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洪涝灾害民营企业受损严重,全市各级应对有力

来源:市民营经济发展局 发布时间:2020-09-02 09:4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今年入汛以来,极端暴雨天气频发,特别是”8.11”“8.18”两次强降雨,形成我市百年一遇洪涝灾害,灾害造成全市有361家民营企业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115260.1万元。灾情发生后,市、县(区)两级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摸清实情,组织救援力量迅速赶赴现场开展抗洪救灾工作,及时采取措施组织企业开展生产自救,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已复工复产327家。其中,有33家因受灾较严重预计在9月底前实现复工,有1家因受灾特别严重生产车间(窑炉)需重建才能完全恢复生产。

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积极帮助企业抢险救灾。市、县(区)两级民营经济发展局负责同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深入了解最新灾情,指导抗洪抢险救援,及时到受灾企业查看灾情,及时统计、上报企业灾损情况,全力组织、动员企业生产自救,最大限度挽回受灾损失,并组织民营经济干部职工参加清淤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二)组织当地政府做好隐患排查整治。为确保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指导企业做好防汛保安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排查内涝、倒灌、电气短路等隐患;对厂房、仓库进行检修加固,做好排水沟渠、管涵、窨井的疏通、清理,及时消除电力设施、设备厂房等重点部位防汛安全隐患,避免出现次生灾害。

(三)强化协调生产保障工作。及时组织供电、供水、供气相关部门迅速投入力量,开展抢险抢修,并针对企业受灾情况,指导企业对厂房、电力线路、电气设备开展全面检修,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确保企业水、电、气等生产要素正常供应。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企业因受灾严重,恢复生产经营压力较大。部分受损严重的企业,企业灾后恢复资金需求量大,资金周转困难。由于没有足够的抵押物,抵押融资受限,复工复产资金压力较大。如金旗科技厂房、设备、电器、配件、、窑炉、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等全部浸泡后受损经济损失共计7125万,要达到灾前生产状况,相当于重建企业,资金缺口较大。其它如弘利展化工等企业灾损均上千万元,生产经营压力增加。   

(二)运输道路严重受损,运输道路受阻。企业生产原材料、产品运输困难,增加了生产经营成本。如天全县天源化工、丹石建材、水泥厂、安山钢铁等规上工业企业原材料及产品运输严重受影响。

主要工作建议

(一)提高认识。各相关部门要把灾后复工复产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增强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全力支持受灾企业复工复产。要急企业所急,帮企业所需,解企业所难,确保企业恢复生产重建工作有序组织、有效展开、尽快完成。

(二)狠抓落实。要健全工作责任制,将复工复产工作进行分解,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要细化任务措施,合理确定重建重点和建设时序,统筹安排补助资金,根据受灾实际,实施分类救助,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受灾企业复工复产。

(三)切实支持。主动向上对接汇报争取支持,将受灾严重的企业纳入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积极争取灾后重建资金补助,加大对受灾民营企业的灾情补贴,缓解受灾企业恢复重建及生产经营困难,增强企业复工复产信心。积极搭建银政企对接平台,综合运用“园保贷”“助保贷”“应急转贷”等多种政策性贷款工具,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在减税降费、电水气等方面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切实落实各项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四)科学研判。加强工业经济运行会商研判。认真分析受灾企业对工业经济运行的影响,坚持一企一策,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把灾害损失夺回来,确保全年工业发展目标如期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