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队“五勤”加强工价调查基础工作

来源:国家统计局雅安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0-09-18 10:2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提升工价调查基础工作,雅安队针对《生产价格调查工作考核实施细则》的要求,勤沟通、勤审核、勤检查、勤宣传、勤思考,采取五项措施,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勤沟通,增强主动意识。一是主动向上沟通,了解总队对相关工作的要求,避免因沟通不够出现对工作理解不到位、指标理解不清的情况,造成工作被动。二是加强对企业的沟通,通过电话、实地走访等形式,了解规格品价格变化和行情走势,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和诉求。三是强化部门沟通,进一步加强与市经信局、市统计局、市发改委等部门业务交流,及时了解政策环境变化,准确掌握本地工业生产发展的真实情况。

勤审核,提高数据质量。一是加强公式审核,筛选三个月不变或变动过大的数据,以及不符合逻辑的数据,及时与企业核实原因,核查原始凭证。二是加强对源头数据的真实性审核,每月抽选部分企业,查验相关票据,并将查询情况在《工价走访记录本》上做好记录,防止企业乱报、错报。三是加强趋势审核,对不符合市场趋势、同一行业购进和出厂趋势相反的数据认真核查,进一步加强对数据质量的管控力度。

勤检查,加强基层基础。一是以自查为基础,下发《国家统计局雅安调查队办公室关于开展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数据质量检查的通知》,要求全市工价调查样本企业从工价调查制度执行情况、企业联网直报执行情况、基础信息更新维护情况、基础台账的建立与维护情况、基础数据来源的准确性和规范性情况等五方面开展自查,并报送书面自查材料。二是根据企业自查的结果,结合平时工作掌握的情况,对部分企业进行抽查,检查报表企业台账、原始凭证等资料,核对采集价格是否准确,是否遵循工价报表相关原则。

勤宣传,做好法治教育。针对部分企业统计法治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通过走访企业,结合统计违法违规案例,向企业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二是发放《统计法律关系告知书》,提升企业依法统计意识,从源头上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三是完善《雅安队工业生产者价格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及评估办法》、《雅安工价企业考核评比办法》等规章制度,明确统计职责与义务。

勤思考,提升分析水平。掌握企业最新生产动态,结合工价样本企业调查数据,做好调研分析,及时反映本地工业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形势、新问题,为各级政府提供高质量的统计分析服务,如撰写的《建设川西地区数字高地挑战和机遇并存——雅安发展川西大数据产业园的调查报告》、《雅安制造业投资增长面临四大问题》等信息分析,为党政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优质的统计调查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