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第4次会议第5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9-08 17:2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卢永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重大疫情防控机制的建议》(第57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您提到重大疫情防控机制的完善对于提升我市应对、处置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能力意义重大。在2003年“非典”疫情发生后,针对我市处置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机制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一案三制”建设为重点,实现了组织管理和指挥体系从无到有、管理职能从分散到集中、管理方式从经验管理到依法科学管理、工作重点从处置到预防与处置并重、协调机制从单一部门应对到跨部门协调联运等方面的转变。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相关机制第一时间启动,第一时间相应,有力有效的开展了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成效。我们对照您的问题、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发现现有机制仍有有待调整或完善。现对您的建议回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公共卫生投入,继续完善疾病防控体系”的建议

您的建议也是我们近2年来不断努力的方向,尤其是今年的新冠疫情中,我们从以下方面继续加大公共卫生财政支持,强化了疾病防控体系建设:

(一)抢抓机遇补齐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短板。一是聚焦新冠肺炎疫情暴露的公共卫生特别是重大疫情防控能力短板,调整项目建设方向,提高平战结合能力,集中力量加强能力建设,补齐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短板弱项。二是进一步加大基层公共卫生支持力度。通过中央预算、一般债券等途径支持基层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及传染病防治能力建设。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公共医疗领域,增加医疗保健服务供给,最大限度满足公共卫生服务需求。 

(二)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一是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强化疾病预防控制专业能力建设,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投入结构,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织密织牢第一道防线。二是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健全执业人员培养、准入、使用、待遇保障、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队伍综合素质。三是持续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分级诊疗等制度建设,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高效协同、无缝衔接。

(三)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一是健全应急医疗救助机制,在突发疫情等紧急情况时,确保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并完善医保异地即时结算制度。二是统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使用,提高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支付比例。三是探索建立特殊群体、特定疾病医药费豁免制度,减轻困难群众就医就诊后顾之忧。通过规范医保和救助资金的使用,保障了医疗机构处理突发事件时的资金来源。

二、关于“继续完善应急响应机制”的建议

(一)按照您建议,我们进一步梳理完善了市级重大疫情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各级医疗卫生单位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院内应急预案,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重大疫情应急预案体系。同时,我们按照您的思路和您提到的薄弱环节,结合省、市相关工作安排,草拟了《关于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市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同时为了进一步强化即将到来的秋冬季新冠疫情防控机制建设,草拟了《雅安市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均待市政府领导审定后印发。

(二)为了提高应急机制的效率,我们积极探索高新科技元素在管理工作的运用。现我市已完成了卫生应急决策指挥平台建设和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应急调度指挥信平台建设,实现了数字化统一指挥和管理,并积极开展“5G+救护车”,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有效应对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紧急救援任务。

三、关于“继续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建议

按照您提到的“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我市构建了以市级政府应急物资储备为核心,县(区)政府储备为支撑,医疗卫生机构实物储备、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企业产能储备为基础,社会捐助捐赠和家庭储备为补充,与国家、省应急物资储备相衔接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为按您要求进一步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应急保障预案》,进一步加强我市医疗卫生机构重要医用物资保障工作,做好物资储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确保医疗卫生机构有充足的医用物资储备,达到既满足难以预见的应急之需,又兼顾日常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的目的。

四、关于“制定重大疫情防控期间增加对我市公立医院财政投入的相关制度和政策”的建议

在此次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深刻认识到加大对医疗机构财政投入的重要性。为此,雅安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医疗防疫组印发《雅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和重点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区)政府加强资金统筹安排,对疾控机构、医疗机构实验室建设和检测设备予以经费支持,对“应检尽检”和重点场所的环境、从业人员及重点食品等疫情监测所需费用由各级政府承担。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市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聚焦一线贯彻落实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措施的通知》(国发明电[2020]10号)文件的规定,落实了204位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合计26.56万元;审批了268位卫生防疫津贴,合计6.72万元。下一步工作我们将对我市公立医院医疗业务收入影响情况进行全面调研分析,并根据实际情况为其争取通过提高财政投入保证公立医院能高效率正常运行。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给予的高度的重视与关注,我们将进一步对照您的意见建议补短板、强弱项、添举措,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高效协同发展,全方位提高我市重大疫情防控能力,切实保障我市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9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