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天全生态环境局“六个强化”不折不扣抓好 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2-04 18:0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保护生态环境,天全生态环境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决策部署,特别是按照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做好生态环境领域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相关要求,从大年三十开始,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并在接到取消春节假期的通知后,全体干部职工即刻返回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发扬连续作战的“铁军”精神,突出“六个强化”,不折不扣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形成疫情防控工作合力,及时成立了“雅安市天全生态环境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制定《雅安市天全生态环境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环境应急预案》,并对应市局方案分别成立医废和零散特殊有害垃圾专项监管、应急监测、突发事件现场处置、信息宣传4个工作组,建立机制、细分任务、压实责任。先后7次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会,传达市生态环境局及上级党政部门工作要求,对疫情防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

二、强化环境监管。制定《天全生态环境局医疗废物检查方案》,于1月25日起对辖区内医疗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督促医疗机构做好医疗废物的收集、贮存、转运等工作,坚决防止医疗废物造成二次疫病传播,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85人次,执法车辆28车次,检查医疗机构26家次,确保医疗废物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

三、强化社会零散医用防护废弃物处置监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局快速响应,把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处置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做到“三早”,切实做好肺炎疫情应对工作。一是早动员协调。1月25日,在接到上级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相关要求后,赓即协助县住建、综合执法等部门对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进行讨论,明确各部门职能职责;二是早宣传引导。1月26日,制作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收集、处理的相关宣传资料及倡议书2000余份,通过微信公众号,现场走访宣传等形式,增强民众的收集防护意识;三是早清运处置。配合住建、综合执法等部门在全县范围内设置废弃口罩等有害垃圾收集箱406个,统一回收疫情期间市民使用后遗弃的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安排专人对全县各乡镇废弃口罩等有害垃圾收集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并于1月28日率先将废弃口罩等有害垃圾运送到雅安市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置。截至2月4日,共收集废弃口罩等有害垃圾129.91kg,已分4次集中消毒后采取密封袋封扎后装运至雅安市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置。

四、强化环境监测。制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环境监测方案,对环境应急监测工作早安排,早部署。1月26日,赓即对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县城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及县城垃圾填埋场总排口出水水质进行监督性监测,根据监测结果显示,我县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排放口、垃圾填埋场出水水质水质达标,无异常。同时每天对响水溪饮用水源地、天全县城市生活无数处理厂在线监测数据进行核查,密切关注大气环境质量情况。目前,我县环境环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未发现异常,环境质量稳定。

五、强化下沉服务。为进一步充实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力量,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责任分工”的疫情防控体系,天全生态环境局组织“党员先锋队”,到仁义镇香林村、小河镇沙坪村以及网格化责任区,协助乡镇村组对人员进行全方位摸排。摸排过程中,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秉承“排查全覆盖、一户不漏,逐一登记”的原则,着力构建群防群控、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同时,注重加强人文关怀,耐心细致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引导群众理性应对疫情,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六、强化自身防控。一是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摸排,对居家留观人员做好体温监测并做好记录。二是做好办公场所疫情防控,严格要求全局干部职工“不戴口罩不出门、不戴口罩不上岗”,在办公楼大门设置人员进出登记,安排专人,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并禁止未佩戴口罩者进入办公大楼。关闭电梯,每天对办公区域进行两次全方位消毒处理,重点做好楼道、卫生间等公共部分消毒处理,并做好消杀台账,卫生间配备肥皂及洗手液,倡导全局职工养成按七步洗手法经常洗手的习惯。同时利用LED大屏、微信群等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健康宣传,提醒大家做好上下班途中的个人防护。

下一步,天全生态环境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相关决策部署,按照生态环境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疫情防控中涉及的环境污染防治相关工作,全方位抓实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督管理,规范医疗废物处置流程,提升疫情防控监管能力,抓好单位内部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