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对市政协第四届4次会议第4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7-29 16:0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民盟雅安市委员会:

首先,感谢贵单位对雅安返乡下乡创业工作的关心和关注!贵单位在市政协第四届4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助力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的建议》(第42号提案),市政府已转交我局牵头办理,现综合我局的工作开展情况,答复如下:

农民工是国家建设的生力军,是推动国家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农民工。近年来,雅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紧扣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抓住回引重点、健全政策机制、优化创业环境,成功吸引了一大批农民工及农民企业家回雅创业、在雅兴业,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工作开展情况

齐抓共管,聚力保障农民工返乡创业。一是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部门联动发力。建立了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为总召集人的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联席会议,明确了联席会议工作职责为统筹协调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研究制订重大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指导县(区)和有关部门开展工作。二是建立了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市、县两级普遍建立了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把农民工工作特别是返乡创业工作层层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层层安排财政预算,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形成了市、县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三是建立政策保障机制,要素保障形成合力。出台了《雅安市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实施方案》、《雅安市促进返乡下乡创业工作实施方案》、《中共雅安市委、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条政策措施》等政策文件,为返乡下乡创业提供公共服务、用地政策、税费减免、奖励扶持等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向上争取就业创业补助资金11614万元,重点支持返乡创业、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就业等工作。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全市累计有农民工返乡创业17158 人,创办企业 3393个,带动就业2.5万人,实现总产值62.8747亿元。

浓厚氛围,大力宣传返乡创业政策。一是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近年来,我市通过开展返乡农民工座谈暨产业推介会、“大雁归来”返乡下乡创业恳谈会、欢迎“回家创业”晚会、返乡创业之星评选等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和推介我市返乡创业政策环境,免费发放创业政策宣传手册2万余册,组织力量分赴省内外雅籍农民工集中地区,开展集中宣讲活动,成功回引一批农民工创业者回雅创业。二是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近年来,举办了“雅州工匠杯”“天府杯”和“中国创翼”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农民工技能大赛等比赛活动,为广大返乡创业者提供竞技比武、交流学习的平台,引导创业者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技能和经营水平。三是组织开展评选活动。创新开展百名返乡下乡创业带头人和百家返乡下乡创业示范企业“双百典型”培育计划,开展200个返乡下乡创业明星、30家返乡下乡创业明星企业评选活动,营造了返乡创业者光荣可敬的良好社会氛围。

真金白银,倾力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近年来,雅安市把落实创业担保贷款作为助力农民工返乡创业,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一是提高贷款额度。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到15万元。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到300万元。二是突破担保方式,降低担保门槛。将担保方式扩大为担保人担保、抵押物担保、第三方抵押物担保,同时突破涉农项目找担保难瓶颈。由市财政筹集担保金600万元,引入四川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专门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提供担保。三是优服务,畅通道。全面开展贷款申请“网上办”、贷款办理“一门办”、贷款业务“高效办”,确保我市创业担保贷款工作高效推进。四是采取“1+N”模式,在持续巩固与邮储银行合作的基础上,全面深化与工行、农行、农商行等银行合作,充分发挥各银行优势,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增加合作事项、延伸服务触角,不断满足各类贷款对象的需求。2019年以来,我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7亿元,其中发放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7427万元,直接扶持农民工创业584人。同时,大力扶持初创型返乡农民工、大学生等创业,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71万元。

搭建平台,全力服务农民工返乡创业。一是打造返乡创业服务平台。各地积极依托现有各类开发区、农业产业园,盘活闲置厂房等存量资源,完善水、电、交通、物流、通信、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整合发展了一批返乡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创业园区。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创新创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电商孵化中心24个。二是开展返乡创业培训指导。结合返乡农民工创业特点、需求和地域经济特色,组织实施了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行动等专项培训计划,对符合条件的参训人员给予培训补贴,不断提升广大返乡创业者技能水平和经营能力。2019年以来,人社系统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培训 1677人。除组织开展创业培训外,积极组织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专家学者及政府工作人员共同组成“创业指导专家志愿服务团”,建立返乡创业人员微信群、QQ群交流平台,安排工作人员解答群里提出的政策问题,为创业者提供指导服务。全市每年约为5000人(次)提供了免费创业指导、项目推介等创业服务。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诚如您的提案所言,农民工返乡创业存在氛围不够浓厚、创业资金不足、创业农民工管理经验不足、创业农民工交流平台少等问题,进一步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发展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提高工作站位,强化组织协调。主动加强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的统筹协调。市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人社局,我局将主动牵头抓总,坚持定期会商,把工作参谋好、落实好。针对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专项行动及时帮助解决。目前,市委、市政府关于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措施已经出台,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扎实开展政策广泛宣传,把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广大农民工朋友的心坎上。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对标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任务,进一步制定细化本部门具体贯彻实施方案,开展专项活动,列出时间进度,推动措施一项一项落到实处。工作推进中,加强对面上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的总结部署、督促指导。市人社局将把此项工作情况纳入县(区)人社部门目标考核,进一步强化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二)聚合保障要素,强化政策落实。一是认真落实人社和邮储银行签订的《返乡下乡创业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多渠道筹集创业担保基金,多方面拓展就业创业融资服务范围,努力化解创业者贷款难问题,力争实现今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亿元的目标。二是落实农民工返乡创业补贴。对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返乡农民工,给予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其中,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自工商登记注册之日起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今年以来,我市已有200余名返乡创业农民工申请创业补贴,目前正在受理和审核中。

(三)精准创业服务、提高创业能力。一是大力开展创业培训。以扩面提质为重点,创新培训模式,增加培训频次,探索推进网上培训、农民夜校、巡回培训班等方式,推动培训资源进县下乡,力争使每一位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返乡农民工在创业前或创业过程中,都能接受到至少一次有政府补贴的创业培训。同时,将依托优质培训机构、创业导师团队等,请进来、送出去,为有需要的返乡创业者提供经营管理等专业培训。二是深化创业服务。进一步发挥各方面的资源优势,推进创业领域管理、服务和配套设施的下沉,推动县及县以下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由传统的就业服务为主向就业创业服务并重转型,通过设立专门窗口、配备专门人员等措施,配强创业服务力量,为返乡创业者提供注册登记、创业指导、优惠政策享受等“一站式”服务,最大程度便利创业者办事创业。三是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雅安与江津合作发展。通过与江津共同开展创业项目推介会、创业典型讲座、返乡农民工成果推广等活动,搭建雅江农民工返乡创业共享平台,营造农民工合作良好氛围。

(四)搭建载体平台,浓厚创业氛围。一是充分发挥创业孵化园区、众创空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等载体,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更精准化的服务。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资源对接、学习交流的平台。二是大张旗鼓地宣传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先进事迹和创业成就,关心农民工生活、思想状况,培育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引导农民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电视、报刊、微信微博、画册、口袋书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广角度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在发展产业、乡村建设、带动群众致富中做出突出成绩的返乡农民工先进典型。三是持续开展返乡下乡创业“双百”典型、创业明星、创业之星评选活动,连续举办创业大赛、创业集市活动,挖掘一批优秀返乡下乡创业项目和实体,以先进的榜样力量带动更多的农民工回雅创业,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贡献力量。

再次感谢贵单位对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以上函复如有不尽之处,请来电话或函告。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7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