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四届3次会议第16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7-29 16:0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市教函〔2019〕170号

尊敬的刘佳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素质教育的几点建议》(第164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全市中小学坚定不一地贯彻素质教育理念,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逐步完善了学校体育美育的工作体制,形成了艺体课程全面开设、艺体活动普遍开展的运行机制,在体育美育中践行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近几年来,市教育局在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艺体教师队伍建设。2015-2018年,我市按照四川省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课时计划和体育、艺术教师配备标准,具体测算体育艺术各类专业教师应配总数和缺额数,并将补充教师目标任务按年度分解到县区。各县(区)通过采取公开考试招聘教师,公开考核招聘免费师范生、高层次和急需专业技术人员等方式,大力补充专业教师。2015-2018年间,全市共新进艺术教师70人(其中音乐教师38人,美术教师32人),新进体育教师49人,艺体教师配备率达到90%。同时我市还通过组建名师工作坊、举办骨干教师培训、召开教学现场会、组织观摩课、公开课、专题研讨等系列活动,更新教师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激发了艺体教学的生机与活力。

二、丰富校园艺体活动载体。一是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市教育局坚持开学检查、日常督查和专项督导相结合,督促中小学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和课程计划,开足开齐艺术体育课程。二是鼓励学校以地方文化和民俗特色为重点,结合校本实际开发校本课程、开展丰富的民俗体育和非遗传承活动。三是以学校少年宫、学生社团和兴趣小组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体育类活动。2019年试点开展课后服务以来,中小学校结合实际充分挖掘艺体教育资源,让每一个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相应的兴趣小组、社团活动或社会实践活动。截至2018年,我市共建成四川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4所,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学校8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8所。

三、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我市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三查”工作(即教育部体质健康抽查复核、市县教育部门督查、学校自查)为抓手,每年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并督促指导学校建立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与公告制度学生体质健康档案。市和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将体测工作纳入对学校和校长的年度考核,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学校,在评先评优中实行“一票否决”。自2014年以来,全市中小学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面达100%,实现了学校和学生全覆盖。2017年起,我市将中考体育考试分值由原来的40分调整为60分,提高体育考试成绩权重,导向学生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四、积极探索综合实践育人。2018年,市教育局联合文化、旅游等部门,出台了《雅安市教育局等10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方案》,以规范和促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今年,一批中小学改进传统的学生春游,按照课程的理念策划学生校外实践活动,让学生在研学中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学会适应,学会思考、学会欣赏,较好地发挥了研学旅行综合育人的效益。

尽管我市在中小学体育美育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学校体育与艺术教育的现状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要求仍有差距。诚如您所言,在“应试教育”惯性思维的影响下,目前我市还有一些学校对艺体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重分数、轻素质的思想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农村学校体育艺术专职教师缺乏,教学水平有待提高。根据您的建议,结合现有的工作基础,今后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充实教师队伍。指导各县区按照各学校当年体育艺术教师减员情况,制定招录计划,在新招教师中补齐教师缺额,按编制标准配齐配足体育艺术教师。充分发挥全市中小学体育与艺术名师工作坊作用,组织多层面的专业培训和教学技能比武活动,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加强与文化、体育等部门协作,根据教学需要聘请校外专业人士、民间艺人等担任兼职教师,弥补学校艺体教师不足。

二、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采取随机抽查、专项督查等形式,加强对学校办学行为的跟踪管理,督促学校按照国家课程计划和课程标准,切实抓好艺体课程的规范实施,坚决杜绝、及时纠正随意挤占挪用音体美课时的行为。加强对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艺术素质测评的管理,规范测试测评的组织流程、场地器材、成绩认定,指导学校运行测试测评结果,总结分析工作的薄弱环节,针对性改进教学,不断提高体育美育质量。

三、进一步创新教育载体。利用我市中小学较为完善的体育美育条件,立足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不断创新丰富学校少年宫、学生社团和课后服务的形式和内容,在普及教育的基础上,为体育艺术特长学生搭建更多的技能展示平台。同时,按照各县区政府与市教育局签订的《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力争用2年时间,创建一批省级艺术特色学校、美育实践基地学校、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和优秀学生艺术团,以示范和特色引领中小学艺术教育创新发展。

四、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实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重点加强中小学体育和艺术教育的过程管理,指导学校建立健全体育艺术教师的业绩考核评价制度,激发教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县级教育行政管理层面进一步完善对学校工作的考核评价体系,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重,导向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保证学校教育与时代同向同行。

再次感谢您对雅安教育的关心,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雅安市教育局       

2019年7月26日       

(联系人:税世春,联系电话:222020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