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民薪”工程获“民心”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7-30 15:2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雅安市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农民工权益维护工作作为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抓手,积极实施“民薪”工程,探索完善农民工权益保障机制,深入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常态化管理,有力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一是开展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1—6月,全市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等专项行动4次,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157户,营造出良好的用工环境,有效维护了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二是建立劳动争议仲裁快速处理机制。开辟劳动争议仲裁“绿色通道”,推进政策咨询、调解仲裁、信访维稳、劳动关系一体对外服务,科学优化简化程序,采取先行裁决、先予执行、终审裁决等措施。上半年,快速妥善处理涉及农民工的劳动争议案件55件,调解结案率达64.6%。

三是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依托实名制管理“维权告示牌”“农民工工资公示牌”以及电视、报刊、劳动保障公众号、户外LED显示屏等平台,多渠道主动公布行业主管部门和劳动监察举报投诉电话,畅通“12333”和24小时举报投诉热线,法定节假日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受理举报投诉,快捷高效处理维权案件。

1—6月,全市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3件,查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3起,对3家建设施工企业给予2.8万元劳动监察行政处罚,依法公示重大违法案件4起,并列入部门联合惩戒,有力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民薪”工程得到群众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