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深入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办法》印发实施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10-08 14:5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日,中共雅安市委办公室、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雅安市深入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办法》(雅委办发〔2019〕19号),该《实施办法》的出台不仅是我市城市安全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更是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制度措施,对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着力打造安全发展型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突出目标导向,阶段目标更贴合雅安实际。充分结合雅安实际,将目标定为:到2020年,全市 1-2个县(区)启动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到2025年,城市安全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全市1-2个县(区)达到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标准,建成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其余县(区)均启动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到2035年,城市安全发展体系更加完善,安全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城市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形成,所有县(区)均建成以中心城区为基础,带动周边、辐射乡镇、惠及民生,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安全发展城市,为全面建成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提供坚实稳固的安全生产保障。

突出规划引领,全面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平。一是明确了全市各县(区)要对城区安全风险辨识进行全面评估。二是细化了城市交通、供水、排水防涝、供电、燃气和污水、污泥、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过程中的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即:加强风险辨识管控,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三是增加了消防安全保障措施和缩短灭火救援响应时间的措施。四是把物业服务小区公用设施安全检查、重点时段安全提示、家居安全宣传纳入物业管理服务范围。五是结合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将建设安全发展示范市工作与绿色发展的主题结合起来,与全面建成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增加了加强旅游安全管理部分,对旅游景区的安全管理机制、设备设施、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等方面作了细化。

突出执法保障,筑牢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一是明确了加强基层执法力量的具体内容,即: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企业数量、安全形势相适应的执法力量配备以及工作经费和条件保障机制。二是明确了加强城市运行安全执法机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的具体内容,即:充分运用移动执法终端、电子案卷等手段提高执法效能,配备现场执法装备,实施执法全过程记录。三是明确了严肃事故调查处理的具体内容,即:健全事故调查处理挂牌督办、典型事故提级调查等机制,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四是明确了加快推进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的具体内容,即:在经营、投融资、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进出口、出入境、资质审核、政策支持等方面依法予以支持、限制或禁止。

突出应急管理,着力提升城市应急处置能力。一是明确了要建设联动互通的应急救援指挥平台,联通全省城市安全风险信息管理平台以及安全风险数据库和信息云平台。二是明确了对开展应急演练的成果转化,即:对演练效果进行总结和评估,并及时修订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等。三是对完善应急避难场所的措施和方式进行了明确,即:加强应急避难场所规划、建设、使用与管理,有效发挥公园、广场、校园等宽阔地带应急避难场所的作用。

突出统筹协调,分步推进城市安全发展。一是进一步明确了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建设主体。明确在开展具体建设工作过程中,以县级为建设主体,市级指导、协调、配合统筹推进。二是进一步明确了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的方法和步骤。明确了在部分县(区)开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试点,并在试点基础上进行总结推广,制定分步实施计划,扎实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