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汉源县全面完成富林镇共和二三组279人生产用地划分工作

来源:市扶贫开发局 发布时间:2020-01-06 15:1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瀑布沟水电站共和二三组安置点位于原市荣乡共和村三组,两个安置点移民群众已分别于2009年6月30日和2009年8月31日搬迁入住,因受高速公路修建、万里工业园环境影响区移民安置土地调整、金鸡岩移民集中安置点占用了部分耕地等因素影响,原规划的生产安置容量发生变化;原住居民土地数量也十分有限,加之移民群众要求划地安置的意愿较强烈,因此,共和村二三组存在279人有土安置历时近十年未能得到解决。

共和二三组279人生产安置作为移民遗留问题始终受到省、市领导高度重视,2018年11月2日省政府副秘书长、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在汉源县召开了大渡河中下游瀑布沟等5座水电站移民工作调研座谈会,使“瀑电”遗留问题真正做到破冰、破难、解难,重点靶向落实落地。省、市、县同频共振,全力推进遗留问题化解,着力化解共和二三组279人生产安置问题。

一、省扶贫开发局统筹部署。至2018年“11.2”会议后,2019年4月2日,省局进一步召开瀑布沟水电站移民安置遗留问题处理工作专题会议统一思想,牢固树立人心才是最大的政治思想,把解决瀑布沟水电站移民安置遗留问题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作为第一批主题教育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之一,切实关心移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始终坚持以“四个优先”的工作方法,把“四个一些”作为衡量标准,重点靶向共和二三组279人生产安置等项目。省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高频”调研瀑布沟水电站遗留问题处理,坚持一月一督导,一周一督促,为市、县遗留问题处理工作存在“症结”把脉,将共和二三组279人生产安置调整方案专家咨询审查会安排到汉源县召开,将共和二三组279人生产安置遗留问题处理作为我们初心与使命的体现。8月30日,批复共和二三组移民生产安置规划设计变更立项,9月19日,批复共和二三组移民生产安置规划设计调整报告(审定本)。省扶贫开发局在设计变更立项、规划设计方案咨询审查、审核批复等一系列工作中优化程序,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在很短时间内完成审查批复,极大推进了工作进度。

二、市、县合力勇啃“硬骨头”。瀑布沟水电站工程建设和库区移民工作历时二十载,市、县始终高度重视移民工作,认真贯彻学习落实降初副秘书长讲话精神、指示,直面难题不绕道,解决问题不拖延,将共和二三组279人生产安置纳入市政府考核县(区)指标体系,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落实目标任务牵头责任人、督导责任人、工作责任人,确保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市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多次到项目一线督导调研,召开现场会,督促、指导推进工作。

汉源县继承发扬移民大会战精神,明确职责任务,集中力量投入,锁定时间节点,统筹推进。一是会同成勘院、移民综合监理对区域内生产安置任务、土地容量等进行了复核,在多次征求镇村组意见和移民意愿的基础上,并结合区域实际情况,及时修改完善调整方案;二是由县级领导带队组织协调,对标目标任务表,及时研究问题、难点,集中力量推进实施;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深入每家每户宣传移民政策,组织相关部门、乡镇、村组干部深入当地村民家中,与群众敞开心扉交流,耐心讲解土地调整相关政策,号召移民群众支持“瀑电”国家建设,大家支持调地工作就是支持“瀑电”建设,就是支持汉源发展,引导群众从“不愿意调、不支持”到“我要调,积极调”的转变;四是加快垫高防护造地工程进度,项目施工单位于2019年7月底进场,由于余家湾砂场、老虎沟大桥砂场、流沙河桥头垫高区域被县国资公司砂石料堆占用,汉源县赓即组织相关单位,仅用一个月将堆满垫高区域砂石料堆全部搬离,垫高区域施工如期进行,并通过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加大人力、机械设备等投入,11月中旬共和二三组造地各项工程基本完成;五是监督管理到位,在项目建设上,县相关职能部门严格把控项目建设质量和进度,在调、划土地实施上,抓牢关键环节,依法依规推进划地工作,确保安置工作顺利推进。

久久为功,必定可期,面对项目实施的复杂性、目标任务的紧迫性、遗留问题化解的艰巨性,我们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变,坚持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的目标不变。省、市、县同频共振,勇啃“硬骨头”,从2019年12月9日抓阄划地,至12月18日划地完成。至此,全面完成汉源县共和二三组279人移民生产用地划分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降初副秘书长讲话精神,坚持“四个优先”原则和“四个一些”的工作方法,切实履行好“三个主体”职责,全力推进遗留问题化解,全力推进移民融入发展,全力确保社会稳定,为推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