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四川省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新闻通气会答记者问内容汇总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10-21 11:2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问一:请问今年高职扩招中,在岗基层幼儿教师、在岗基层医疗卫生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退役军人等群体人员,他们的身份是如何界定的?

1.在岗基层幼儿教师身份如何界定?(教育厅)

【答】根据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做好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的通知》精神,今年在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等群体单列计划的基础上,积极动员企业员工和基层农技人员等在岗群体报考。根据我省幼儿教师队伍实际,为加快提升全省在岗幼儿园教师学历层次和教学水平,切实提高幼儿教育质量,将在岗基层幼儿教师纳入了2020年高职扩招范围。教育厅前期组织开展了对全省幼儿园在岗教师的摸底调查,在我省幼儿园专任教师中,专科及以上学历的占比88%左右,高中阶段学历教师占比12%左右,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我们将着重面向上述地区在岗幼儿园教师开展高职扩招,广泛宣传动员,充分挖掘和统筹优质教育资源,为这部分幼儿教师提供学历提升机会,解决幼儿教师学历层次偏低的问题,进一步夯实基层学前教育服务体系的人才支撑。

在岗基层幼儿教师是指在乡镇幼儿园、村幼儿园(幼教点)、社区街道幼儿园在职在岗的专任教师、管理岗位人员、“一村一幼”辅导员、保育员,包括编制内人员和编制外人员。按照属地原则,由幼儿园所在地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开展报考人员的资格审核工作。

2.在岗基层医疗卫生人员身份如何界定?(省卫生健康委)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基层在岗医疗卫生人员是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医务室、门诊部和诊所等在职在岗的专业技术岗位人员和管理岗位人员,包括编制内人员和编制外人员。   我们界定的情况有以下两种:一是户籍在四川省,由户籍所在地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根据本县(市、区)招考部门提供的报名人员花名册,反馈给报考人员所在单位确认身份。二是户籍在省外,由从业所在地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根据本县(市、区)招考部门提供的报名人员花名册,反馈给报考人员所在单位确认身份和从业时间;原则上,报考人员在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从业时间不少于6个月。

3.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身份如何界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答】一是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失业登记工作加强就业失业统计监测的通知》(川人社办发〔2015〕76号)明确,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是指: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行失业登记的人员。失业登记范围为: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要求,处于无业状态的城镇户籍人口、土地(林地)被依法征用或流转的农村劳动者、高校毕业生和居住半年以上的城镇常住人口。

二是农民工。《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问题的若干意见》(国发〔2006〕5号)明确:农民工是我国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涌现的一支新型劳动者大军,已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民工是指户籍仍在农村,主要从事非农产业,有的在农闲时外出务工、亦工亦农,流动性强,有的长期在城市就业的群体。

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凭借身份证和《就业创业证》,农民工凭借个人身份证(户口簿)、务工证明(由村或社区或所在企业出具),按照招生考试要求报名。

4.退役军人身份如何界定?(退役军人厅)

【答】感谢您和社会各界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关心。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广泛宣传发动,2019年我省有3.9万余名退役军人报名参加高职扩招,审核确认3.4万余名,最终2.1万余名退役军人被录取。

为了最大限度方便退役军人,我们认定的方式主要包括以下三种:一是户籍在四川省,进行了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且审核通过的。由户籍所在地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根据本县(市、区)招考部门提供的报名人员花名册,直接在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系统中进行数据比对确认身份;

二是户籍在四川省,但未进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的。需要本人携带身份证、退役证等能够证明其退役军人身份的相关材料到户籍所在地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进行身份认定;

三是凡户籍在省外的。需要本人携带身份证、退役证以及户籍所在地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出具的证明其退役军人身份的证明材料,到务工地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进行身份审核认定。

在工作中,我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还将进一步优化程序,扎实做好资格审核并及时进行反馈,更好地为退役军人服好务。

问二:在岗企业员工作为今年新纳入高职扩招的一类人员,请问经济和信息化厅将怎样开展面向工业企业员工的宣传动员?有哪些支持政策?(经济和信息化厅)

【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在座的各位记者对工业工作的关心、支持。大家知道,四川是工业大省,目前,全省有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1.45万余户,从业人员超300万人,规模以下工业企业7万余户,从业人员数量更大。所以,工业企业是职业教育的重要参与者和直接受益者,组织工业企业在岗人员参加高职教育、提升工业企业在岗人员学历层次和技术技能水平是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

按照《四川省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方案》,经信厅负责组织工业企业在岗员工宣传动员工作。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面向工业企业开展高职扩招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厅双微、网站和所属媒体对专项工作方案进行解读,让企业了解高职扩招工作方案和政策内容,我厅于国庆前一天(9月30日)在官网和微信上对专项方案进行了发布和解读,希望大家利用国庆、中秋走亲访友的机会进行传播,扩大宣传范围,使好的政策惠及更多的企业。

二是指导市(州)工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等落实相关工作。要实现“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必须加强企业人才培养。我们将利用调研、专项检查等时机,深入企业、园区进行宣传动员,指导市(州)、行业协会推动,鼓励企业把人才培养作为企业生产、产业发展的重要工作,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在岗员工参加高职教育,鼓励条件好的企业对参加高职教育的在岗员工按有关规定给予支持。

三是督促厅属高职院校广泛开展招生宣传,积极完成扩招任务。督促厅属各院校充分发挥产教联盟、职教集团作用,广泛动员产教联盟、职教集团的成员单位在岗员工参加高职教育。积极帮助各院校解决扩招面临的住宿、就餐和教学场地等难题,要求各院校积极创造条件,完成扩招计划,并提供就业率高、前景好的专业和优秀的师资保障教学,使扩招的学生能够享受到同等的教学、实训等。

四是落实相关支持政策。按照国家、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要求,在去年支持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产业学院、实训基地的基础上,今年,我厅继续从省级工业发展资金中安排专项资金5000万元,集中支持一批符合条件的产教融合示范项目,重点支持企业与院校协同开展人才培养,引导企业发挥人才培养的主体作用,帮助企业提升管理和技术水平。

问三:考生非常关注这次扩招的报考、考试和录取等方面的一些具体问题。请问这次扩招报名的具体时间和方式,如何选报学校及专业志愿?(省教育考试院)

1.这次扩招报名的具体时间及办法?

