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3-26 15:1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市发展改革委)是雅安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挂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能源局、市铁路建设办公室牌子。市委财经办设在市发展改革委,承担市委财经委员会具体工作,设市委财经办秘书科。本轮机构改革中,市发展改革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发展改革工作的方针政策、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发展改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积极转变职能,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主要精力转到管宏观、谋大局、抓大事上,加强跨部门、跨地区、跨领域的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改革、重大工程的综合协调,统筹全面创新改革、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二)2021年重点工作

1.持续稳经济抓规划。一是抓“六保”促“六稳”,深入分析研判宏观经济形势,做好季度经济运行分析,针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建议。二是倒排工期,有序推进雅安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对照上级规划指标体系、发展方向、发展思路和政策举措等重点内容,围绕重点领域,调度筛选一批规模较大、带动力强的重大建设项目列入全市“十四五”规划项目库。印发实施《雅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加强前期重大课题和重点专项规划研究并印发实施。

2.持续抓项目促投资。一是强化项目包装储备。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机遇,做好与国家、省上规划的衔接,围绕“四地一枢纽”定位,包装储备一批重点项目,争取纳入国家和省规划计划盘子。加强对投资形势的分析预判,二是深入研究提出投资工作思路,提前谋划好项目投资工作。尽快确定项目清单,提前做好前期工作,落实建设条件,确保项目按计划推进形成有效投资,促进投资稳定增长。

3.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一是深化成都雅安一体化发展,围绕建设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持续推动成雅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一体化、城镇一体化、市场一体化等进程。二是不断推进与重庆联动发展,增强与重庆江津区、大足区、铜梁区等地区域合作共识,在汽车产业、农业产业、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深化合作。三是主动向西拓展深化川藏区域合作,积极与西藏拉萨、林芝、昌都、山南等对接合作。四是创新开放通道和深化开放合作机制,深化与眉山、乐山、遂宁、宜宾、泸州、贺州、钦州等地的交流合作。五是持续推进川西门户枢纽建设,做好川藏铁路建设各项保障服务工作,争取在雅安布局一批配套保障设施。推动雅眉乐自铁路、名山通用机场和山地轨道项目尽快启动实施。

4.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一是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积极推广国家、省改革经验成果。积极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等重要改革。二是持续资源价格改革。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继续推进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试点建设工作,促进电力市场化交易;加强和完善城镇管道燃气配气价格管理;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5.持续保障改善民生。一是抓好粮食安全。对标贯彻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目标要求,持续抓好粮食储备安全和保供稳价工作,稳步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做好价格调控。密切关注重要商品价格走势,保障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稳定。严格落实全市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三是提前谋划“十四五”节能工作。摸清重大耗能项目情况,预测布局全市“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积极支持雅安经开区申报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示范试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雅安市发展改革委下属二级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

纳入雅安市发展改革委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单位包括:

1.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机关(本级)

2.雅安市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市重大项目编研中心)

3.雅安市价格认证中心

4.雅安市粮油质量检测中心

5.雅安市应急物资储备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发展改革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节能环保支出、交通运输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其他支出。市发展改革委2021年收支总预算2036.23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209.48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因素后,同口径增加121.5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经费、《当代县域经济》杂志服务费分别从2020年的100万元、10万元增加到200万元、15万元,新增双城经济圈办公室工作经费10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发展改革委2021年收入预算2036.23万元,其中:上年结转512.92万元,占25.19%;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23.31万元,占74.81%。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发展改革委2021年支出预算2036.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96.81万元,占48.96%;项目支出1039.42万元,占51.0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发展改革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036.23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209.48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因素后,同口径增加121.5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经费、《当代县域经济》杂志服务费分别从2020年的100万元、10万元增加到200万元、15万元,新增双城经济圈办公室工作经费10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23.31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12.9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19.0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2.5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2.2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0.84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5.13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67.83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71万元、其他支出69.8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发展改革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523.31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121.5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经费、《当代县域经济》杂志服务费分别从2020年的100万元、10万元增加到200万元、15万元,新增双城经济圈办公室工作经费1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46.87万元,占75.2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7.01万元,占9.00%;卫生健康支出82.29万元,占5.41%;交通运输支出12万元,占0.79%;住房保障支出95.13万元,占6.25%;粮油物资储备支出50万元,占3.2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553.73万元,主要用于委机关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44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委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开展项目工作。

3.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战略规划与实施(项):2021年预算数5万元,主要用于2021年信息中心日元贷款还本付息。

4.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经济体制改革研究(项):2021年预算数16.5万元,主要用于县域经济发展。

5.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128.63万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28.86万元,主要用于委机关离退休人员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90.15万元,委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18万元,委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调出、退休、辞职等职业年金记实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63.26万元,主要用于委机关行政在职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12.06万元,主要用于委机关行政在职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6.98万元,主要用于委机关在职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12.交通运输支出(类)铁路运输(款)其他铁路运输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12万元,主要用于铁路建设方面的支出。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95.13万元,主要用于委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4.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事务(款)信息统计(项):2021年预算数50万元,主要用于粮食信息统计、社会调查等方面的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发展改革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96.8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42.55万元,主要包括: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医疗费补助、奖励金。

公用经费154.2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发展改革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8万元(基本支出预算安排1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安排1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3万元(基本支出预算安排15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安排8万元)。

(一)2020年市发改委未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的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预算相比下降36.69%。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来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越野车3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3万元,用于3辆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委机关及下属单位处理突发事件、抢险救灾、参加省发改委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向上争取投资、项目资金,前往基层开展重要调研等活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发展改革委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发展改革委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市发展改革委下属委机关1家行政单位以及雅安市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市重大项目编研中心)、雅安市价格认证中心、雅安市粮油质量检测中心、雅安市应急物资储备中心等4家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54.25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8.47万元,下降5.21%。主要原因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进一步压减行政运行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市发展改革委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9.13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用纸、办公家具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市发展改革委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均为应急保障用车。

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1年市发展改革委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3个,涉及预算450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运转类项目3个,涉及预算450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五)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战略规划与实施(项):反映拟订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实施宏观管理与调控等方面的支出。

(六)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经济体制改革研究(项):反映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方面的支出。

(七)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九)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用于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方面的支出。

(十)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十一)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十二)交通运输支出(类)铁路运输(款)其他铁路运输支出(项):反映除行政运行、铁路路网建设、铁路还贷专项等项目以外其他用于铁路运输方面的支出。

(十三)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2021年度)

表7.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