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稳定和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31 17:3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音频】解读《雅安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稳定和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方案》

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经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将《雅安市应对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稳定和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31日

雅安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稳定和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稳定和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川办发〔2020〕26号)精神,统筹推进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充分释放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培育壮大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稳定和促进全市服务业发展,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具体工作安排,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六稳”,全力稳定经济增长,围绕全年服务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切实抓好服务业重点领域工作,进一步补齐服务业发展短板,持续促进三产与一产、二产融合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扎实推动我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二、加快服务业复工营业

(一)推进服务业企业(单位)复工营业。各县(区)、经开区和各部门(单位)要树牢“复工就是稳就业、营业就是稳经济”理念,切实落实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分区分类分行业推进复工复产和雅安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各县(区)均为低风险区的实际,稳妥推动我市服务业企业(单位)在防护措施到位、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复工营业。全面恢复酒店、宾馆、超市、便利店、理发店、购物中心、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农村场镇等经营场所正常营业。全面恢复餐饮服务经营单位正常营业,倡导文明用餐,厨师和餐饮从业人员工作时间要佩戴口罩。全面恢复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供餐。有序开放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博物馆、体育馆等公共文化场所, 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做好疫情防控人员限流和信息登记。全面恢复旅行社开展省内团队旅游业务。〔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委宣传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市供销社、市民政局,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

(二)推动服务业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各县(区)、经开区、市级重点行业主管部门要紧扣我市“4+6”服务业产业体系及“五个一批”服务业重点项目发展要求,加快梳理形成本地本系统的服务业重点产业项目库和责任落实清单,加大监督指导,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复工开工面临的困难,在确保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推动服务业重点项目全面复工营业并满产达效,全力保障和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市级重点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我市实际,抓紧谋划、储备、引进、建设一批对我市生产生活具有较强拉动引领作用的服务业重点项目,为服务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市金融工作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

三、加快释放消费需求

(三)加快旅游业发展。支持旅游企业积极应对当前经营困难,落实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等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研究开发新的旅游产品和服务项目,通过各种媒体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市民尽快恢复消费信心,各县(区)、经开区、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优化工作安排,落实抗疫轮休、公休、探亲等带薪休假制度,引导居民采取自驾游、家庭游等健康安全方式出游。〔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

(四)繁荣夜间经济。研究制定加快推进市区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丰富拓展夜间经济业态。依托雨城区协和欧式商业广场、雨城区正黄广场“雅安味道”特色街、万达广场等商业综合体,继续开展熊猫灯会夜间展示,围绕夜食、夜娱、夜游、夜品、夜购、夜宿等需求,促进特色餐饮、文化体验、健身娱乐、时尚消费、品质休闲等夜间消费场景聚集,支持发展“小店经济”“夜市经济”,开设深夜营业专区,打造特色步行街、特色小商品市场。进一步提升夜间公共服务水平,优化夜间经济营商环境,增强“夜经济”发展效益。(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五)发展餐饮服务新模式。在确保防控措施到位的情况下,加快挖掘释放疫情过后的餐饮消费需求,切实发挥市餐饮、烹饪等协会的引导作用,鼓励企业通过张贴、摆放海报、加强宣传,激活消费潜力,活跃氛围,吸引客流。支持举办餐饮促销活动,允许餐饮企业在特色餐饮文化街区设置临时外摆位,提升消费体验,倡导践行文明餐桌,大力推广公筷公勺、中式分餐,培育健康用餐新风尚,保障“雅安味道”的安全。(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四、推动服务业创新转型

(六)推动传统商贸企业转型升级。大力支持“熊猫老家”、懒人外卖、田舍益家等本土商贸企业和餐饮服务企业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应用程序(APP)、小程序等方式维护和拓展业务,提升传统批零业、餐饮业等行业企业的网络营销能力,推动生活必需品、生鲜农产品、药品、餐饮等拓宽线上销售渠道,大力发展“线上下单、无接触配送”模式,不断完善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等新兴业态和城乡物流配送体系,努力培育壮大一批本土重点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供销社)

(七)推动数字化转型。引导旅游民宿、美容美发、洗染、家政物业、医疗健康等行业特色化改造,开展“线上市场”与“线下市场”良性互动的网络在线业务,引导发展无人零售、智慧药房、智慧药柜等新模式。支持雅安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鼓励餐饮企业发展“中央厨房+线下配送”等新业态新模式。对“服务业+大数据”、大健康、线上教育等产业,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倾斜,促进供应链、资金链、产业链全面恢复正常。(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局)

五、保障措施

(八)落实防控措施。各县(区)要严格落实疫情联防联控和复工营业属地管理责任,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防控物资相关政策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督促指导各餐饮、交通、旅游、商超等企业不断完善、持续用力、深化落实防控工作措施,严格落实防疫防控和安全生产责任,及时调整经营模式,做到防疫经营两不误。各县(区)、经开区、各部门(单位)要协调联动,齐心协力、分工负责,共同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九)加强宣传引导。加大对已出台的支持服务业发展相关政策措施的宣传推广力度,通过主流媒体、政府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各级各类平台载体,向企业及项目单位推送政策、宣传政策、解读政策,要围绕促进旅游消费,多角度、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报道,充分刊播宣传本地区举行的消费热点,学习各地各景区拉动旅游消费的亮点和成效,努力营造放心、安心的消费氛围。

(十)强化组织领导。建立重点服务业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采用“一企一策”“一业一策”办法,建立工作台账,搭建网上平台,着力解决企业用工难、就业难及复工中存在的困难,实行周汇总、月协调机制,制定出台举措,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相关部门(单位)成立工作组,建立相关机制,实行调度协同、专班推进、动态跟踪等确保各项目工作落实,保障我市服务业企业恢复正常经营。

(十一)落实政策支持。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相关减免税收、免征缴费、贷款贴息等扶持企业发展政策,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住宿餐饮、娱乐旅游等困难行业企业,要多渠道筹措资金,综合运用投资补助、奖励、政府采购等方式,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支持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简化审批流程,帮助企业信用修复,持续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提高生产经营水平,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为努力完成服务业工作目标任务营造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