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雨城区提前谋划全力做好“国庆”“中秋”森林防灭火工作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09-25 15:1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国庆”“中秋”双节长假即将来临,为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严防森林火灾发生,雨城区高度重视,提前部署,多措并举,确保全区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和谐、稳定的节日。   

一、落实防火责任。进一步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思想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从严落实防灭火责任,8个镇、5街道办、国有林场、碧峰峡景区、海子山景区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二、强化督查整改。按照“隐患不整改等同于事故”要求,雨城区各镇(街道)、国有林场、旅游景区、林区施工经营单位加强火灾隐患排查,在周公山森林公园、碧峰峡景区、海子山景区、羊子岭自然保护区、晏场后经工区、陈大坪林场等重要入山口设置防火检查卡点8处,对进出山登记、火种收缴、车辆劝导、宣传广播及灭火器具等各项工作进行全方位的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薄弱环节及时整改。

三、强化火源管理。针对秋季采竹笋季节,加大巡逻管护频率,落实巡查巡护人员,加强对进山人员和车辆的宣传,强化火源管理,严控火种入山。尤其严禁野外烧烤、野炊,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同时积极开展林区防火线清理、对区域内枯枝落叶层和白色垃圾进行清理,对游步道两侧进行合理规划。

四、做好应急处置。严格落实区领导包镇(街道)、镇(街道)领导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护林人员包小班5级责任机制,做到每个镇(街道)有领导带班,每个村有领导巡查,每个重要入山口有干部和护林员值勤。严格执行24小时森林防火值班制度,做好备勤和应急预警预案,储备好防灭火物资,确保一旦出现火情能在第一时间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各镇(街道)、国有林场从9月30日—10月8日在每日17:00前向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当天情况,确保政令信息畅通。

五、加大宣传教育。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作为搞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第一道程序,深入林区、景区、农户,组织开展全面宣传,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和《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在主要进山路口设置通俗易懂森林防火标语237个、悬挂防火宣传横幅26幅;每日安排流动防火宣传车13辆,在人员汇集场所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宣传。同时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丰富宣传形式,营造浓厚森林防灭火氛围,做到森林防灭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提高群众的防灭火意识和法治观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