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2345”深化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11-16 10:5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主体工程,对推进法治国家建设具有示范带动性。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雅安市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从法治意识提升、法治工作保障、行政行为规范和行政权力监督,全面、系统规范政府行为,切实提高了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首抓“两个关键”,持续提升法治意识。一是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持续开展法律法规学习,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坚持会前学法,制定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编印《雅安市党政干部应知应会法律读本》,市政府常务会组织学法6期,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常态化开展法治培训,将学法用法列为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和人才递进培训必修课,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通过雅州讲坛、政法大讲堂等定期举办法治专题培训。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公务员法治档案、任前法律考试制度,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提升。二是抓好普法宣传“关键多数”。实施“七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1+10”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403次,印发宣传资料50余万份。组织开展雅安市乡村万名“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编印《雅安市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知识读本》。打造“尚法为雅·善治为安”法治雅安品牌,通过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500余次。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

二、夯实“三个基础”,筑牢依法行政根基。一是配齐配强法制机构。2019年机构改革,重新组建市、县两级司法局作为政府法制机构,安排具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工作人员专职从事合法性审核、执法监督、行政复议等工作。全市70个行政执法机关设立了法制科(股、室),其余行政执法机关明确了承担法制工作的内设机构和人员。二是落实行政执法经费、装备保障。安排市级行政执法经费32975.7万元,较2015年增加49.74%,其中执法科技建设等项目经费9613.37万元,较2015年增加25.6%。加大执法设施设备和场所建设,配齐执法车辆、音像、器材装备,科学设置询问室、听证室、装备器材室等执法功能室,升级换代执法记录仪1000余台,综合执法等部门运用无人机+高空云台、城管机器人等智能设备,有效解决高层违建和“五烧”等隐蔽问题。三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开展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清理,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网络法律培训、通用法律知识考试,定期组织专项执法培训,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大幅提升。

三、深化“四项重点”,全面规范行政行为。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及时纠正审核和备案发现的问题。今年上半年,全市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各类文件172件,疫情防控文件15件。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对1955年至2012年12月31日止的市政府(原雅安地区行政公署)文件进行清理,宣布失效1481件。开展涉著(知)名商标、产权保护、民营经济发展及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政策文件清理,废止18件、修订1件。二是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成市场监管、农业、生态环境、文化、交通五大领域执法体制改革,理顺城管执法体制,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三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雅安市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成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强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建立健全行政裁量基准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完善执法标准流程。建立重大复杂行政执法案件集体审议制度。四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年审执法证2375件、发放新证848件、注销963件、回收115件。加强重大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备案审查,备案审查重大执法案件98件,发出监督意见建议书3份、执法监督建议7条。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查找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3个,限期整改3个。

四、强化“五大监督”,有效制约行政权力。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各级各部门依法向党委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二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依法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政府工作,及时办理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意见,报备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报备及时率、合格率100%。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16件、政协委员提案448件。三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020年第二季度,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93.48%,较第一季度大幅上升17.72个百分点,较2019年提升4.91个百分点。一审行政案件败诉8件,败诉率23.53%,较2019年大幅降低17.93个百分点。四是加强内部权力监督制约。依法向省政府报告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备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行政复议纠错5件,纠错率38.45%,较2019年上升18.45个百分点,政府自我监督、主动纠错能力进一步增强。全面落实审计监督,完成审计(调查)项目177个,为国家增收节支1,200余万元,挽回或避免损失250余万元。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61条,依申请公开19件。五是广泛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健全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依法查处投诉举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