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03 11:4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雅安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6月3日

雅安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

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8〕91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19〕20号)精神,根据《雅安市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优化全市交通运输结构,打赢蓝天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战,提高综合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结合我市交通运输发展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四次、五次全会部署,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为主攻方向,强化政策引导,注重市场驱动,突出示范引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大力改进运输组织水平,加快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水路运输量,有力支撑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好服务建设交通强市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工作目标。到2020年,全市大宗货物运输结构明显优化,布局合理、衔接顺畅的多式联运基础设施网络基本建成,高速公路、铁路专用线直通多式联运枢纽场站的比例明显提升,运输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公铁联运量达到200万吨;1000公里以上运输中,公路运输占比年均下降2个百分点,达到60%以下;铁路非煤货种运量年均增长10%以上,达到20%以上;公水联运量年均增长12%以上。交通运输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大幅减少,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降至全省平均水平。

二、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三)加快推进综合运输通道建设。坚持把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作为推动雅安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快完善高品质的快速交通网、高效率的普通干线网、广覆盖的基础交通网,推进高速公路建设,优化完善以高速公路为骨架的三级路网体系,形成外通、内畅、高效、平安的综合交通体系。对外全面融入国家高铁网、国家高速路网、长江“黄金水道”、成都国际空港、成都平原经济区环线高速路网,有效连接“一带一路”国际运输大通道和长江经济带,实现“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目标。对内加快打通“大动脉”、接通“断头路”、疏通“毛细血管”,建成串联起城镇、产业、景区等重要节点的网络化、多层次、高标准市域快速交通体系,打造市域内1小时交通圈。完善无水港物流基础设施体系,依托川藏铁路,建设川藏物流通道上的重要转运节点以及西南地区的重要物资仓储中心。到2020年,加快推进峨汉高速公路建设,开工建设泸石高速公路,加速天府新区至邛崃至雅安高速公路(邛崃至雅安段)前期工作。全市通车里程达到6701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40公里,国道630公里,省道609公里,农村公路4803公里,专用公路319公里。〔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市财政局,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负责落实。以下均需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落实,不再列出〕

(四)加快提升干线铁路运输能力。加快实施《四川省“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打通高速铁路通道,加强铁路货运功能建设,为成都平原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康藏大宗货物和战略物资运输提供有力保障,助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加快发展。加快推进雅眉乐自铁路前期研究工作,积极开展雅甘铁路前期研究工作,力争成昆客专(雅安-西昌段)进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高速快速铁路里程达到35.4公里,运营里程35.4公里。(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参与)

(五)加快大型企业、园区铁路专用线建设。依托铁路名山货场、经开区雅安物流园集聚区等,加快促进铁路部门和雅安物流企业紧密协作,积极开行铁路特需班列,以铁路承担干线运输,通过公路组织集散运输,构筑以雅安为枢纽,辐射成都平原、川南、川西北城市,联系全国的公铁联运体系。(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参与)

(六)加快综合枢纽及集疏运体系建设。继续完善我市物流运输站场“一园区、四中心、三服务站”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交通枢纽功能布局。重点推进雅安物流园区公铁联运、雅安无水港公水联运物流基地的建设。协调推进铁路物流基地、货运枢纽场站等集疏运通道建设,优化与高等级航道、铁路干线、高快速公路等的联接。适当布局若干中小型联运设施,不断完善全市多式联运节点设施布局,形成对市域内货源地节点的高效覆盖和服务。支持雨城物流中心和天全、芦山、宝兴、荥经、汉源、石棉物流服务站场周边道路建设,并纳入省级交通投资建设资金项目。推进具有多式联运功能的物流园区建设,充分发挥进藏物资集散地、成都南向物流“桥头堡”、川滇藏战略物流中心的优势,以雅西、雅乐、雅康高速公路为框架,国道318、108、351线及省道435、217线等达到周边地区的联运通道为补充,形成公铁水多种方式齐全的综合性公铁水联运体系。(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物流办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改进提升运输组织水平

(七)着力优化铁路运输组织模式。优先保障煤炭、矿石、集装箱等公转铁大宗货物运力供给。在运输总量达到一定规模的通道,开发铁路特快、快速、普快货运班列等多频次多样化班列产品,探索融入全省快捷货运班列网络,开展快速运输。(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交通运输局、市邮政管理局配合中铁集团开展工作)

(八)着力推广专业化运输。依托雅安特色产业和产品,积极发展冷藏集装箱、罐式集装箱等专业化多式联运。以多式联运企业联盟为基础,推动标准托盘、运输包装循环共用。优先推广使用1200mm×1000mm标准托盘,推动一贯化带盘运输。积极推广使用冷藏集装箱、粮食专用箱、集装箱汽车转运架、危险品罐式集装箱等专业设备。(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邮政管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九)着力推动物流公共信息共享互通。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推进传统货物运输组织方式的改进和各种运输方式的有效整合。鼓励交通运输企业积极应用信息化手段整合物流资源、优化业务流程,支持应用电子运单、网上结算等互联网服务新模式。鼓励和支持企业构建覆盖多式联运全链条的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多式联运业务“一站式”办理、“一单式”结算和货物全程追踪。积极打造雅安物流大数据中心,加强与市场监管、税务、交通运输、公安、关检、海事等相关部门政务信息系统的协调和对接。开发多式联运线路规划、询价和跨运输方式运力匹配等功能,鼓励和支持“互联网+”车货匹配、无车承运、城乡配送物流服务平台建设,实现物流需求和供给高效匹配、精准对接。建设“综合交通信息网”,拓宽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对综合运输的管理与服务手段,全面提升综合运输管理部门业务协调能力、运行效率、服务水平。加强与其他信息平台对接,实现交通与公安、商务等数据信息共享。完善设施设备监测体系,加快形成覆盖普通国省道重要路段、重点客货运输站场、大型桥梁等重要交通基础设施的监测体系和覆盖重点客货运车辆等载运工具的监测体系。加快推进企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加强货运信息统一对接,实现多方资源共享和高效运作。加快多式联运信息服务平台的应用推广,拓展构建整合公路、铁路、水运、航空和邮政等运输方式的多式联运信息服务平台,推进不同企业多式联运信息开放共享和互联互通,以“一单到底”的全程物流信息服务促进铁水、公水等联合运输的发展。(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引导大宗货物向铁路、水路转移

