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中共雅安市委老干部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委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21-03-26 16:4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中共雅安市委老干部局职能简介

1.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规定,对全市老干部工作进行宏观指导;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老干部工作的有关政策意见,报市委、市政府决策;会同有关部门解决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2.负责全市离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的督促和指导;检查、督促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的落实情况。

3.负责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调查、研究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情况,指导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

4.组织安排重大节日慰问老干部的工作。

5.协调处理老干部丧事的有关工作。

6.负责市外老干部来雅参观的接待工作。

7.完成市委、市委组织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中共雅安市委老干部局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中共雅安市委老干部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条主线,牢牢把握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正确方向,抓住重点、统筹推进,持续推进老干部工作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抓好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服务管理、发挥作用等各项工作,不断把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1.持续推进离退休干部政治思想建设,通过支部学习、专题讲座、送学上门、参观考察、网络学习等方式,引导老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

2.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用好各级“银辉驿站”“老党员工作室”“初心工作室”等阵地,办好“银龄先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培训班、读书班以及“丹心辉映夕阳红”大讲堂。

3.坚持抓好老党员老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全市老党员老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组织引导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学党史、守初心、传薪火”专题宣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等活动。

4.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优势作用,深入实施“银发金辉”工程,深化拓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系列活动,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积极参与“我为雅安绿色发展献一策”“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我为群众办实事”“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等活动。扎实开展老党员老干部牵手基层干部、青老结对“传帮带”工作,组织老同志、老专家送政策、送科技、送文化下乡。

5.持续精准落实离退休干部各项政策待遇,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市委老干部工作相关要求,认真落实两项待遇,做好建党100周年离退休干部走访慰问和困难帮扶工作。

6.充分发挥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作用,建好、用好、管理好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做好市老年大学大兴校区运营管理工作,加快推进汉源校区的项目建设,创造“康养学”的良好环境,提升服务水平。

7.坚持以信息化为抓手,推动信息化和老干工作的有效融合,帮助老同志跨越“数字鸿沟”,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8.持续深化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加强对老干部工作者的教育培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政策业务、知识技能培训等,不断提高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市委老干部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雅安市委员会老干部局机关、雅安市老年大学。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中共雅安市委老干部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中共雅安市委老干部局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2726.19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187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后,同口径增加52.65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部分企业退休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补助和老红军老干部遗属困难补助等经费。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中共雅安市委老干部局2021年收入预算2726.19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108.4万元,占77.34%;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17.79万元,占22.66%。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中共雅安市委老干部局2021年支出预算2726.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5.59万元,占11.21%;项目支出2420.6万元,占88.79%。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老干部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2726.19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187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后,同口径增加52.65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雅安市老年大学单独核算和部分企业退休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补助和老红军老干部遗属困难补助等经费。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17.79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108.4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39.75万元、教育支出21.7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0.8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6.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42万元,其他支出140.6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中共雅安市委老干部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17.79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52.65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雅安市老年大学单独核算和建初人员医疗照顾等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91.93万元、教育支出21.7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5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3.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42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179.73万元,主要用于:中共雅安市委老干部局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312.2万元,主要用于:开展老干部服务的项目支出。如老干部活动中心运行、关工委工作支出、老年大学工作经费、老干部重大节日看望慰问、助老阳光帮扶等支出。

3.教育支出(类)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1.71万元。主要用于市老年大学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28.4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局机关离退休人员的基本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6.03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8.58万元,主要用于:老干部局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2021年预算数为2.34万元,主要用于:市老年大学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2.29万元,主要用于:老干部局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26.42万元,主要用于:老干部局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老干部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05.5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59.3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46.2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老干部局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5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1年预算增长32.35%。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市老年大学公务接待费用。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保障省老干部局领导检查指导工作和地方友邻单位交流学习按规定公务接待的正常开支。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1年预算减少0.3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规定加强公务用车的使用。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4辆,其中:轿车4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拟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保障接送老干部参观学习、组织老干部开展活动和工作人员日常业务等工作的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老干部局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老干部局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中共雅安市委老干部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75.73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6.49万元,增加6.36%。其中:人员支出233.16万元,公用支出42.5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根据工作需要调入和公招2人,增加了人员经费。

本部门下属雅安市老年大学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中共雅安市委老干部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524.0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24.0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共有车辆4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4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1年中共雅安市委老干部局无50万元及以上项目。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局机关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为开展老干部服务所提供保障的项目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局机关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局机关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市老年大学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9. 卫生健康(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局机关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1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3.“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表1-2.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支出)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21年市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表7. 2021年市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