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宝兴县“三个突出”推动水电站生态流量足额下泄

来源: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8-06 16:5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保障河道生态用水,推进小水电绿色发展,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宝兴县积极探索“上下合力、部门联动、社会监督”的建管体系,规范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

突出日常监管。制定《宝兴县生态流量监管工作联动机制》《宝兴县水电站生态流量巡查工作方案》,水利、发改、生态环境、农业等部门按照宝兴县生态流量巡查机制要求,将枯水期水电站生态流量下泄作为重点检查,枯水期每月组织不少于一次的联合检查;结合河长制河长巡河工作,将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作为巡河的重点任务之一,形成县级领导带头,乡(镇)、村级河长齐抓共管水电站生态流量的网格化监管体系,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实现常态化监管;建立县级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平台,对全县47座水电站24小时视频监控和数据监测以及手机APP随时随地查看,确保动态监测到位。按照统一要求在水电站厂区和取水位置安装的生态流量公示牌,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突出严格执法。依据《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实施后,对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管理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查处。自《条例》实施以来,宝兴县依据《条例》处罚电站5家,罚款金额达13万元,其中蚂蟥沟电站更是成为《条例》实施后在全市范围内处罚的第一家水电站、大渔溪水电站成为罚款金额(5万元)最高的电站。

突出服务优化。宝兴县各相关部门主动指导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工作,定期组织培训水电站生态流量管理人员业务技能,积极探索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奖励方案,引导电站业主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自觉保护好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统一全县水电站建立完善下泄生态流量管理制度,并在水电站办公场所显著位置张贴,加强现场管理人员的培训,熟练掌握下泄生态流量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的维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