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二十年,蜂桶寨保护区天然林资源保护成效显著

来源: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11-26 09:1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天保工程),是国家保护、培育和发展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自1998年启动以来,从试点到扩面,从一期到二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确保了天保工程的顺利实施与建设成效。蜂桶寨保护区作为以保护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植物及其自然生态环境为主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国家重点林区“天保工程”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蜂桶寨保护区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天保工程的决策部署,坚持有利于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利于促进森林生态系统功能恢复和提高的原则,对保护区实行“横到边、纵到底”的全域管护,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一、健全责任体系,实现森林资源持续增长

通过构建“管理局-管护站-管护员”三级管护体系,按属地管理原则,做到“分级负责、条块结合、责任到人、全域覆盖”,实现了保护区内二十年无森林火灾、无乱砍滥伐、无乱捕滥猎的“三无”目标。根据宝兴县最新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数据显示,保护区内森林资源质量不断提高,森林群落结构更加稳定,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森林覆盖率从66.5%增长到76.01%。植被覆盖率显著提高,林分质量不断改善,活立木蓄积量增加297.03万立方米,增长率为57.9%。

二、强化管控措施,维护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原真性

蜂桶寨保护区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内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天保工程实施后,保护区设立数以千计的界碑、警示牌,加强进山入口处的人员管控,加大巡护监测力度,区域内人为干扰大为减少,为森林植被的有效恢复与自然演替创造了有利条件。随着森林植被的持续性增长,森林生态系统功能逐渐增强,野生动物的栖息地环境、食物链结构也得到了极大改善,区域内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大熊猫、川金丝猴、扭角羚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可见度较高,雪豹在消失30年后又回到保护区。

三、助力改善民生,保障社区和谐稳定

天保工程的实施使社区群众就业结构发生了变化。二十年来,保护区充分利用天保工程专项资金聘用大量社区群众作为森林管护员、生态管护员,从事天然林资源管护,参与生态建设工作,使其从自然资源的利用者转变成了天然林资源保护的参与者,为群众提供了就业、增加了收入。同时,在社区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发展培训,实用技术、技能培训,指导社区居民改变传统生产生活方式,提高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确保了社区稳定发展。

四、高度重视宣传,群众生态保护意识显著提高

宣传天然林资源保护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是保护区重要职责。二十年来,保护区每年制作大量宣传资料,利用地方电视台、户外广告牌、放映公益电影等多种形式,结合入户走访,向社区群众广泛宣传天保工程相关政策、法规。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天保工程不仅得到了社区群众的理解和认可,更是获得了他们极大的支持和参与,有效地提高了保护区天保工程的建设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