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4次会议第70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7-22 11:3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袁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疫情影响下就业工作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政策储备精准实施政策问题

就业工作历来是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稳定器、压舱石,即便是经济形势好的时候,稳就业也一直是民生领域的难点和重点工作。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前所未有,国际疫情长期蔓延,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内沿海地区就业需求下降,省内二产虽已复产但未达产,三产还未完全恢复,就业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为积极应对疫情等突发情况对就业的影响,中央把就业摆在“六稳”“六保”之首,省、市人社部门自觉肩负“稳就业”“保居民就业”重大政治责任。一是加强政策储备,疫情发生以来,出台支持企业复工促进就业等政策7个,特别是根据国务院应对疫情促进就业二十二条措施出台了市级部门责任清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十条措施等针对性举措。二是稳岗拓岗相结合,及时落实就业“返稳补”和社保“免减缓”资金近3亿元,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纾困发展、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提高企业吸纳就业奖补标准和范围,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织重点群体到企业就业的给予就业服务补助,会同国资、住建等部门要求国有企业、建筑企业拿出就业岗位。三是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按规定从失业保险基金提取3000万元专项用于重点群体职业培训工作,大力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订单式培训,探索线上培训模式。四是突出抓好就业扶贫,成立人社扶贫挂牌督战专班,促进全市挂牌督战反馈县(区)的50个问题均按要求整改到位。加强人社扶贫政策保障,在全省率先开发疫情防控期间临时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应缴代缴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1.4万人、应发尽发待遇17.2万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结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和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意愿,完善并落实相关支持政策,进一步挖掘就业岗位,着力抓好贫困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联合京东、滴滴开展新业态职业技能培训,全力确保城镇新增就业1.6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开展各类培训1.4万人。

二、关于创新工作方式精准开展服务问题

公共就业服务是促进市场供需匹配、实施就业援助的重要载体,是政府促进就业的重要手段。一是成立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专班,深入开展返岗服务“春风行动”,开通返岗专车86趟次、运送农民工1481人,开展外出务工人员健康服务25万人次以上,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2.1万人。雨城区开通赴宁波返岗专车赢得《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点赞,全省首趟赴湖北返岗专车从芦山出发得到央视和社会高度关注。二是创造性实施“招聘求职4321工作法”,建立市县收集发布岗位需求、乡筛选、村推送的四级联动机制,统筹线上招聘会、乡村张贴海报、人社手机APP三种宣传方式,实行劳动保障员与求职者、求职者与企业两种无缝对接形式,推行“一站式”就业服务,提高岗位匹配度。截至4月底,共举办线上招聘会32场次,组织1416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50459个,网站点击量16.2万次,促进1万余人达成就业意向协议。深化省内外人力资源协作,与省内11个市(州)和广东、浙江、福建等地10余个市县建立合作关系,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三是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落实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奖补政策,各级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今明两年专项扩大招聘高校毕业生的比例,扩大“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规模,畅通民营企业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渠道。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公共就业服务机制,加强基层平台建设,推进服务资源整合,理顺管理服务职能。

三、关于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会商研判问题

一是成立雅安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根据部门职责,发改与人社部门共同就重大产业就业影响建立评估机制,优先投资就业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发改、经信、卫健等部门负责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加快重大工程项目、规上限上企业开复工,以制造业、建筑业、物流业、公共服务业和农业生产等为突破口,循序渐进带动其他行业就业,坚决纠正限制劳动者返岗的不合理规定。二是建立定期就业形势分析报告制度,人社部门每季度结合纳入监测企业相关信息、城镇登记失业率、新增就业、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公共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等情况,形成就业形势分析报告,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三是建立区域合作制度,我们积极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和成渝双城经济圈,与成都等市签订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区域合作协议,在就业促进、社保转移接续、人才服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积极探索融入成渝经济圈的有效途径,努力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提升人力资源配置效率。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会同相关成员单位建立会商研判机制。提升对就业信息的收集、归纳、分析能力,提高就业形势分析报告质量。

四、关于强化绩效考核注重工作实绩问题

重要就业指标始终是党委政府的关注重点,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城镇登记失业率、职业培训等每年均纳入民生工程考核项目,突出县(区)政府稳就业主体责任。在今年的全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明确将稳就业工作成效作为成员单位考核的重要指标;建立督促检查机制,重点督促政策落实、资金投入使用等情况,对不履行促进就业职责、产生严重后果或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将给予问责。同时,也建立了表扬奖励机制,对落实稳就业措施力度大、资金保障充足有力、就业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效果好的县(区),将及时予以表扬奖励。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研究如何科学考核就业工作成效,强化县(区)政府就业工作责任。进一步细化就业工作指标,确保全市就业局势保持稳定。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7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