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四大行动”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8-24 17:3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是组织实施关爱行动。走访慰问。市委书记兰开驰,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开展走访慰问返乡农民工,邀请10名农民工参加新春茶话会。专列专车。组织35名广东雅安籍务工人员乘坐2019年幸福专车,派出专车到成都温江和简阳从企业接回农民工183人。关爱留守儿童。开展以“为爱守护 为爱成长”为主题的雅安市2019年暑期留守儿童亲情团聚夏令营活动,组织17名留守儿童前往广东省广州市参加了为期4天的亲情团聚夏令营。

二是实施农民工服务行动。加强技能培训。积极打造“雅安茶工”“雅安电工”“雅安厨师”“雅安月嫂”劳务品牌,组织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3200余人。搭建就业平台。组织实施“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公共就业专项服务,全市召开各类现场招聘会52场,组织开展“送岗位下乡”活动70场。上半年,全市转移就业32.36万人,同比增长2.12%。

三是大力实施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行动。加大培训力度。组织533人参加返乡创业培训,75人参加创业提升培训,培训电商应用人才1100人。加大资金支持。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引入四川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破解反担保人难找问题。为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农民工发放返乡创业担保贷款3631.4万元,发放返乡创业补贴43万元。培育“双百典型”。实施返乡下乡创业“双百典型”培育计划,即培育返乡下乡创业带头人100名、返乡下乡创业示范企业100家。目前已培育返乡下乡创业带头人108名、返乡下乡创业示范企业72家。丰富活动载体。市本级开展了“创业雅安-创新创业集市、“返乡下乡创业交流会”等创业活动97场,帮扶返乡下乡创业项目1374个,服务返乡下乡创业者4288人。荥经县举办了创新创业大赛,石棉县举办了返乡下乡创业大会。今年上半年,全市返乡农民工实现创业1315人,实现产值8813万元。

四是加强农民工权益维护保障行动。开展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157户,营造出良好的用工环境,有效维护了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全市共协调、处理农民工工资案件13件,涉及金额584.9万元,涉及民工236人。开通劳动争议仲裁“绿色通道”。快速妥善处理涉及农民工的劳动争议案件55件,调解结案率达64.6%。加强农民工合法权益司法保护。执行涉农民工劳动报酬案件683件,执行标的2087.17 万元,执结472件,为农民工兑付劳动报酬749.8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