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开展廉情“体检” 全维防控风险

来源:雅安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07 17:5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工程项目现场管理流于形式问题,易造成安全质量事故和国有资金流失,建议制订现场代表‘一日管理制度’,督促现场代表落实每日工作日报。”“公司外派人员只派不管问题,易发生外派人员与参股公司人员沆瀣一气,损坏公司投资权益,建议制订外派人员管理制度和考核机制。”……这是近日,雅安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纪委与党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及公司治理情况廉情“体检”的画面。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公司纪委坚持关口前移、监督下沉,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潜在的、可能发生的风险隐患定期整理编辑,以《廉情关注》的形式报送公司党委和分管领导,按照“提出问题+风险分析+整改建议+签批意见+党委研究+整改落实+情况通报”七步法,协助党委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全维防控风险。

精准把脉,找准廉情“病灶”。公司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在检查调研、廉政谈话、查阅台账、列席会议、联合监督、舆情反映、信访调查、线索处置中瞪大眼睛、竖起耳朵,围绕“权、钱、人、事”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以及权力运行、制度机制、岗位职责、工作程序等方面,全方位、多渠道把廉情“病灶”找准,对发现的苗头性、易发性和潜在性问题进行“病情研判”,确保《廉情关注》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分类施药,开好措施“处方”。针对《廉情关注》的问题,公司纪委坚持分类施药,一对一、点对点开出措施建议“处方”,做到既有适应一般问题的制度规范,又有针对岗位特点、具体到每个风险点的个性化办法。属于岗位职责方面的风险,明确职责、科学设置岗位职责流程,修订完善工作程序,确保岗位职责设置和业务流程顺畅、便于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约,有效规避风险。属于权力运行方面的风险,通过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程序规定和权力制衡机制,规范权力行使和自由裁量幅度,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属于制度机制方面的风险,通过查漏补缺、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属于思想道德方面的风险,通过加强党规党纪教育、警示教育、廉洁从业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风险意识。

定期回访,巩固整改“疗效”。为防止问题整改“虚化”、责任落实“空转”。公司纪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对《廉情关注》的问题实行“整改落实+过程跟踪+回头看”运行模式,实时跟踪问效,不定期开展检查抽查。针对普遍性、关键性问题,公司党委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角度出发,一方面督促班子成员履职尽责,加大问题整改力度,确保整改到位;另一方面做好制度执行督查工作,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思想不重视、整改推进慢、效果不理想的部门和公司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自实行《廉情关注》以来,提出措施建议20条,督促整改问题6个,建章立制16项。

“《廉情关注》是纪委履行‘协助’职责的重要抓手,不是一报了之、一签了之、一收了之,而是重点聚焦‘后半篇文章’,盯紧靠实监督检查,强化结果运用,以严格的倒逼机制确保问题整改落实见效。”公司纪委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