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控疫情,促生产,当好雅安文旅“守城人”

来源: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0-02-26 13:5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文化体育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范、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严格落实联防联控各项工作机制,积极支持文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文体旅恢复生产保卫战,当好雅安文旅“守城人”。

疫情防控篇

一、强化责任、科学统筹

疫情发生以来市文体旅游局先后召开2次党组扩大会议,5次专题工作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举措。

疫情发生第一时间成立了雅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综合协调、公共文化活动、公共体育活动、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市场监管、广电、舆情九个小组工作职责。

为加强对文化体育和旅游系统管辖重点区域的监测和防控,加强应急值守,市、县文化旅游部门坚持24小时不离岗、不断岗。

二、措施到位,防控有效

做好公共文化体育场馆管控。全市9个公共图书馆,14个公共博物馆,9个文化馆,4个美术馆,29个体育场馆,138个文化站等第一时间全部关闭。

深入抓好文旅市场管控。全市33家A级旅游景区,175家网吧,115家KTV,7家游戏游艺场所,7家影院,105家旅行社总社、分社及服务网点第一时间全部暂停营业。

深入开展文体旅系统人员管控。由局人事科负责全面收集掌握局机关、下属单位干部职工春节期间流动情况,并要求及时报告个人外出行踪。

深入开展公共文体活动管控。暂时取消一切文体活动审批,取消或延时举办所有公共文化活动266场次。

截至目前,全市文化体育和旅游系统未发生一例感染事件。

三、科技助力,狠抓监管

发挥雅安市旅游远程监控应急指挥平台优势,实时监测,及时查看开放式景区情况。

坚持每天对全市文体旅行业企业“关、停”进行暗访暗查。截至 25日,全市共开展文体旅执法检查30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1600余人次,检查文体旅企业4200余家次;其中部门联合检查5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216人次,检查企业310家次,未出现异常。

四、强化宣传,凝聚战“疫”正能量

广泛转载宣传国家权威媒体疫情防控政策信息,鼓舞全民战“疫”信信与决心。利用文旅新媒体矩阵优势,及时权威发声,加强舆情监测,回应社会关注,引导民众正确认识和防范疫情,传播抗疫正能量。在新媒体矩阵文旅行业共发布推文、短视频等近千条。

为加强广大农村舆论引导,不以讹传讹,制造慌乱。雅安市各县(市区)立即启动了农村应急广播宣传,全市近2000多支应急广播大喇叭,响彻了田间地头、村庄农户,让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知识传入了每一个寻常百姓家。

五、丰富线上活动,文旅服务“不打烊”

市、县文体旅部门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多种平台相继推出“云”上时光、跟着我“云”旅行等多项活动,把文博展览、美术展览、群众活动等文化活动搬到网络上;利用VR等技术展示雅安美景。

市、县文化馆推出公益慕课“线上”艺术培育课程、《抗击疫情,文化馆陪您一起学习防疫知识》《名山区文化馆送出“文化年货”,足不出户享受文化大餐》等在线公益课程;《“大爱无邪—致敬中国人民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文艺作品展》,原创文艺战疫《党旗飘扬的方向》等线上活动,不断满足广大市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

市、县图书馆开展了雅图.云阅读 知识战“疫”、品读经典,全民战‘疫’、《抗疫情作品选1》《抗疫情作品选2》展览,“为爱助力、致敬逆行者”优谷朗读亭等,并在线开放免费图书资源、畅销图书等,让广大市民安心在家以“读”攻“毒”。

市、县博物馆持续在线推出精品馆藏文物,先后发布芦山最久远的文物—远古时期的动物化石、“博物馆智能导览”等相关信息和展览。

六、传递爱心,文旅人在行动

无偿献血,助力疫情防控。受疫情影响,血液采集供不应求,血库告急,收到市中心血站发出的无偿献血倡议书后。市文体旅局号召单位及直属单位员工积极参与,主动联系中心血站,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暖心服务,提升游客满意度。对个别未知悉情况来雅游客耐心劝返,主动帮助联系景区、熊猫灯会等企业退票;停止旅行社组团活动,妥善处理退费事宜,未发生不满意事件。针对滞留雅安的游客,全市提供了9家定点酒店,为滞留游客及时提供帮助,妥善安排食宿。

感恩奉献,致敬最美逆行者。为感恩在疫情中捍卫生命、守护健康的“白衣天使”,致敬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雅安市7家收费景区2020年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全国医务工作者,可凭有效证件(具体见景区公告)免费游览。

文旅复工复产篇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文化旅游业遭受重大影响。为支持文旅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帮助文旅企业共渡难关,提振发展信心,我市文化体育旅游行业积极行动,主动作为。

一、明方向,梳理宣传扶持政策

为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中央、省、市三级围绕财税、金融、社保、房租、培训等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我市文化体育旅游部门把政策宣传解读、贯彻落实作为当前重点任务,组织专题工作组,建立工作机制,帮助企业了解、用好政策,解决经营困难。

二、出实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在市旅游发展资金中专门安排了300万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经费,用于稳定雅安文旅市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为缓解旅行社资金困难,对全市依法缴纳旅游质量保证金、领取了旅行社经营许可的旅行社,暂退现有质量保证金额的80%,目前有7家旅行80万元资金正在办理退款。

根据《关于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的实施意见》,2020年文旅发展资金到位后尽快兑现2019年文旅品牌创建奖励,提振企业复工复产能力。

三、认真调研,指导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文化体育旅游部门积极指导文旅企业与疫情防控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在落实防控措施、加强卫生管理、确保员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合规、有序实施复工复产。制定了文旅重大项目开工复工时间表,实行清单式管理、责任化推进。

我市制定了雅安A级景区逐步重新开放计划时间及措施,要求33家A级景区按照《四川省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开放工作指南》制定新冠肺炎防控应急预案、恢复开园方案,落实开园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管控措施,目前我市碧峰峡景区和蒙顶山正在积极准备复园。

四、加强宣传,提振发展信心

根据疫情变化,适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战‘疫’胜利,雅安等您来!”“战‘疫’胜利,来雅安养肺”“与大熊猫一起养肺”等一系列文旅宣传营销活动,大力推广雅安优质产品、重点线路和文旅活动。持续宣传“天府之肺 熊猫故乡”城市名片,打响“雅安一座最滋润城市”文旅品牌,加快恢复和提振全市文旅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