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解读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0-05-20 11:0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雅安市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防灾工作决策部署,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财产损失,根据我市地质灾害现状和年度降水趋势预报,特制定《2020年度贵阳市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以指导我市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二、编制依据

《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第394号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川委办发电〔2016〕5号)、《四川省地质环境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和省、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求。

三、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灾要求,着力防范化解汛期地质灾害风险,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主要内容

《防治方案》主要包含四大方面内容:

(一)2019年地质灾害基本情况

详细阐述了2019年全市地质灾害发生基本情况及主要特点。

(二)2020年全市地质灾害趋势预测

一是致灾因素分析。从地质环境、地震、极端气候、人类工程活动等影响因素,对全市2020年地质灾害总体现状简要分析,认为2020年地质灾害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二是降雨趋势预测。据市气象中心预测2020年总降水量较常年正常略偏多,6月-8月部分地方可能出现洪涝,暴雨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较重。

三是地质灾害发展趋势预测。根据我市地质环境特点、地质灾害发育分部规律及人类工程活动状况,结合2020年降雨趋势预测,综合分析认为:2020年汛期我市地质灾害仍将可能呈易发、高发态势。

(三)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重点

一是明确重点防范期。重点防范时间仍以汛期为主(5月-9月),特别是主汛期(6月-8月)尤其需要重点防范。

二是明确重点防范区域。主要为北部“8.22”暴雨洪灾区、东部丘陵-低山区、西部低-中山区、西南中-高山区。

三是明确重点防范对象及灾种。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城镇、学校、医院、集市、景区和安置点、工棚等人口聚集区,铁路、公路等交通干线沿线和在建公路、铁路、水利、大型深基坑等重要工程建设活动区以及重要基础设施周边区域需重点防范。把突发性强、成灾快、防范难度大的泥石流、高位崩塌与滑坡灾种作为主要防范类型。

(四)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地灾防治责任。严格按照“地方担负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确保防治责任及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加强巡查排查,落实各项防灾措施。明确排查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对排查出的地质灾害隐患,逐一落实防灾责任和避让、除险、监测等措施。强化动态巡查、核查机制,掌握隐患点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应急预案。

三是突出防御重点,针对性做好防灾减灾。突出对地质灾害易发区的人口密集区、“空心村”,重要交通干线、乡村道路、库区、河道及水利设施等重点区域的地灾防治,加强行业监管,严防地质灾害。

四是强化群测群防,抓牢人防技防体系建设。抓牢抓实“市县乡村组监测员”6级群测群防体系,要着力打造“人防+技防”的地灾监测模式,不断提升群测群防科技水平。

五是强化预报预警,做好主动预防避让。建立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体系,严格执行防灾避让机制,果断转移,加强人员管控。

六是组织宣传演练,提升防灾避险能力。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深入开展地质灾害防灾知识宣传培训、演练,全面提高基层地质灾害防灾意识和防灾水平。

七是加强技术保障,完善防灾应急体系。继续加强防灾驻守技术支撑工作的组织力度,协助开展巡查排查、监测预警、抢险调查、驻守督导等工作。

八是加强项目监管,推进防灾项目实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稳妥推进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复工、开工。加强项目实施监管,抓住重点难点,全面推动防灾项目实施。

九是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措施落实到位。认真开展汛前、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专项检查,确保防灾工作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