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水利局对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37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1-06-04 16:2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章明书、李朝洪、杨宗杰三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防汛减灾资金投入的建议》(第13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市防汛减灾工作基本情况

“十三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水利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市级各部门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紧急动员、密切配合,广大军民团结奋战、顽强拼搏,努力将水旱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最大程度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得到保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新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加强防汛抗旱风险管理,全力开展防汛抗旱应急处置,科学应对了2019年“8·22”和2020年“8·11”“8·18”“8·30”特大暴雨洪水灾害,尽最大努力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5年间,因灾死亡失踪21人,年均洪涝灾害死亡人数比2010年以来年均死亡人数减少46%,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二)防汛抗旱能力显著增强。加快推进水利工程补短板,发挥重点水利工程带动作用,进一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特别是防汛抗旱工程体系。持续推进永定桥水库、九龙水库、铜头引水工程、南郊水厂引水工程大中型骨干水利工程建设,大力开展大江大河和中小河流重要河段治理、山洪灾害防治、农田水利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等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共投入防汛抗旱建设资金10.2亿元,新增堤防32.71公里,新增、改造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27处,新建中小河流水文站8处,新建、整治渠道198.88公里,安装灌溉管道798.08公里,整治山坪塘23座,新建蓄水池1010口,新建泵站10处,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62万亩,新建供水工程224处,解决和改善农村25.67万人饮水问题,防汛抗旱和农村供水保障能力迈上新台阶。

(三)防汛抗旱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进一步建立和健全防汛抗旱指挥、监测、救灾“三大体系”,强化市、县、乡、村、组五级联防联控,压实市、县、乡、村、组、点六级监测责任,构建市级、区县、部门、社会、群众五方救灾网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共同防灾的格局基本形成。完善会商研判、视频调度、灾害预警“三大机制”,投入1.2亿元资金建成省—市—县互联互通的视频会商系统和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积极整合全市水利、气象、水文等防灾减灾部门监测预警资源,不断提高监测范围的广度和预警预报的精准度,防汛抗旱信息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二、提案办理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提案建议,一是成立以局水旱灾害防御科为牵头部门的工作组,召开专题会议对提案进行研究办理。二是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雨城区政府协商沟通,达成对进一步加大防汛减灾资金投入共识。三是经各方工作推进与落实,最终形成如下意见。

(一)关于“加大防汛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020年洪涝灾害后,全市以功能恢复为主要目的,实施水利项目14个,投资1.8亿元,修复堤防护岸22.9千米,修复各类监测站点71套。结合“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梳理报送水利类项目136个,总投资14.2亿元。已提前锁定19个堤防项目、6个山洪沟治理项目纳入“十四五”中央财政支持项目清单,总投资8.289亿元。今年将启动实施青衣江左岸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段防洪治理工程,计划投资1.19亿元,工程区位于雅安市草坝镇,工程河段上起于水津关电站尾水渠出口处,止于老鸦漩沟与草香路相接处陡坎,综合治理河长约5.8km,全面提升草坝片区防洪能力。同时加快推进大渡河左岸石棉县向阳段防洪治理工程、宝兴县西河五龙乡东风村段防洪治理工程等5条江河堤防建设工程。

(二)关于“完善山洪灾害防治体系建设”。一是针对去年8月连续遭受特大暴雨洪水灾害暴露出我市监测站点数量少、布局不合理等问题。市财政落实500万元专项资金,新建气象监测站点130个,市水利局争取中省资金800万元,继续实施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对205处山洪监测站点进行改造升级,进一步优化调整监测站网布局。二是抓好系统运行维护。积极破除重建轻管思想,全市水利部门积极争取落实监测预警运行维护经费近500万元,将自动雨量、水位等监测设施设备委托水文部门进行维护,充分发挥预警平台作用。三是持续开展基层群防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市、县、乡、村、组五级群防体系,对909处山洪灾害危险区实行动态和分级管理,加强技术创新,增设无线和简易预警预报设备设施,联合气象部门开展短临风险预警,在时间和地域上进一步提高预警预报的精准度。

(三)关于“解决山洪灾害危险区工作经费”。一是我市各级积极主动争取落实山洪灾害危险区工作经费,截至目前,全市6县(两区)均已落实山洪灾害危险区监测员补助经费,对于解决山洪灾害危险区监测员补助经费位于全省前列。二是今年雨城区将对全区154个山洪危险区安排工作经费18.48万元(每个山洪危险区1200元),用于山洪危险区监测责任人的汛期通讯费、意外保险费,以及标识标牌更换、维护和紧急转移演练费用。三是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困难,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争取将山洪灾害危险区监测员补助经费拉入财政预算内项目。

三、下一步打算

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切实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全面提升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水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历史欠账和固有短板,把综合防御水旱灾害、减轻灾害风险作为根本任务,建立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愿望相适应的防汛抗旱体系,进一步加大对防汛减灾资金投入,全面提高防汛抗旱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雅安市水利局

2021年6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