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9-06-05 11:3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出台背景

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大力改进运输组织水平,加快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8〕91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19〕20号)精神,结合《雅安市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实施方案》要求,制定了《雅安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二、工作目标

到2020年,全市货物运输结构明显优化,布局合理、衔接顺畅的多式联运基础设施网络基本建成,高速公路、铁路专用线直通多式联运枢纽场站的比例明显提升,运输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交通运输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大幅减少,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降至全省平均水平。

三、主要工作

(一)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快推进综合运输通道建设,优化完善以高速公路为骨架的三级路网体系。对内连接城镇、产业、景区等重要节点,打造市域内1小时交通圈;对外融入国家高铁网、国家高速路网、长江“黄金水道”、成都国际空港、成都平原经济区环线高速路网,有效链接“一带一路”国际运输大通道和长江经济带,形成外通内畅、高效平安的综合交通体系。二是加快提升干线铁路运输能力。打通高速铁路通道,加强铁路货运功能建设。加快雅眉乐自、雅甘等铁路的前期研究,力争成昆客专(雅安-西昌段)进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三是加快大型企业、园区铁路专用线建设。加快促进铁路部门和雅安物流企业紧密协作,积极开行铁路特需班列,以铁路承担干线运输,通过公路组织集散运输,构筑以雅安为枢纽,辐射成都平原、川南、川西北城市,联系全国的公铁联运体系。四是加快综合枢纽及集疏运体系建设。完善我市物流运输站场、优化完善交通枢纽功能布局。重点推进雅安物流园区公铁联运、雅安无水港公水联运物流基地的建设。协调推进铁路物流基地、货运枢纽场站等集疏运通道建设,优化与高等级航道、铁路干线、高快速公路等的连接。适当布局若干中小型联运设施,不断完善全市多式联运节点设施布局,形成对市域内货源地节点的高效覆盖和服务。

(二)改进提升运输组织水平。一是着力优化铁路运输组织模式。开发铁路特快、快速、普快货运班列等多频次多样化班列产品。二是着力推广专业化运输。积极发展冷藏集装箱、罐式集装箱等专业化多式联运。三是着力推动物流公共信息共享互通。加强省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推广应用,积极打造雅安物流大数据中心,实现公路、铁路和第三方物流等企业信息互通。

(三)引导大宗货物向铁路、水路转移。一是降低铁路运输成本。推进多式联运铁路运价浮动机制,鼓励铁路运输企业与物流企业等开展合作,探索铁路门到门接取送达网络建设,提供全程物流服务。二是强化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推进安装不停车预检、非现场执法系统,建立联网治超新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强化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三是推进货运车辆结构升级。推广应用标准化运载单元和货运车辆,积极尝试集装箱自购自用发展模式。有序引导不合规车辆逐步退出市场,提升道路货运车辆标准化、厢式化、轻量化水平。引导和支持企业探索新模式,改建一批甩挂运输专业化作业站场。

(四)示范引领带动区域运输结构调整。一是深入实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充分利用铁路货物运输枢纽大通道地位的优势,加强与公路、水路运输方式衔接。二是深入推进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支持雅安道路货运无车承运人运输试点企业,在专业化甩挂运输场站建设方面给予支持扶持。

四、保障措施

《行动计划》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财政支持政策、用地支持政策和行业稳定发展政策,强化动态监测和督导考评,确保运输结构调整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