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第四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第10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6-27 10:5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周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方便农民使用社保卡的建议》(第10 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多卡合一”

截至目前,我市基于社会保障卡的“一卡通用”、“多卡合一”、“一卡通行”服务体系已初步成型。一是推动就诊就医“一卡通用”。社保卡在我市已基本替代诊疗卡、健康卡,在我市多数医院,群众凭一张社保卡即可完成挂号、就医和结算,在一定程度上切实减轻了群众挂号排队和“多卡并用”的麻烦。二是电子社保卡的持续推广,我局以手机APP、支付宝、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在全市范围内有序开展电子社保卡签发工作,并在电子社保卡上加载了医保移动支付与人脸识别功能,初步实现“无卡就医”和“免排队就医”,且人社部“全面取消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的重大工作任务安排也得到了充分落实。三是确保补贴发放“多卡合一”。在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雅安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一卡通”工作正在稳步推动中,截至5月底,我市涉及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建档立卡中职学生特别补助等18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已经通过社会保障卡一卡发放,且补贴享受对象的持卡率已达99.5%。另外,根据四川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实施方案》要求,雅安市将在2019年7月1日前全面实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

二、提升金融服务质量

依照职能范围和责任分工,雅安市金融管理局针对“设置服务点和布放电子机具为了让持卡人方便使用...”的建议,提出办理意见如下:雅安市金融管理局表示将督促全市1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对于“三农”的服务,切实提升金融机构的服务质量,要求金融机构合理设置服务点和布放电子机具方便群众。同时将联合人行雅安中支、雅安银保监分局对服务质量进行抽查。

三、关于社保卡的发放

一是推进农村地区快速制卡网点建设,持续强化与农信社等单位的合作,将快速制卡机制向农村地区的金融机构进一步推广,确保农民朋友也能充分享受到“15分钟内完成社会保障卡申领到激活”的便捷,二是强化农村地区特殊人群办理社保卡的机制建设,当前,随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发放工作的开展,对于年纪较大、腿脚不便或长期卧床的老人需办理社保卡的情况,我市已探索出“派出所上门办身份证,银行上门办社保卡”的措施来应对,下一步我局将协同银监会与合作银行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努力将社保卡打造成农民朋友的贴心卡。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6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