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疫情之下,当心“退改签”诈骗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2-12 16:4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来源:北京日报

如果您收到机票“退改签”、“卖口罩”的短信或者“献爱心捐款”的邀请,一定要多留心是否为陷阱。昨天下午,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曝光一批涉疫情电信诈骗新花样,提醒广大消费者注重保护个人金融信息和金融资产安全,注意银行卡使用安全。

银保监会介绍,涉疫情诈骗手法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退改签”电信诈骗中窃取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敏感信息,转走卡内余额。不法分子首先利用非法手段获取受害人航班号、高铁号、酒店预订信息,再向受害人手机发送虚假“退改签”短信,声称航班、高铁、酒店预订、旅行计划等“受疫情影响取消,办理退改签可获赔偿”,诱使受害人拨打短信中虚假客服电话或点击不明链接,按其提示操作,提供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敏感信息,将卡内余额转走。二是不法分子在网络平台以售卖口罩等防护物资为幌子发布虚假信息,或在钓鱼链接中诱使受害人输入个人敏感信息,导致消费者财产受损。此外,也有不法分子假冒慈善机构或爱心人士,以“献爱心”为名发送虚假信息。

银保监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涉及银行卡转账、汇款操作时要提高警惕,安全用卡;遇到索要个人信息、短信验证码或银行卡密码等情况时,切勿盲目听信;谨慎进行线上私人交易,以保障自身财产不受侵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