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卫健函〔2019〕70号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8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6-28 17:3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张德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院前互救体系提升全民救“急”能力的建议》(第58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张代表通过“白金10分钟”和“黄金1小时”指出了现场呼救后120到达前公众实施自救互救对于院前急救成功率的重要性。您建议通过提升全民救“急”能力,达到消除“现场等待”,变“等待”为“响应”,建立院前互救体系。近年来,我们在不断加强社会公众急救培训,普及公众急救常识,提升公众急救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我们相信张代表提出的建议更能有力地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结合您的六点建议,我们把已经落实和正在落实的情况向您作汇报:

一、将现场互救列入院前急救体系

目前雅安的院前急救体系包含了120指挥中心、市县两级120网络医院、航空医学救援三个部分。如果将现场互救或公众急救列入,将使院前急救体系更为完善。下一步我们会对雅安院前急救体系建设作补充,增加这部分内容,并通过加强公众急救培训等工作来推动现场互救体系。

二、开展全市急救技能培训。列出重点人群清单(公务员、警察、教师、导游、客运和商场服务员),作为入职门槛,必须人人过关。

急救技能培训工作主要由市紧急救援中心在负责。近年来除了完成对院前急救医护人员急救技能规范化培训外,还通过开展公众急救知识技能培训“五进”活动的形式推动公众急救培训。紧急救援中心采取独立或与市红十字会联合的形式,组织救护师资对雅职院、川农、雨都宾馆、教师、新入职公务员、交警特勤大队警员、机关单位职工、小学、车站、社区群众、万达商场职工等人群进行过急救培训,且培训结合行业或人群特点,选择简单实用的急救技术进行讲解、操作指导,让公众易学易用。下一步我们将及时调整今年的公众急救培训计划,把培训的对象主要放在重点人群,并增加公众急救培训次数和人数,加强培训考核把关,提升培训质量和效果。

您建议将急救培训列入重点人群入职门槛,人人过关。虽然目前雅安市并未将急救培训纳入事业人员入职培训门槛,但雅安市人社局每年开展的对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培训中已开设了急救课程。下一步我委将继续抓紧与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协调,就急救培训纳入公务员、教师队伍入职培训拿出落实措施。

三、在大、中、小学开设急救课程

目前雅安教育系统针对中小学生的急救常识普和急救意识提升也采取了措施:1.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在对普通中小学“生命、生态与安全”课程中,将急救知识教育等纳入授课内容。2.结合中小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利用主题班会、知识竞赛、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以急救知识等内容的安全教育,提高学生急救避险意识和本领。下一步市教育局计划以“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为载体,联合卫生健康系统广泛开展急救知识进校园活动;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加强急救课程建设,通过形式多样的课堂教育将自救互救教育知识和技能普及到中小学生课堂和日常生活中;拟邀请卫生健康部门开展急救培训和自救互救演练。

四、列出大型公共场所目录(学校、医院、客运、商场、景点、公园、商场),强制标配自动除颤仪,督查急救能力,作为开业前提。

2018年12月,市紧急救援中心在雅安人流量最大的客运站(雅安长途客运站)安置了首台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中心与车站双方达成协议,共同维护AED的正常使用,为往来出行人员的健康安全多一重保障。首台AED的安放,更重要的是在实践“第一目击者”最早进行有效急救的急救新理念,开启了公共场所配置和推行AED的开端。

根据您的提案,一是我委已向市财政局提交了在市区大型公共场所配置和维护AED经费的函,如果经费落实,我们将按程序启动采购工作,列出大型公共场所清单,及时将AED安置到位,同时开展好使用培训等相关工作。二是如果财政专项资金未落实,我委将从其他经费中先安排一部分资金采购AED,逐步实现大型公共场所AED配置全覆盖。

五、出台相关规定或启动我市院前急救立法,保护公民现场互救。

据了解,国家和四川省医院协会急救中心站管理分会均在牵头倡议立法,保证公众现场施救受法律保护。雅安也积极响应,在今年1月20日开展了“1.20”国家急救日倡议活动,呼吁全民重视急救,人人学习急救。

同时,我委研究制定《雅安市社会医疗急救管理办法》,并将提倡和保护公民现场自救互救纳入其中,完善后提请市政府印发实施。

六、建立120接警后电话指导呼救者施救制度,快捷实现互救自救。

目前因公众知识水平参差不齐,以及调度员无法准确判断现场情况,如果由调度员电话指导现场施救风险过高,不利院前急救工作的开展。但调度员电话指导现场施救依旧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首要任务是加强对调度员急救技能培训,目前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已有多名调度员取得红十字会救护师资合格证,同时2019年在成雅120一体化合作协议基础上,市紧急救援中心又安排了10名调度员参加成都120免费提供的美国心脏协会基础生命支持(AHA-BLS)专项培训,全部取得合格证书。下一步,再从合格学员中推选2-3名,由成都120进一步作师资培训。通过类似的专业培训,让调度员不仅会调度,还要掌握更多的急救技能,能够在需要的时候从容指导患者或呼救人员实施现场急救。其次,紧急救援中心调度系统现可以实现三方通话,即调度指挥中心、呼救者和微急救平台支持远盟公司,如遇紧急情况需要电话指导现场急救,调度员通过调度系统一键呼叫远盟客服,联系相应专科医生通过三方语音通话指导现场人员实施紧急自救互救。

建立院前互救体系是急救网络体系的重要补充,也是重要的民生实事,我们愿意与相关部门共同携手,千方百计把张代表的建议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衷心感谢张德明代表对雅安院前急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以上函复如有不尽之处,请函告或电告我们。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6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