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撑起民生“保障伞”——雅安市四举措推进全民参保计划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11-15 16:1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雅安市社保局坚持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养老保险新增参保人数年均增长3万人以上、覆盖率年均提高2个百分点。截至今年9月,我市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达94.56万人,覆盖率达88%。

一、以“不可动摇”的决心坚持全局谋划

将全民参保计划列入雅安市人社局2018年五大计划之一和2019年八大行动之一,以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为重点,计划每年新增参保2.5万人,覆盖率提高2个百分点,到2020年达到90%以上。将扩面任务分解至各县(区),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印发《雅安市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措施、细化工作步骤、提高工作要求,确保全民参保计划工作任务按时完成。

二、以“不厌其烦”的态度完善参保登记

一是加强信息共享和工作协同。建立以政府主导、人社部门牵头,其他相关部门配合的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公安、民政、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税务、教育、司法、扶贫等部门的数据交换共享,进一步夯实全民参保数据基础。二是强化数据共享比对和动态管理。实现全民参保库与社保业务库实时对接,加强全民参保库与联网监测库、社保卡持卡人员基础信息库等数据比对,按月动态更新全民参保库增量数据。三是强化未参保人员信息核实。比对筛除已参保人员信息,锁定未参保人员名单,核实未参保人员基础身份信息、工作单位信息及未参保原因。目前已核实回盘2.26万人,完成率排名全省前5名。四的是强化精准扩面。将未参保人员信息下发县(区),要求县(区)入户开展信息核实并做好登记台账,针对未参保人员实施专项宣传,精准扩面。

三、以“不留死角”的韧劲加强政策宣传

加强全民参保的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一是拓展宣传平台。用好电视台、广播、报社等传统媒体,发挥社保大厅、基层平台宣传阵地作用,推广“两微一端”等各类社交媒体应用。二是创新宣传方式。开展社银服务“大篷车”进基层活动,深入全市六县两区和部分重点乡镇开展现场宣讲。三是丰富宣传资料。统一编制宣传手册、制作具有地方特色元素的宣传片,录制宣传音频,定制宣传购物袋,全市统一制发宣传资料和培训教材,实行一个标准、一体管理。五是开展“看得懂、算得清”主题宣传。开设待遇线上测算查询专栏、开展待遇线下测算查询服务、提供养老保险个人权益查询服务等,保障养老保险参保人知情权,促进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制度特点深入人心。

四、以“不拘一格”的胸怀提升社保经办

简化社保办事程序,方便单位和个人参保缴费。一是拓展线上应用。开通网厅、微信、手机APP、自助服务等线上渠道,与工商银行合作推出的“社保e缴费”项目,实现参保群众“掌上缴费”。二是建优建强社保综合柜员制。在市本级、六县两区社保经办机构服务大厅高标准完成综合柜员制打造,75个单业务窗口整合为37个综合业务窗口,群众办事时间由1-3个小时缩短为10-20分钟。三是推进业务下延。大力推进服务事项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目前已下延近30项社保业务。四是创新推出社保银行一体化服务。形成以人社平台为主体、社银网点为补充的公共服务新格局。目前,全市已建成社保银行一体化服务网点25家、24小时社保银行一体化自助服务网点36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