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强化法治督察人才队伍建设 夯实法治督察根基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5-17 16:5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雅安市在全市范围内以高标准选拔建立法治督察人才库、出台法治督察人才库管理规范,推动法治督察工作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法治督察推动法治雅安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一是建立法治督察专门队伍。新兴的法治督察工作亟需建立一支法律素养高、工作能力强、具有良好道德品行的专门工作队伍。雅安市委依法治市办通过发布法治督察人才遴选通知,高标准设定遴选条件,从116名候选人中选拔符合条件的61名公职人员进入法治督察人才库。法治督察人员将参与依法治市办组织的法治督察、调研考察、培训交流等工作,充分发挥法治督察人员在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方面的专业优势,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法律法规在雅安落地见效。

二是规范法治督察人才队伍管理。出台《雅安市法治督察人员库管理规定(试行)》,对法治督察人员的入库、使用、评价、出库进行管理规范。法治督察人员实行分类管理,划分为合法性审查、行政执法、司法、普法四个大类,分类参与不同性质的法治督察工作。严格准入条件和程序,入库人员必须具有法律专业学历、法律职业资格和法律工作经验,必须经所在单位和市委依法治市办审核同意。严格工作纪律,法治督察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党纪法规、保密、回避等工作要求,客观、公正、如实开展督察工作。严格使用管理,法治督察人员的使用必须采用书面通知的形式,退出采取自主申请与被动除名相结合的方式,市委依法治市办适时调整法治督察人员库信息。严格落实奖惩,市委依法治市办对法治督察人员的工作进行客观、公正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进行奖励和除名惩戒。

三是加强法治督察人才培养。建立常态化法治督察人员培训机制,将法治督察人才培养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坚持下去,通过院校合作、交流研讨、考察观摩、专题培训等方式,强化法治督察专门人才的培养提升,努力造就一支法治建设的“精锐部队”“先遣师”,为推动法治雅安建设做好人才储备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