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文化旅游相融合 两大IP受青睐 ——外地涉旅企业代表团到蒙顶山和碧峰峡考察

来源: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19-10-31 17:0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8日至29日,由外地涉旅企业代表组成的考察团走进雅安,来到蒙顶山和碧峰峡进行实地研学项目的考察,这是一次雅安旅游景区的考察体验,是一次营销实地对接活动。借助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这一契机,进一步推广雅安“文化+旅游+教育”品牌,进一步扩大我市大熊猫文化和茶文化两大IP的影响力。

熊猫基地大熊猫

丰富文化 夯实研学旅游基础

世界茶文化圣山雅安蒙顶山茶文化历史悠久,有着仙茶故乡的仙茶传奇及跨越横断山脉的行走奇迹的茶马古道。蒙顶山常年烟雨蒙蒙,雨雾茫茫,其特殊气候条件为茶叶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质生态环境,所产茶叶品质特佳。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一起唱响蒙顶山世界茶文化“圣山”这一称号。

28日一大早,来自雅安四小的学生们来到蒙顶山,开启他们为期一天的“小小茶博士”研学之旅,这也是此次考察团来实地考察的项目之一。

学生们走进茶园了解茶叶生长情况,参观茶史博物馆,认真了解世界茶文化的发展。他们寻访千年古茶树、探寻甘露井、欣赏龙行十八式茶技,对“茶祖”吴理真开展祭拜仪式,并体验宋代点茶、植物印染。

研学项目活动之一拜茶祖

“压碎茶叶,将它放入茶碾,碾成粉末。”在宋代点茶研学课程上,在茶艺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向考察团展示了宋代点茶法研学课程的成果。

“通过一整天的学习和研究,对于茶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收获颇多,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学生们纷纷表示,在蒙顶山浓厚的人文氛围下,他们收获满满。同时,领略了雅安内涵丰富的茶文化魅力。

随后,研学考察团在蒙顶山茶源堂组织召开雅安茶研学课程讨论会,会议介绍了蒙顶山景区相关情况及茶文化研学未来的发展方向。会议提出“如何利用蒙顶山现有资源做茶研学课程设计”及“研学安全保障”、“文化与研学体验如何融合”三大议题,与会人员就此展开了交流和互动。

“目前,许多地方开发了‘老年人康养研学’、‘家庭亲子研学’等多元化的研学产品,雅安茶文化内涵丰富,研学内容精彩难忘,发展前景良好。”考察团成员张芳平说,研学旅游是一种新业态,源远流长的蒙顶山茶文化为其发展研学旅游提供了有力保障,“情景代入”的研学过程,让蒙顶山茶文化体验与情景相融合,还原古代气息,重温当时情景,从而提高学生的兴趣,促进他们更好地学习。

与动物亲密接触

利用优势 研学之旅广受关注

29日,考察团走进碧峰峡景区实地考察动物园和熊猫基地的研学项目。

乘坐着特制的动物园投食车,来到猛兽区。考察团成员们手拿着狮子、老虎、黑熊等爱吃的食物将其放置在车窗外,喂他们吃食。隔着玻璃,如此近距离地接触猛兽,成员们还是第一次,他们既害怕又兴奋。这样奇妙的互动,在他们第一时间进入到碧峰峡动物园便真切地感受到了。而在随后的许多环节,更让他们感受到了人与自然与动物和谐相处的魅力。

羊驼、梅花鹿、鸟类、猴子……成员们挨个喂食可爱的动物们,而这些动物也并不怕生,顽皮的猴子还跳到他们的手臂或者肩膀上享受美食。

今年是碧峰峡开园20周年,一直以来,碧峰峡以“为动物打造原生态家园”为目标,践行“原生态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科普教育、关爱尊重动物”的理念,依山就势,因地制宜打造场馆、项目,实现人与动物、自然和谐相处的旅游模式。

据了解,动物园拥有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景区由猛兽行车观赏区和温驯动物步行观光区组成。景区围绕着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主题,进一步升级了科普教育作用。在碧峰峡野生动物园,结合景区优势,建设科普长廊,开发形式多样的研学项目,通过多种手段展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大、中、小学生科普学习的重要基地。

在熊猫基地,成员们看到了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可能是看到有客人到来,大熊猫来回跑动,相当活泼,把全场人员逗得哈哈大笑。在这里,他们了解了大熊猫文化研学的基本情况。

“在研学项目之中,大熊猫溯源之旅颇受欢迎,项目囊括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大熊猫科学发现地邓池沟、野生大熊猫栖息地神木垒等研学点,大熊猫文化加大熊猫科研,融入雅安乡土文化、民族文化、非遗文化,内涵丰富。”据基地工作人员介绍,在溯源之旅中,家长与孩子们共同学习,一起完成研学导师发给的任务,每天更新网络研学日记。研学过程中收获很多大熊猫“冷知识”,互相提问,复习知识点成为亲子之间有趣的互动。在碧峰峡基地,家长和孩子们为大熊猫打扫圈舍,为它们搬运鲜嫩可口的竹子……同时,通过对大熊猫大便的分析,让孩子们了解大熊猫的习性等。虽然工作繁重,但是给予了他们一次近距离接触大熊猫的机会。

去年,景区启动了“大熊猫+野生动物”爱心体验官招募活动。爱心体验官分为初级体验与升级体验两种,动物园为初级,大熊猫基地为升级。在动物园,游客可以成为野生动物初级爱心体验官,与野生动物们亲密接触,还可以深入它们的圈子,仔细观察它们的生活状态,了解它们的喜好。在大熊猫基地,游客将看到基地珍藏的纪录片,深入了解大熊猫保护背后的故事,成为大熊猫爱心体验官。

同时,还可以身兼数职,“零距离”与憨态可掬的大熊亲密接触,亲手饲养,参与科研,加深对大熊猫的保护意识,和大熊猫专家学习互动,了解人类如何保护大熊猫,与大熊猫和睦相处。

学习宋代点茶法

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精彩的研学项目为碧峰峡研学之旅指引了成功方向,也为考察团带来了更多的惊喜。

“回去准备制定一个两天一夜的研学之旅项目。”遂宁某旅行社相关人员表示,这是他第一次来到雅安,这次考察的结果令他满意。雅安研学的内容十分丰富,良好的硬件软件设施,优美如画的自然风光,都为研学之旅增加了助力。

同时,成员纷纷表示,雅安文旅资源丰富,大熊猫文化和茶文化的魅力已经让他们折服。在此基础上,他们将与雅安保持联系,在之后制定相关方案,共同促进文旅发展。

大熊猫文化与茶文化只是雅安文化的一部分。红色文化、民俗文化、汉文化、古镇文化等等相互交融的雅安文旅发展,正迎着文旅大融合的东风迎风而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