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政协四届3次会议第5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6-24 11:1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对市政协四届3次会议第59号提案答复的函

罗颖委员:

您提出的《制定和推行与民营企业能力相符的社会保障体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第59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民营企业发展作了深入思考,现就相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 关于缴费基数问题

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为省级统筹,其缴费政策由国家和省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四川省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川劳社发〔2006〕18号)第二条第七款规定:职工个人按本人上月工资(或上一年月平均工资)作为基数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缴费比例为8%,由所在企业在发放工资中代扣代缴。企业应为职工设立工资收入台账,逐月进行登记,经职工签字确认,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据此核定职工个人缴费工资和企业的全部职工缴费工资总和。今年,由于经济下行等因素的影响,国家和省对缴费基数的口径作了调整,缴费基数上下限下降18%左右。因此您提出的按盈亏情况确定参保基数和参保比例尚无法实现,请您理解。

二、 关于社会保险待遇问题

目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仍按现行征收体制征收,保持征收主体不变,即仍由社保经办机构征收。您所说的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可按原途径正常办理。同时各县(区)不得自行集中清缴企业历史欠费,不得采取任何增加民营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避免造成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同时,暂不影响退休待遇。

三、切实为民营企业减负

一是全面落实社保降费政策。从2019年5月1日起,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9%降低至16%,继续实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调整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上述政策实施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分别下降15.8%。二是加大稳岗和技能提升补贴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取得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的企业职工发放1000、1500和2000元不等的技能提升补贴。三是持续缓解企业压力。稳妥处理历史欠费问题,落实企业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四是加大困难企业帮扶力度。2019年度,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

民营企业,用好上述政策组合拳,切实发挥政策带来的稳定就业,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

最后,祝罗委员工作顺利、事业成功、家庭幸福!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6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