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警惕!谨防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实施诈骗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2-07 15:0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来源:山东反诈骗中心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所有人的目光聚焦在抗病毒、战疫情的进程当中。但是就在这个特殊时期,犯罪分子却盯上了这个热点、焦点,利用人们对防护用品的迫切需求,甚至是人们的爱心、善心大发不义之财,山东省已有多人上当受骗。

烟台福山:1月26日下午,烟台市福山区居民崔某在百度贴吧发布求购口罩信息,违法嫌疑人韩某某自称有口罩现货出售,并在贴吧内回复。随后两人添加为微信好友,通过微信聊天约定好口罩的型号、数量以及价格后,受骗人崔某通过微信转账分五次共计转账1956元,转账后受骗人被拉黑。

枣庄薛城:1月28日下午14时,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利用疫情期间群众急需口罩的心理,在网上发布了虚假销售口罩的广告,枣庄市民张先生在微信看到广告后,与犯罪嫌疑人联系,购买了价值7万余元的口罩,并通过微信将货款转账给嫌疑人张某某,转账后,张某某将受骗人微信“拉黑”,受骗人多次联系均联系不上。

以上两个案例,其实就是一种低价购物类诈骗手段。此外,在疫情期间还有其他几种易遭受的诈骗手段大家要提高警惕,这些都是之前常见的诈骗手法的变种,换汤不换药,只要引起足够重视,就能避免财产损失。

防范“退改签”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发送短信,以“航班因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被取消,办理退改签可获赔偿”为由,诱导受骗人拨打短信中的电话,若受骗人未核实即拨通短信中电话,对方将在电话中准确地说出受骗人身份信息与航班信息,并要求受骗人提供银行卡号、密码和手机验证码,将卡内余额全部转走。

一旦拨打了短信提供的电话办理手续。在所谓“客服人员”的指导下,点击“改签专用链接”输入了银行卡号、密码和手机验证码。等到的可能不是补偿款,是卡内余额全部被转走。

警方、航空公司等机构均已发布相关提醒:

◆接到退改签电话或短信,一定要拨打航空公司官方电话核实情况;

◆航空公司飞机因故不能起飞,也会给订票客户发送短消息,但不会让客户通过网银、支付宝等方式进行任何涉及钱款的交易。

◆非旅客原因造成航班延误或取消,退改签不收钱。针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国内多家航空公司及旅游公司都发布了应急预案和退改签办法,旅客可通过官方渠道咨询了解。

◆购买机票应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客服电话、机票代售点等正规途径,避免使用搜索引擎点击到钓鱼票务网站,造成经济损失。

防范“防护品”诈骗

不法分子假冒政府部门以采购的名义或打着自称能买到医疗级防护口罩,且“数量有限即将断货”的旗号,来欺骗商家和广大需要口罩的群众。提醒广大群众,购买口罩、消毒液等医用防护品,一定要上正规平台!

不要相信陌生人口中所谓的“特殊渠道供货”、“国外代购”等信息,更不要通过微信、QQ等方式直接转账,这样不但容易上当受骗,即使买到货物也很难保证质量。

防范“献爱心”诈骗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很多爱心人士想为武汉抗击疫情出一份力。不法分子利用群众这种心态通过网络、通讯工具等多种方式,冒用红十字会、民政部门、感染者本人或亲属的名义,向用户发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献爱心”的虚假信息,利用群众的同情心进行诈骗。

在此提示想献爱心的朋友:要核实对方信息,相关官方平台已公布捐助联系电话和方式,请仔细核对谨防被骗。

防范“特效药”诈骗

假冒药物研究(医疗)机构的名义,推广所谓防疫情“新药”、保健品、防疫中草药;用假冒伪劣药品贴上外文标签,冒充国外研制的新药,故弄玄虚。

不出门就是最好的防护,针对疫情,目前尚未研发出特效药,广告中增强身体免疫力的药陷阱多,要小心甄别。适当运动、合理膳食才是增强免疫力的关键因素。

防范“刷单”诈骗

当你看到这类信息时:“在家赋闲没事做?网络刷单快速赚钱,一部手机即可操作!”“足不出户,轻轻松松,每天300元到手!”……千万不要理会!这都是刷单陷阱。

警方提醒:防疫待家中,防骗不放松;要点心中记,钱包不落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