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第四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174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7-29 15:2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施友权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雅安市职业技能培训的建议》(第174号建议)收悉,经商市财政局,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人社部门主导,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就业是民生之本,而职业技能培训是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就业创业的关键举措。人社部门始终坚持以“培训促就业”为目标,面向城乡劳动者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年均投入资金1000万元,开展职业培训1万人(次)左右。为全面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素质,加快建设知识性、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2019年,李克强总理提出“315”目标——即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提取结余1000亿,在2019-2021年3年间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国务院和省政府先后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对技能提升行动进行安排部署,提出要大规模、高质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有关要求,经市政府同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四川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雅人社办〔2019〕341号),明确:2019年至2021年,全市要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万人(次)以上。为有效推进我市技能提升行动开展,人社、财政部门已按规定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提取3000万元,省上还将调剂4000万元,共计7000万元专项保障三年行动的实施。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安排部署,继续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我市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二、重点分类培训,提升培训针对性

为进一步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市坚持围绕“5+1”绿色产业发展体系,实施分类培训。一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针对重点产业实施就业技能培训,拟定“5+1”重点产业培训目录清单,并在2019年至2020年连续发布年度急需紧缺工种目录清单,对目录内职业(工种)进一步提高培训补贴标准。二是为有创业意愿的城乡劳动者提供创业培训及创业+技能培训,创新开展网络创业培训;三是组织新进入劳动力市场的青年群体实施青年劳动者技能培训专项行动;四是开展“订单式”培训,由公共就业服务部门牵头,联合用工企业和培训机构实行“招工、培训、输送”一条龙式培训;五是支持企业组织职工开展岗前、在岗、转岗、新型学徒制等各类培训,以工代训、以训稳岗;六是组织农民工群体开展有地方特色的劳务品牌培训,积极打造“雅州茶师”“雅云能手”等培训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紧密围绕“5+1”绿色产业、“5+3”现代农业和“4+6”现代服务业发展需求,面向企业职工及有就业需求和意愿劳动群体开展针对性职业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培训质效。

三、加大茶艺师、评茶员等培训力度,健全多元化培训

体系,激发培训主体活力

企业是用人主体,学校是育人载体。近年来,人社部门不断健全多元培训体系,激发培训主体活力,制定《茶产业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实施细则》,年均培训茶艺师、评茶员等茶产业相关技能人才1200人。一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积极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支持企业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2013年以来,全市在跃华茶业、雅安茶厂、吉祥茶业、蔡龙茶厂等茶企建设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家,其中:跃华被评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共计落实建设补助60万元。二是发挥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基础作用。充分发挥四川省贸易学校、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在茶叶专业的优势作用,面向社会开展茶艺师、评茶员、茶叶加工等补贴性高技能人才培训。三是发挥社会培训和评价机构支持作用。全市具有茶叶方面培训资质的职业院校2家,公共就业训练中心2家,民办职业培训学校2家,鉴定评价机构3家,其中:专职茶文化职业培训学校1家。四是发挥技能大赛选拔作用。鼓励企业、县(区)多形式、广覆盖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以赛促训、以赛代训,年均开展1次市级职业技能大赛,举办专项茶产业技能大赛1次,多次选送选手在省级竞赛茶艺、制茶等项目中获奖。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健全多元化培训体系,激发培训主体活力,加大茶艺师、评茶员等茶产业相关工种培训力度。

四、充分发挥社会培训和评价机构支持作用,不断加强校企合作,创新拓展培训内容

一直以来,民办培训机构在我市技能人才培养方面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鼓励行业、企业、社会组织、个人根据产业发展及市场需求举办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和评价机构,并在政府购买服务、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建设、就业信息服务等方面,与公办同类机构享受同等待遇。目前全市共有民办培训机构13家,纳入市、县(区)定点培训机构管理的8家,年均培训量占全市培训总人数50%以上。

在校企合作方面,为进一步发挥学校人才培养作用,市人社、财政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市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通知》(雅人社办〔2019〕163号),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在全市企业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通过企校合作、工学交替方式,组织企业技能岗位职工参加企业以中、高级为主的新型学徒培训,促进企业技能人才培养,壮大发展产业工人队伍,并对符合条件、培训合格人员给予企业每人每年4000元的培训补贴,2019年以来,全市已在重点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500余人。

在创新拓展培训内容方面,围绕市场急需紧缺职业、现代产业、乡村振兴、传统技艺等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结合市场需求和地方产业,大力开发专项职业能力规范,先后3批次开发鲜茶叶采摘、名优绿茶加工、根雕、砂器制作等专项职业能力工种24个,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开发茶叶种植与管理、红茶制作、黑茶制作等专项职业能力规范,充实培训内容。

五、完善培训计划,落实上级政策,强化政府引导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要求,经市政府同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四川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雅人社办〔2019〕341号),安排部署了我市3年总体培训行动计划。并在每年年初根据工作安排,印发年度培训通知,分解下达任务,部署当年培训工作。今年,为深入推进提升行动发展,落实《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川人社办发〔2020〕30号)等文件精神,市人社、财政两部门先后联合出台了《关于印发<雅安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使用管理细则>的通知》(雅人社发〔2020〕14号)和《关于调整<雅安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目录>的通知》(雅人社发〔2020〕15号),进一步扩大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雅安实际,不断完善优化政策文件,加大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支持力度。

六、深化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技能等级认定制度,严格制定培训计划,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2014年以来,国务院先后7批次取消280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2017年,人社部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实行清单式管理,技能人员职业资格仅剩81项。9月起,76项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也将逐步退出目录。为深化落实职业资格制度改革,缓解改革对培训鉴定工作带来的冲击,我市积极推进技能人才分类多元评价。一是开展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印发《关于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的通知》(雅人社办〔2020〕69号),目前已完成1家企业的试点备案工作,逐步推进技能水平转由企业自主评价或第三方机构评价。二是开展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根据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和就业创业需求,结合我市实际,新增鲜茶叶采摘、名优绿茶加工等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24个。三是加强技能竞赛选拔,充分发挥优秀技能人才带动激励作用,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将工匠精神等新内容纳入培训全过程,2019年以来,全市新增全国技术能手1名、四川省技术能手3名、四川工匠3名,表彰奖励雅州工匠9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职业资格制度改革,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健全适应雅安高质量发展和技能人才成长需要的科学多元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7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