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国调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促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来源:国家统计局雅安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0-06-10 17:1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国家统计局雅安调查队党组不断强化党对统计调查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在日常管理中体现党建引领带动作用,通过组织开展“学思践悟守初心 真抓实干担使命”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雅安调查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全面提升分析研究能力、工作执行能力、学习创新能力、团结协作能力,深入推进党建与调查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盯着党的理论和业务学,“周、月、季”学出深度。实行“周学”“月谈”“季讲”机制,坚持把读书学习抓在日常融入经常。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党员、青年干部是主体,始终先行一步,学在先、干在前。一是“周学”。以科(室)为单位,每周组织一次学习。借助国家局在线学习和“学习强国”等平台,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党章党规党纪,以及国家统计调查方案、数据质量管理工作规范、统计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学习。二是“月谈”。以科(室)为单位,每月组织一次交流讨论,讨论内容主要针对“周学”、党的理论和科室工作开展讨论。重点谈怎么将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局党组、总队党组及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安排落实落地;重点谈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升数据质量、工作信息、约稿分析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通过交流讨论总结经验和查找短板,找准工作方向、明确工作目标。三是“季讲”。每季度由各科(室)指派一名主讲人员,讲课内容包括党纪法规、统计法律法规以及业务知识等,采取专人“讲”、集体“学”、大家“议”的形式,借助PPT、现场讲座、播放视频等多种形式授课,让课堂更具趣味性、吸引力和感染力,激发学习积极性,强化学习教育实效。

盯着党的理论引问题思,“促、找、添”向内真查。以“学思践悟守初心 真抓实干担使命”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将学与思有机结合起来,推进自我审视,刀刃向内查找问题。一是在交流中促自省。通过“周学、月谈、季讲”,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增强干部“学”的意识,“争”的理念和“讲”的能力。同时引导统计干部想一想自己通过主题实践活动有什么心得、收获,想一想自己在思想上有没有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将苗头性问题早发现,做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活动实效。二是在互学中找差距。各科(室)结合实际情况,融合党支部学习、职工学习、青年理论学习等形式,掀起活动热潮,加强互学交流,互相指出差距、共同提升。三是在借鉴中添措施。每次授课结束后,全体干部职工畅谈自己对授课内容的见解,提出意见和建议。队领导对授课人的从课件制作、语言表达、授课仪态等方面进行点评,并对学习过程中的焦点难点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扫除大家学习中的盲点、疑点,通过点评的方式帮授课人员指明今后在学习和工作中的努力方向,增添工作方法和措施。

盯着党的理论抓基层践,“传、帮、带”真抓实干。以党的建设为中心,将提升工作实效作为主题活动的实效之一,突出“传、帮、带”,以先进带后进,互帮互学,融合发展。一是“面对面”传经送宝。在每次学习活动中,组织业务技能精湛的“老统计”,为全体干部职工传经送宝,有力提升了统计调查工作能力。二是“手把手”帮教提升。在活动中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用工、畜牧业发等展带来的影响,并“手把手”“面对面”现场教学,指导各专业风险防控、收集的调查数据应该怎样分析、该从什么角度去看待问题,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实践提升。三是“一对一”破难题。树立“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就是党建工作重要抓手”的理念,针对实践活动中暴露出当前调查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基层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等相关问题,以科(室)为单位,“一对一”组建破题攻坚组,解决业务存在的“痼疾”难题。

盯着党的理论促长效悟,“补、测、晒”总结提升。为确保所有干部职工学习有收获、有成效,注重加强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围绕问题补短板。围绕建制度、补短板、堵漏洞、促规范,构建“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工作新模式。二是定期开展测评。由队党建办牵头组织政治理论知识测评,通过知识测试达到以测检学、以测促学的效果,进一步巩固了学习实效。三是晒“成绩单”。在单位走廊开辟主题实践活动专栏,定期通报各科(科)“周学、月谈、季讲、测评”得分,根据综合得分情况,评选“年度最佳科(室)”。通过公开晒“成绩单”,促使全体干部职工能够通过经常性教育,不断提升思想境界、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通过先进带后进,互帮互学,促进思想理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共同发展。                

(撰稿:高静   审核:宋杰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