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具体工作举措

来源:市民营经济发展局 发布时间:2020-09-14 15:4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 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具体工作安排,更好抓住国家重大战略机遇,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再上新台阶,雅安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立足实际,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成渝地区绿美生态高地、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成渝地区高品质康养宜居地、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和成渝地区西向门户枢纽“四地一枢纽”的目标定位,制定“13条”具体工作举措,强力推进雅安民营经济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一、摸清家底,强化规划战略引领

(一)及时全面掌握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状况。建立健全全市民营经济运行统计机制,动态收集、统计和分析全市民营经济运行指数,深入县(区)、园区和企业调研,全面了解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状况,及时对全市民营经济发展重大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二)探索建立雅安市民营经济发展智库。与成渝两地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知名企业合作,开展民营经济政策研究、发展战略研究、信息交流、智力支持等工作,更好地为制定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战略性规划提供决策依据。

(三)科学编制全市民营经济“十四五”规划。结合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要求,聘请高水平经济智囊机构,深入研究全市民营经济产业发展现状、产业方向、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进行科学研判,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前瞻布局、科学谋划、精准发力,高水平制定全市民营经济“十四五”规划,精心包装一批重大项目争取列入全国、全省总盘子,争取上级相关规划和合作项目对雅安统筹考虑、一体推进,为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发展“蓝图”。

二、落实政策,激活市场主体活力

(四)强化政策的梳理与宣传。按从中央、省、市“纵向”和市级各相关部门“横向”两个维度对近三年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以及成渝两地出台的相关政策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地收集,对其中扶持“干货”进行识别与梳理,编发精简易懂的《民营经济扶持政策一本通》《成渝经济圈支持民营经济政策汇编》等相关政策读本,加大政策解读与宣传力度,让全市各企业应知尽知。

(五)强化政策落实与监督。充分发挥市民营办的牵头协调职能,对照民营经济扶持政策“干货”,进一步加强指导与督导,切实推动企业降本减负。按季度统计、汇总与分析民营经济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形成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民营经济政策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制度,推动评估评议结果纳入政府激励考核,强化政策落实力度与效果。

(六)强化政策修订与完善。借鉴深圳、杭州、青岛等先进城市和成渝经济圈先进市(州)经验,结合雅安实际,与时俱进推进政策措施立改废释,提出支持民营企业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扶持政策意见建议,探索建立更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土地、财税、金融、投资、人才等领域的灵活机制,提高政策精准性和精细度。

三、搭建平台,着力为企纾困解难

(七)搭建专业中介服务平台。以建立民营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为抓手,通过“政府+第三方服务机构+民营企业”的服务模式,引导第三方服务机构集中入驻平台,立足企业需求,专注为企业提供咨询、法律、财务、劳务、融资、知识产权、投诉处理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力求服务精准和高效,全方位、专业化助推民营企业发展。

(八)搭建专门维权服务平台。充分利用12345市长服务热线的平台优势和机制优势,建立健全3583333民营企业维权服务直通电话平台,做好成渝地区的维权服务对接,强化维权区域协作,积极响应雅安本土民营企业和雅安在成渝地区发展的民营企业相关诉求,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创新权益和自主经营权等合法权益。

四、积极引导,强化对外交流合作

(九)充分发挥商协会的沟通纽带作用。紧紧围绕“四地一枢纽”的目标定位,进一步引导本地、域外商协会、行业商会、产业链条核心企业与成渝地区商(协)会及民营企业的对接联系,搭建沟通联系平台,联合举办民营企业培训交流,建立民营企业家库,促进两地民营企业在管理、技术、资金、产业链上下游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民企“走出去”“引进来”,畅通信息沟通渠道,促进雅安在成渝地区的民营企业家之间的沟通交流,推动民营企业“以商招商”。力争每年组织我市民营企业在重庆开展1次专题培训学习交流、组织两地民营企业商协会开展1次座谈会。

(十)促进企业对外交流合作。鼓励本地企业与成渝地区对口行业、企业加强对接、沟通和协调,寻找参与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突破口。鼓励两地企业学习借鉴彼此先进经验,共同提升经营管理、业务技术水平,共享信息、技术等资源,支持企业进行资源整合。鼓励企业积极参加两地会商活动,对参加会节活动的参展企业,给予适当补贴。

(十一)积极参与招商引资。搭建招商信息共享平台,鼓励商协会建立互访制度,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特色园区招商,促成更多区域合作项目落地落实。对接成渝两地重点招商目标区域举办生态文化旅游、机械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先进材料等专题招商活动,积极承接两地相关产业转移。

五、加强领导,提高组织保障能力

(十二)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以局领导班子为负责人、各科室为成员的民营经济融入成渝经济圈领导小组,进一步理清科室职能职责,合理搭配科室力量,对具体工作举措进行细化并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拧紧全体民营经济局干部职工履职尽责的“螺丝”,发挥领导干部职工的担当精神,充分调动全体职工的工作激情,携手为雅安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书写华章。

(十三)强化资金支持。积极争取市财政资金支持,设立产业发展奖补基金,对主导产业、重点项目、对外交流、招商引资给予奖补支持。进一步强化金融服务,创新专属金融产品,加强银企对接,定期推送重点项目名单,组建金融服务专班,多渠道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资金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