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实施“四育途径”强化学校思想政治建设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7-29 16:0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9年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近些年,全市教育系统围绕这个根本问题,抓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力实施“管理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协同育人”的“四育途径”,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强化管理育人功能

(一)坚持党建管理。成立市委教育工委,理顺了各级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运行管理机制,出台了《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十条措施》,建立党建工作常态化督导机制,对中小学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等重点工作进行系统指导,每年定期组织开展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推进“先锋示范行动”。

(二)建强管理队伍。建好德育干部、班主任、思政教师、校外德育等四支队伍,配齐配强专兼职思政教师,推进“党支部+共青团”“思政老师+班主任+科任老师”的育人模式,实行每月“三会一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集中学习制度。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参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专题培训和暑期教师全员培训等形式,将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教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纳入教师培训内容,着力打造一支可靠、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二、夯实文化育人阵地

(一)丰富课本。开齐开足德育课程,开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课程。加强对教材德育价值的分析研究并融入课堂教学,研究开发了《雪山丰碑》《熊猫老家》《走进新时代》《花开有声》等一批优秀的德育校本课程并建成市级精品课程15门,创建《德育絮事》《蒙山童韵》等刊物,丰富了育人途径。

(二)抓实课堂。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以课程、课堂、课本为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育人目标融入语文、历史、地理等人文学科课堂教学和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坚持落实校长、党支部书记、团委书记每月到班讲党课、讲思政课和班主任、科任教师每周轮流上思政示范课的工作制度,将“德育”融入教学全过程,增强各类课程协同育人功能,做到“党的教育方针、国情时政资讯”等走进思政课堂。

(三)打造基地。立足雅安市为地震重建灾区,坚持把感恩文化作为校园文化的底色,设立感恩角、感恩墙、感恩碑,展示感恩艺术作品,打造感恩文化走廊。近年来,建成依法治校示范校36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0个、文明校园120所,进一步丰富了思想政治教育载体。

三、聚焦实践育人过程

(一)抓好主题实践。指导学校将德育工作细化到学生学习生活全过程,全面推行少先队辅导员管理制度,组建各类学生社团。坚持落实“每月一主题”,用好红军文化黑砂文化等本土资源,组织开展“书香雅安经典诵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四争四创”主题实践活动,着力形成“琅琅书声书香美、寝室整洁生活美、就餐坐姿仪态美”的良好氛围。

(二)开展课外实践。试点实施“感动、心动、行动”的“三动循环”德育教育模式,创设道德情景,强化道德体验,注重道德实践,动员夹金山干部学院、红军纪念馆、熊猫起源馆等教育基地向师生免费开放。广泛利用夏令营、冬令营、学校少年宫和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培育学生爱学校、爱家乡、爱祖国的思想情操。

四、强化协同育人合力

(一)强化部门协同。强化宣传、关工委、团委、司法等部门合力,加强对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的有效监督管理,定期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研判,及时掌握和妥善处理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最新情况和矛盾问题。

(二)引导家长配合。定期组织召开学生家长联谊会、座谈会、培训会,建立“两号一群”,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印发宣传资料,引导家长协同配合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