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平凡岗位勇担当 坚守防控第一线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2-13 09:2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雅安市雨城生态环境局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迅速行动,全力以赴遏制疫情蔓延。

截至目前,雨城区生态环境分局共出动120余人次、45车次,派驻干部职工至东城街道办事处辖区华兴街社区的“联包帮”居民大院设点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指导工作30人次,安排人员在雅安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蹲守8人次,检查乡镇集中供水厂(站)、乡镇污水处理厂、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化工企业等60家次。协调配合雨城区环卫处在中心城区人口聚集区设口罩垃圾等有害垃圾收集点104处,共摆放全区口罩垃圾桶共325个,设置口罩垃圾等有害垃圾收集转运点1处。

1月24日晚7点至1月25日凌晨,郑翔飞带队开展中心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放督察巡查工作,在街道社区和近郊乡镇执法检查,当天晚上雨城区出动警力、城管执法人员、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干部职工1450余人,现场劝导制止13人、治安训诫4人、处罚1人500元,中心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内基本无烟花爆竹燃放现象,除夕当天晚上,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保持为优,为雅安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提供了清新、洁净的大气环境。

郑翔飞的妻儿在成都市新都区定居,他原本想着除夕夜值守结束,大年初一一早去成都市与妻儿团聚过年。

接到疫情防控回单位的命令后,他退了车票,迅速赶到单位,着手安排环境监察执法大队的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确保环境监察执法人员能够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抗击疫情工作,郑翔飞加班加点,牵头编制了《雅安市雨城生态环境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工作预案》,明晰职责、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全力保障,全力以赴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

同事们都说,“郑大队是工作上的老黄牛,执法上的铁面孔”。从2019年12月中旬雨城区启动2019-2020年冬春季第一轮重污染天气预警开始,郑翔飞连续工作,他的字典里没有“周末”二字,有时身体感到明显不适,他就简单吃点药应付一下、不轻言休息,把工作任务放在第一位。

郑翔飞多次带队执法检查雨城区25个区级医疗机构和民营医院、18个卡点以及2个医学观察点,详细询问医疗废物收集、暂存、运输、处置情况,督促完善记录台账。他带着简单的防护装备,亲自蹲守值班在雅安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监督一般医疗废物和疫情医疗废物规范处理。

郑翔飞第一时间草拟、下发了《关于做好医疗废物及口罩等特殊废物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的传染源,他对社会废弃的零散口罩进行了收集-暂存-转运-处置全过程深入监督,从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到专人专车转运至垃圾中转站的转运点,再到雅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最后到焚烧烟气在线监控数据,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废弃口罩无害化处置。

郑翔飞及时向分党组建议“关键时期更要加强水源地执法检查”,他安排生态科发出疫情防控期间关于加强水源地保护、确保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的通知,带队会同各镇人民政府开展了饮用水源保护区现场执法检查,查找整改安全隐患,防范环境安全风险,督促当地镇村干部遵守国家有关饮用水源保护的规定,维护隔离设施,保护好地处多营镇的雅安市城市饮用水水源黄泥岗保护区和地处碧峰峡镇的名山区县城饮用水水源徐家沟保护区。同时,加大了对污水处理厂的检查频次,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