在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占比提高到50%左右,信息消费规模超过30亿元,网络零售额突破22亿元。三是优化消费环境,到2022年,消费者满意度总指数提高到83以上。

(三)开展“七大消费行动”。一是实施文旅消费提振行动:到2022年,新培育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1个;打造智慧文旅环境,推进智慧景区、智慧文博场馆、数字博物馆等建设,统筹推进雅安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融合发展;到2022年,改造提升10条商业步行街,争创3条省级步行街。二是实施信息消费提速行动:实施“县县通5G”工程,实现中心城区、各县城区及重点乡镇5G网络全覆盖,所有行政村通光纤宽带和4G网络;拓展信息消费场景,到2022年,上云企业超过500家。三是实施健康消费提质行动:到2022年,各县(区)建成1个以上的“智慧养老院”或“智慧养老社区”;建设医养消费中心,到2022年,全覆盖的医疗服务网络基本搭建,力争创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5个、市级重点专科30个,吸引川西区域病员到雅就诊量年均增长速度2%以上;医养产业规模达200亿元,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0%以上;到2022年,力争再培育1个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全市国家森林康养基地达到2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20个以上,培育各类生态康养景观30万亩;围绕文教新城、国际体育赛事中心、雅安体育中心和陆家坝青少年体育活动中心,打造省级体育比赛和训练基地,推动成立雅安市体育产业公司。四是实施夜间消费创新行动:到2022年,分别培育3个和10个以上的市级、县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完善夜间消费配套服务,主要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增强城市服务功能、优化城市发展环境。五是实施新兴消费培育行动:到2022年,力争培育 10-15 个市级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推进电子商务发展,跨境电商交易取得明显进展。六是实施传统消费升级行动:促进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促进家电产品更新换代,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到2022年底,全市计划完成改造老旧小区459个(其中雨城区中心城区254个),完成既有住宅电梯增设55台以上;拓展农村消费市场,加快城乡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消费扶贫。七是实施消费环境优化行动:加大政府在公共卫生、文化教育、养老托育、大数据应用等公共服务领域投入,推动优质服务跨区域共享;到2022年,全市注册商标总数达到7000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达到22件,中国驰名商标达到8件。

(四)强化三项组织保障。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局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县(区)联动协作,及时协调解决新消费培育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二是加强工作保障,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政策措施;用好各类产业发展资金,加大对消费性服务业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和重大活动的支持力度;及时发现难点堵点,结合实际推动解决。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宣传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导向,倡导绿色消费理念,大力吸引外来消费;做好促消费政策措施、典型经验的解读和宣传,有效引导消费预期,不断提升雅安消费者满意度指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