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风险提示】二手交易平台套路深 谨防他人精心设骗局!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12-24 08:4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来源:丰台检察院

随着人们日常“买买买”的热情不断高涨,家中闲置物品不免越来越多,网络二手交易平台日益成为处理闲置物品的主要阵地。一些犯罪分子打起二手平台的主意,绞尽脑汁地想通过非法手段获取不法钱财。今天,丰检君就给您说说这二手交易网站上的套路,请大家一定要擦亮双眼,谨防被骗!

交易不成反被骗 一念之差入歧途

2018年10月,杨林(化名)把自己的一个旧手机挂到某网络二手交易平台上出售,很快就有用户和杨林私聊,二人互加好友后,对方跟杨林说想买他的手机。谈妥之后,对方马上给杨林发了一张他付款成功的截图,并告诉杨林,该平台客服要求卖家先支付1500元的交易保证金,这样才能进行下一步交易。

随后,一个昵称为“平台客服”的账户跟杨林发起了聊天,提醒他支付交易保证金,并给杨林发来一个指定的银行账号,让其将保证金转账过去,承诺交易成功后会将钱款退还。杨林不疑有他,遂向该银行账户转账1500元。转账之后却发现,他挂在该网站上的手机仍是未出售状态,此时他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与其他受害者不同,被骗后的杨林没有第一时间选择报警,而是有了一个“惊人”的念头——他要“反客为主”,以相同手法诈骗他人。

摸清套路屡得手 受害人变施害者

随后几天,杨林着手准备骗局:他学习使用修图软件,用自己女友的身份信息在该网站注册新账户,还从网上购买了其他交易平台的账号,以备不时之需。

2018年11月,杨林将一位出售二手摩托车的卖家作为自己的欺骗对象。加了卖家好友之后,他谎称自己有购买这辆摩托车的意向,并和对方谈好价格。之后,杨林将自己使用修图软件制作的付款截图发送给对方,然后使用其女友名字注册的账号冒充客服给对方发送消息,告知对方卖家商品已经售出,需要交部分保证金,交易成功后会将保证金和出售商品的钱款一起返还给卖家。看着账户里骗来的赃款,杨林第一次尝到了骗钱套路的甜头,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他采用相同手法在该二手交易平台上诈骗多名卖家。但法网恢恢,狡猾的杨林终将面对法律的制裁。

法条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达到数额较大的,构成诈骗罪。本案中,杨林在二手交易平台上谎称购买他人出售的二手商品,后冒充客服人员多次骗取卖家钱财,诈骗数额共计7500余元,其行为已经构成诈骗罪。

检察官提醒

本是被害者,却不知从中吸取教训寻求合理合法途径解决问题,反而效仿他人手法实施犯罪行为,导致自己身陷囹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诈骗他人,绝不可取。检察官提醒大家,在生活中要小心谨慎,不要掉入他人设计的诈骗陷阱里,以免自己钱财有失,更不可学习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法,走上违法犯罪的不归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