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雅安市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的解读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8-15 11:2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要改革任务。《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提出在行政执法活动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简称“三项制度”)。2017年,国务院确定泸州市、成都市金牛区为全国试点地区,省委省政府在此基础上确定成都市、德阳市、财政厅、原文化厅稽查总队、原北川羌族自治县国家税务局等21个省级试点单位,雅安市委深改组也将“三项制度”确定为我市深改项目,要求在2018年完成改革任务。为推进此专项改革,2018年5月14日,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雅安市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雅办函﹝2018﹞36号),明确了开展“三项制度”的基本要求、实施内容、责任单位、工作保障等;细化了的主体、范围、内容、时限、流程等工作并于当年验收销账。2018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8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作出顶层设计和部署安排;省政府办公厅于2019年5月23日出台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9〕34号),对2019年到2023年全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出了总体目标和具体要求。2019年8月13日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雅安市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制定《实施方案》,是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指导意见》文件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巩固深化我市改革工作成果的重要方式,也是规范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强化执法监督、防范执法风险的重要手段。执行《实施方案》,有利于促进我市行政执法机关全面履行职责和提高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有助于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和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提出必须坚持依法规范、执法为民、务实高效、改革创新、统筹协调的基本原则。明确提出以规范5类行政执法行为为重点,以构建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和推行智慧执法为抓手。明确提出通过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快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和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的工作目标。

第二部分,工作任务。主要包括四项内容。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统一公示平台、强化事前公示、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示。二是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文字记录、推行音像记录、严格记录归档。三是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审核机构、审核范围、审核内容、审核责任进行了明确。四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对优化执法平台、推行智慧执法、推进信息共享、加强精准监督、深化关联应用等作出了具体安排。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主要对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体系、保障经费投入、加强队伍建设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三、推动“三项制度”落地见效的主要抓手

一是建设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规定要完善行政执法裁量标准,修订行政权力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清单、行政执法服务指南、行政执法流程图等清单文本,要制定行政执法文书格式、音像记录事项清单、行政执法用语指引,按照全省制定的统一行政执法数据格式、行政执法案卷台账格式和行政执法案件编号规则,分类提出全市行政执法机关执法装备配备标准、装备配备规划、设施建设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

二是推行智慧执法。明确提出要充分利用已有数据资源和执法系统,打造归集、研判、指挥、执法、监督“五位一体”的智慧执法平台,建立健全基于互联网、电子认证、电子签章的行政执法全过程数据化记录工作机制,通过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文书自动生成、执法流程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指挥平台与执法终端实时互动,实现行政执法标准化、智能化、信息化、智慧化。

三是推进行政执法数据共享共用。依托省级政务云和全省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实现行政执法数据汇聚。通过编制动态更新的行政执法数据清单、共享清单和需求清单,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执法信息系统互联、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特别是重点加强医药卫生、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治安、道路交通安全等重点领域数据汇聚和关联分析,深化应用,推动行政主管部门与综合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系统业务协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