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中共雅安市委政策研究室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委政研室 发布时间:2020-06-08 15:5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雅安市委政研室职能简介。

1.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展战略性、全局性、综合性问题的调查研究,为市委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2.负责组织起草或参与起草市委、市政府有关重要文稿,以及市委主要领导有关重要文稿。

3.承担市委、市政府重大调研活动组织工作,协调全市党委、政府调研工作。

4.组织对中央、省重大政策精神进行研究解读,提出贯彻实施意见建议。

5.组织对有关重大政策制定和实施进行调研、咨询、论证、评估,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专题的调查研究。

6.负责处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对接落实省委改革方案,谋划自主创新改革举措,指导县(区)党委改革推进工作。

7.筹备市委深改委会议,统筹协调改革专项小组和有关方面提出改革方案、落实改革举措,研究处理有关方面提出的重要改革事项及相关请示。

8.督促落实市委深改委会议的决定事项,组织开展改革督察和目标考核工作。

9.组织开展重大改革试点,组织开展重大改革问题的政策研究,负责改革宣传和信息工作。

10.牵头协调雅安新型智库建设工作。

11.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雅安市委政研室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市委政研室将继续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当好参谋助手,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雅安实践,有的放矢开展调查研究,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一是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前进。科学谋划2020年改革工作,确保中央、省委改革部署在雅安精准承接、有效落实。认真制定工作要点,及时牵头梳理2020年度需完成的改革任务,纳入2020年工作台账。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强化工作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重要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确定的213项改革任务。继续推动《雅安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8-2022年)》,不断推出具有雅安特色的创新举措,促进雅安各项事业更快更好发展。

二是紧紧围绕市委工作目标、重大部署推进改革创新。紧紧围绕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确定的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目标和“一核两翼”发展格局等重大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专项改革方案,聚焦总体发展规划、指标体系建立、产业发展引导等重要内容,通过改革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驱动改革创新引擎全速发动。

三是梳理提炼自主改革成果用于实践。对近年来全市开展的自主创新改革进行调研,总结分析自主创新改革情况,对取得明显成效且具有推广价值的自主创新改革进行总结,形成可推广复制的经验在全市予以重点推进。

四是统筹推进政研工作。围绕“十四五”规划和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深入开展政策研究、形势判断、机遇分析,积极争取与省委政研室合作,找准国家政策与雅安发展的结合点,提出促进雅安长远发展的建议举措。围绕市委、市政府“四个中心”建设、四向开放合作、绿美城乡建设等重点工作,统筹整合相关县(区)和职能部门力量,走出雅安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深入基层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和建议性意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加强自主创新改革、典型改革经验推广等可行性调研,使改革工作和调研工作相得益彰,努力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雅安市委政研室无下属二级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或其他事业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委政研室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9.5万元、上年结转65.81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6.4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1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9.4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23万元。雅安市委政研室2020年收支总预算245.31万元,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40.54万元,主要是增加了基本工资预算和项目预算。

(一)收入预算情况

雅安市委政研室2020年收入预算245.3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65.81万元,占26.82%;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9.5万元,占73.18%。

(二)支出预算情况

雅安市委政研室2020年支出预算245.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6.5万元,占55.64%;项目支出108.81万元,占44.36%。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雅安市委政研室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45.31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40.54万元,主要是增加了基本工资预算和项目预算。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9.5万元、上年结转65.81;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6.4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1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9.45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4.2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雅安市委政研室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79.5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40.54万元,主要是增加了基本工资预算和项目预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1.37万元,占78.7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2万元,占7.35%;卫生健康支出11.1万元,占6.18%;住房保障支出13.83万元,占7.7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98.37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缴费、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目)2020年预算数为43万元,主要用于: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和政策调研工作。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0年预算数为0.48万元,主要用于:退休职工方面的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2.7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11.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医疗保险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13.8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委政研室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36.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13.8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退休费、奖励金。

公用经费22.6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雅安市委政研室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与2019年预算持平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未安排因公出国(境)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16.7%。主要原因是2019年公务接待减少,预计2020年无增加。

2020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上级政研室或其他友好单位访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9年预算增长100%。主要原因是雅安市委政研室无公务用车,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万元,用于租车产生的过路过桥费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和政策调研工作的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委政研室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委政研室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情况

雅安市委政研室2020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雅安市委政研室无公务用车,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雅安市委政研室无5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专项性、公益性、非涉密项目),未编制绩效目标。

十一、名词解释

1.上年结转:指上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就业补助(款)其他就业补助支出(项):指反映其他按规定用于促进就业的补助支出。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的住房公积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20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