【答】考生报名分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两个阶段进行。

网上报名阶段:10月28日至11月4日17:00。

网报前,省教育考试院将在官网上公布今年的招生学校、招生计划、专业及代码等情况。

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于10月28日至11月4日17:00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www.sceea.cn),选择户籍所在(在川务工的外省户籍考生选择务工地)县(市、区)招考机构作为报名确认点,进行网上报名。网报时,考生应准确填写本人基本信息,选择类别,并对其真实性负责。考生网上完成基础信息及志愿填报后,应按报名网站的提示和要求,及时在网上缴纳报名考试费。

现场确认阶段:11月8日至11月11日17:00。

考生须在11月8日至11日17:00前持本人居民身份证、户口簿等材料(外省户籍考生还须提供6个月以上合同证明)及其复印件,到本人报名时选择的县(市、区)招考机构对报名信息和志愿信息进行现场确认,采集面颊特征及指纹特征信息,核对《考生报名登记表》并签名确认。未到现场完成确认的考生,其报名信息无效,退回报名考试费。

2.关于考生如何选报学校及专业志愿?

【答】考生报名时应填报学校志愿及专业志愿。考生可登录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官网或招生学校网站查询招生专业及计划情况,在网报期间根据本人情况和意愿,依据招生学校的招生计划、招生章程等相关要求,填报1所学校志愿和1个专业志愿,并选择愿否服从校内专业调配。在11月4日17:00前未完成志愿填报的,视为自愿放弃。考生应妥善保管自己的上网登录账户密码,并对其所填报志愿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

特别提醒:网报期间,省教育考试院将实时公布各高校志愿填报情况,考生可根据分学校的志愿填报实时统计信息,结合本人实际,修改学校及专业志愿。网报时间截止后,不得再修改。

3.关于考生如何参加入学考试?

【答】考试工作由各招生学校组织进行。考生应到填报志愿的学校参加考试。

对于在岗基层幼儿教师和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由高校按照“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方式组织进行考试,成绩总分350分(其中,文化素质150分,职业技能200分)。对于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高素质农民、企业员工和基层农技人员由高校组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测试内容及形式由高校自行确定,成绩总分为350分。考生须于11月17日至20日12:00登录学校网站查询考试时间、地点等相关要求,并按学校规定的时间、办法和要求参加考试。

4.关于考生如何查询考试成绩及录取结果?

【答】考试结束后,考生于12月5日起登录学校网站,查询本人成绩或拟录取情况。

问四:去年和今年的高职扩招主要面向的是各类社会人员,请问高校如何因材教加强培养,如何保障教学质量?确保“有质量扩招、高质量培养”。(教育厅)

【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高职扩招工作,既是中央抓“六保”、促“六稳”,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又是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的重大发展机遇,为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新动力。高校要主动适应高职扩招后生源多元化、发展需求多样化对教育教学的新要求,坚持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坚持因材施教、按需施教,坚持宽进严出、严把毕业关口,确保“教好”“学好” “管好”,实现质量型扩招。

一是要系统开展学情分析。各高校要充分考虑不同生源在成长背景、从业经历、学习基础、年龄阶段、认知特点、发展愿景等方面的差异性,通过多种形式,对学生学业水平、技术技能基础、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学习目的和心理预期等深入调研,开展有关测评,形成学情分析报告,提出有针对性的培养策略,充分挖掘扩招生源特长潜质,实施扬长教育,同时补齐短板。

二是要分类制订培养方案。要依据学情分析报告,结合实际,分类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确定人才培养目标、人才规格、课程设置、学时安排、教学进程、考核方式和毕业要求等,统筹配置师资队伍、设施设备和教学资源。针对扩招生源,鼓励实施灵活多元的教学模式,可实施弹性学习,最长不超过6年。确保总学时不低于2500,同时严格保障集中教学学时,集中学习不得低于总学时的40%。

三是要创新教学组织形式。采取集中教学与分散教学相结合、 校内教学与校外教学相结合、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等方式,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和企业在岗职工等群体应尽量单独编班或实施分层教学。实行学分制管理,鼓励校企联合开展培养,开展1+X 证书制度试点,按规定兑换学分,免修相应课程或模块。

四是要严格教育教学管理。要适应生源、教学组织形式、资源利用方式的新变化,优化资源配置,创新管理机制,健全管理制度,提高学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结合不同生源特点和培养模式要求,制订有针对性的学生管理办法,为不同生源群体配备有一定阅历和工作经验的辅导员或班主任。在落实《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基础上,针对不同生源特点,灵活多样开展实践教学,集中安排实习和学生自主实习相结合,校企共同制订实习方案,创新实习管理方式。主动适应技术技能人才多样化培养需要,针对不同生源、不同学习时间、不同学习方式,改革学生学业考核评价方式方法,实行多元评价。要不断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和运行机制,做好各类生源学生的学习状态数据采集,根据反馈实时诊断、及时改进,确保教育教学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