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音频】解读《雅安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稳定和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方案》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4-01 17:0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应对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稳定和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背景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稳定和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川办发〔2020〕26号)精神,统筹推进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结合我市疫情防控情况和服务业复工营业情况,为充分释放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培育壮大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稳定和促进全市服务业发展,特制定雅安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稳定和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总体要求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具体工作安排,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六稳”,全力稳定经济增长,围绕全年服务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切实抓好服务业重点领域工作,进一步补齐服务业发展短板,持续促进三产与一产、二产融合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扎实推动我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一)加快服务业复工营业。

推进服务业企业(单位) 复工营业。稳妥推动我市服务业企业(单位)在防护措施到位、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复工营业。推动服务业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在确保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推动服务业重点项目全面复工营业并满产达效,全力保障和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二)加快释放消费需求。

加快旅游业发展。支持旅游企业积极应对当前经营困难,落实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等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繁荣夜间经济。研究制定加快推进市区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丰富拓展夜间经济业态。发展餐饮服务新模式。在确保防控措施到位的情况下,加快挖掘释放疫情过后的餐饮消费需求,切实发挥市餐饮、烹饪等协会的引导作用,激活消费潜力,活跃氛围,吸引客流。

(三)推动服务业创新转型。

推动传统商贸企业转型升级。大力支持本土商贸企业和餐饮服务企业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应用程序(APP)、小程序等方式维护和拓展业务,大力发展“线上下单、无接触配送”模式,努力培育壮大一批本土重点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推动数字化转型。引导旅游民宿、美容美发、洗染、家政物业、医疗健康等行业特色化改造,引导发展无人零售、智慧药房、智慧药柜等新模式。支持雅安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对“服务业+大数据”、大健康、线上教育等产业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倾斜。

(四)保障措施。

落实防控措施。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防控物资相关政策落实;加强督促指导各餐饮、交通、旅游、商超等企业不断完善、持续用力、深化落实防控工作措施,严格落实防疫防控和安全生产责任,及时调整经营模式,做到防疫经营两不误。加强宣传引导。加大对已出台的支持服务业发展相关政策措施的宣传推广力度,学习各地各景区拉动旅游消费的亮点和成效,努力营造放心、安心的消费氛围。强化组织领导。建立重点服务业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采用“一企一策”“一业一策”办法,建立工作台账,搭建网上平台,着力解决企业用工难、就业难及复工中存在的困难。落实政策支持。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扶持企业发展政策,强化金融支持,支持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简化审批流程,帮助企业信用修复,持续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提高生产经营水平,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为努力完成服务业工作目标任务营造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