(十)降低铁路运输成本。推进多式联运铁路运价浮动机制,推动铁路运输企业与煤炭、矿石等大客户签订运量运能互保协议,实现互惠共赢。鼓励铁路运输企业与物流园区、大型工矿企业、物流企业等开展合作,探索铁路门到门接取送达网络建设,提供全程物流服务。(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参与)

(十一)强化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健全货运车辆非法改装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强化重型货运车辆装载源头监管和动态监控。优化国省干线公路超限检测站点布局,推动多营检测站选址迁建工作,加快芦山县境内固定治超检测站建设。加强农村公路治超,推广名山区农村公路管理的经验,在全市范围内完善农村公路限宽限高保护设施。推进全市固定治超检测站安装不停车预检系统,探索在主要国省干线公路安装非现场执法系统,实现跨区域、跨部门治超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建立联网治超新机制。巩固路警联动,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求,加大对大宗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的执法力度。落实“一超四罚”,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倒查货物装载源头,依法追究源头企业及人员责任。加强信用治超,严格落实公路治超“黑名单”制度,对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到2020年底,全市高速公路货运车辆平均违法超限超载率不超过0.5%,普通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得到有效遏制。(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二)推进货运车辆结构升级。大力推广应用集装箱、厢式半挂车等标准化运载单元和货运车辆,积极尝试集装箱自购自用发展模式。严格实施《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等技术标准,有序引导不合规车辆逐步退出市场,鼓励更新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技术性能先进的中置轴汽车等车型,提升道路货运车辆标准化、厢式化、轻量化水平。积极推进甩挂、甩箱作业模式在多式联运中的应用,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快建设或改造一批甩挂运输专业化作业站场。(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物流办参与)

五、示范引领带动区域运输结构调整

(十三)深入实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充分利用铁路货物运输枢纽大通道地位的优势,加强与公路、水路运输方式衔接,运用多式联运的整体优势和组合效率,充分发挥铁路长距离运输的成本优势和骨干作用。以雅安公路铁路货运场站、无水港为运输节点,实现铁路、内河航道、公路网络的紧密衔接,重点围绕煤炭、矿建材料、集装箱等货种,构筑多式联运系统,优化运输结构,降低物流成本,将雅安建成进藏物资集散地、成都南向物流“桥头堡”、川滇藏战略物流中心。积极协调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战略合作方式,促进名山铁路货场与地方开发利用,创新铁路货运管理和经营组织模式,建立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联动协同机制。要求加入宜宾港、泸州港等长江港口水运企业,充分发挥“公铁水联盟”合作机制作用,鼓励品牌示范企业创新发展。积极推动形成一批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的公铁、公空、公水联运品牌线路,着力打造雅安—成都国际空港、雅安—乐山等地公铁空水联运线路。(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四)深入推进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促进“互联网+货运物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动道路货运行业集约高效发展。支持雅安道路货运无车承运人运输试点企业,在专业化甩挂运输场站建设方面给予支持。(市交通运输局牵头)

六、保障措施

(十五)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组织协调机构,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雅安市税务局等职能部门和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雅安市推进多式联运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重大事项决策和部署。加强相关部门间横向合作和纵向联系,形成具有联合监管、业务协同和一体化服务等能力的面向多式联运市场的服务管理体系,明确责任分工,科学安排工作进度,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雅安市税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六)加强落实财政支持政策。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积极争取部、省物流和多式联运的扶持政策、补助奖励资金等。对纳入省级层面统筹推进的物流业重大项目,用电、用水价格参照工业园区和相关政策执行,报建费、配套费按建设重点工程项目减免政策的规定收取,电价、水价经报批后按普通工业用电、用水价格给予支持。继续落实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和进出省内水运港口集装箱卡车公路通行费减免政策。(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七)强化落实用地支持政策。做好多式联运发展规划研究与城市总体规划的衔接,对符合相关规划的多式联运项目,涉及农用地转用的,在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中优先安排,对政府供应的物流用地,纳入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市交通运输局参与)

(十八)强化落实行业稳定发展政策。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强化货运市场和重点企业监测,及时掌握行业动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从业人员的社会保障、职业培训等服务,积极培育拓展新兴市场,推动货运行业创新稳定发展和转型升级。(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九)强化动态监测和督导考评。建立全市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运行动态、多式联运发展状态、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等信息运行监测机制,建立全市运输结构调整工作信息报送制度,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按要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建立健全动态评估机制,加强工作督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